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美国人:两极分化明显的少数族群

2012年11月19日10:4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间消息,据2010年美国最新人口普查数据,美国华裔人口达到364万,比2000年大幅增加33%,其中中国出生移民[微博]从1960年的不到10万人增长到2010年的180万人。诸多数据显示,这是一个两极分化明显的少数族群。

  在2010年美国移民中,中国出生的移民人数排名第二,占外国出生移民人口总数的4.5%,仅次于墨西哥的29.3%。中国移民的教育程度较高,不过英语水平也较差。

  教育、职业与收入

  从受教育程度来看,25岁以上华裔52%接受过高等教育,几乎是全美平均水平26.4%的两倍。但同时华裔人口中高中以下学历者也高于15.4%的全美平均水平,为18.7%。

  从职业来看,华裔主要从事医疗保健、餐饮服务、制造业、科学研究等行业。82.4%的华裔在私人部门工作,14.1%在政府部门工作。

  从收入水平看,华裔家庭人均收入等指标均高于全美平均水平。但同时在学历相同的情况下,华裔收入水平普遍低于白人。以拥有硕士以上学位人群为例,华裔平均年薪约8.58万美元,全美平均为8.39万美元,而白人平均8.63万美元。

  人口规模及分布

  2010年大约有180万中国出生(包括香港)的移民人口住在美国,不包括美国本土出生的华裔。2010年的中国移民中,11.1%中国香港出生,88.9%出生大陆。

  中国出生的移民有超过一半住在加州(32.0%)和纽约州(20.8%)。201年,22.5%中国移民居住在纽约、新泽西北部、长岛、纽约-新泽西-宾州的大都会区。加州旧金山-奥克兰-弗里蒙特都市圈居住的中国移民达17.5%,为所有都市圈中最高。2010年,美国各地有大约430万自认是华裔,包括160万本土出生的美国华裔公民。

  进入美国的途径

  2001至2010年,超过70万出生在中国和香港的移民获得绿卡。2010年,中国移民10%以上以专业工作为条件获取绿卡;中国公民获得的庇护许可超过所有其他国籍移民。中国大陆是2010年美国合法永久居民中的第三大出生国。2010年,美国的非法移民大约1%来自中国。

  人口统计和社会经济概况

  中国移民女性多于男性。2010年,大约五分之三的中国移民英语能力有限。中国出生的成年人比本地人更可能拥有学士或更高学历。2010年,大约47万9千名儿童的父母中,至少有一人是出生于中国。

  美国人口普查局所谓外国出生人口包括入籍公民、合法永久居民、难民、受庇护者、合法的非移民(包括学生、工作或其他类型的临时签证),以及居住在美国的非法移民。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NCCA)和马里兰大学美籍亚裔中心联合研究称,华裔美国人在21世纪呈现四大特点。

  多样性:华人并非一个同质的群体,内部存在很大差异,如来源地、是否归化、异族通婚等均不能一概而论。

  集中性:在过去的20年里,越来越多的华裔不再居住在传统的中国城,而与其他亚裔群体住在郊区富裕的“亚洲城”中。全美共有7000所大学,90%拥有大学及以上文凭的华人集中毕业于其中300所大学。

  两重性:在许多社会和经济特点上,华人呈现出双模式。在就业上,一方面华人从事管理、软件开发、医疗、财会、审计等专业性强的高级白领工作的有很高比例。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从事厨师、服务员等低收入蓝领工作。这种就业两重性在其他亚裔中不明显。全国范围内,华人家庭中值收入居于较高水平。同时华人的贫困率为9.6%,高于白人8.1%的贫困率。

  教育回报率低:华人普遍重视教育,在子女教育上投入大量时间及精力。但数据显示,华人花在人力资本上的投入回报率低于美国平均水平和白人。数据显示,同等学历下,华裔男性比白人要低5000至1.5万美元。数据虽然显示受过高等教育的华人女性比同等学历白人女性教育回报率高,但华人女性受教育程度高,工作刻苦,是其教育回报率高的根本原因。但研究显示,华人女性主要是在职业生涯的前期回报高,35岁以后,由于家庭、文化的考虑以及种族及性别歧视因素,华人女性的回报率明显降低。(云翔)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