解密美国“公立常春藤”大学

2012年11月07日19:44  深圳特区报 微博   

  与“常春藤”八大盟校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是“公立常春藤”(Public Ivies)。这个词最早源于Richard Moll的《公立常春藤:美国最好的公众本科大学指南》,它囊括了弗吉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威廉玛丽大学、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俄亥俄大学迈阿密分校、佛蒙特大学八大老牌公立院校。公立常春藤其“物超所值”的性价比,成为美国家庭孩子求学首选。

  此后,“公立常春藤“的名单又增加到30所之余,新增院校包括: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马里兰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等。在美国诸多的公立院校中,加州大学体系是全美乃至全球最大的公立院校系统(简称UC系统),目前拥有10所分校,包括名声显赫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世界级的教育和科研机构。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大学所谓的“分校”不同于国内高等院校的“校区”或“分校”概念。以加州大学各分校为例,1952年从加州大学伯克利主校园脱离,至此UC体系逐步发展至今天10个独立并存的UC校区,UC各校独立开展招生工作,且每个校区都设有独立的分校校长。此外,UC体系更负盛名的是它灵活多变的“转学分”体系,体现了美国高等教育及其相应招生模式的显著特点之一。(李寒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