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成留学主力 工薪层家长欲卖房送子女出国

2012年11月21日09:5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看到送孩子出国留学[微博]的风潮越来越猛,一对工薪层夫妻“坐不住了”。两口子打算把房子卖了送孩子出国读高中,被留学顾问制止。据权威数据统计,2011年,全国高中生出国人数急剧增多,高一和高二的学生数量增加了30%,这些学生大多都是95后。记者走访武汉市部分留学机构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家庭迫切地想要追赶这股留学潮。

  家长[微博]太疯狂——

  砸锅卖铁送孩子出国

  黄女士和丈夫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两人每月收入加起来不超过5000元。黄女士的儿子在汉口一所市示范高中读高一。今年,看到身边不少朋友把孩子送到国外去读书,黄女士和丈夫商量后,决定也把儿子送到国外去读高中。“听说在国外考大学更容易,加上国外的教育质量也很好,所以想趁早把孩子送出去。”黄女士说。出国留学的费用不是一笔小数目,但黄女士和丈夫认为值得,“为了孩子的教育,我们可以付出一切。”

  据了解,黄女士一家三口居住在一栋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夫妻俩平时格外省吃俭用。到国外留学需提供家庭收入证明,黄女士把家庭情况对留学机构的顾问介绍后,顾问当即拒绝。“我把房子卖了也不行?”黄女士不死心。但顾问回答是:孩子的留学时间太长,即便卖了房子也不够整个留学阶段的花费。黄女士只得作罢。

  武汉中侨一名资深留学顾问告诉记者,每年送过不少学生去国外,但这起“不成功”的案例给自己的印象最深。“砸锅卖铁送孩子出国的毕竟是极少数。”她感叹,现在的家长真的“很疯狂”。在国外高中每年学费加生活费最少不会低于20万元人民币。黄女士即便卖了房子,最多只能供孩子读完高中。考上大学后那三四年怎么办?“建议黄女士的儿子将来到国外读本科。”

  低龄成趋势——

  95后成为留学主力军

  根据我国教育部门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在外留学生达到142万。其中,2000年,我国有3.8万人出国,到2007年,当年出国人数飙升到14.4万,据业内预测,预计2013年出国人数将突破45万人。

  留学人数急剧增多的原因是,除了本科生以外,现在初高中毕业以后申请留学的人数“井喷”,据权威数据统计,2011年,在高中阶段出国的人数急剧增多,高一和高二的学生数量增加了30%,这些学生大都未满18周岁。“我们可以按年龄推算一下,现在90后的学生已开始读大二甚至大三,所以90后早已成为了留学的主力军,甚至可以这么说,95后的孩子都已经占据了大多数。”武汉金吉列留学顾问说,仅就金吉列来说,申请留学的学生当中,高中生占据了60%-65%,另外还有初中生甚至小学生,“母子陪读的我们也有,出去读幼儿园、小学的家庭5年之前几乎没有,现在每年都有几十家。”

  小留学生热衷去哪些国家?据2011年中国留学目的国情况显示,美国最受欢迎,44%的人赴美留学,其余依次是英国(15%)、澳大利亚(7%)、加拿大(6%)、法国(3%)、德国(3%)、新西兰(2%)等。

  武汉启德教育留学顾问介绍,近年来,小语种国家一般是那些非英语语种的国家,像法、德、意、日、韩等小语种国家成为不少留学生的新选择。

  留学热原因——

  家长对国内教育无奈

  如果说以前出国留学,是对先进知识的渴望、对改变国家民族或个人命运的渴求,那么,现在的留学潮则多了一样东西,那就是对中国现行教育制度的一种无奈和逃避。

  “孩子在国外学得比在国内快乐多了。”家住汉口武胜路的庞女士说。今年上半年,汉口的庞女士把女儿送进了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所教会中学读10年级(相当于国内的初三年段)。

  庞女士告诉记者,出国前,女儿虽然在重点高中就读,成绩也不错,但她的脸上整天看不到笑容。“自从升入高中后,女儿每天就像行军打仗,学习紧,任务重。家庭作业一做就做到凌晨是家常便饭。”庞女士认为,国内的教育属于应试教育,孩子除了整天学习,根本没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据了解,庞女士的女儿从小爱好围棋、善弹古筝,可是上了高中后,这两样她再也没碰过。不是不想下棋弹琴,而是没时间。

  孩子初到国外,庞女士很担心女儿在生活和学习上不适应。两个月后,女儿发来电邮,那是她自己在寄宿家庭做饭以及和同学一起参加社团活动的照片。女儿告诉妈妈,高中可以自己选修课程,学分修满就可以毕业。除了美国历史和古典英语这两门课程让她有点头疼外,其他科目学得异常轻松。

  一项调查表明,“语言学习优势”、“国外教育方式”和“磨练独立性格”成为留学低龄化的主要原因。

  低龄留学不“平价”——

  经商或高管家庭居多

  2009年,金融风暴下的就业压力,加上人民币升值,使不少人萌生了出国留学的念头。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外院校加大在中国的招生力度,并通过不同的形式降低留学生的门槛。因此,不仅留学家庭倾向于选择学费相对平价的留学方案,更多的学生也认定留学降价而加入申请大军。

  一时间,“平价留学”成为留学市场上的高频词,甚至有观点称,目前出国留学已进入“平价时代”。

  但记者从武汉市部分留学机构了解到,虽然留学“门槛”有所降低,但对大多数普通工薪家庭来说,留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对低龄留学生来说,他们的开销会更大。“在国外读中学比读大学更贵。”中侨留学顾问介绍,到国外读大学一般一年的费用20万左右就够了,到小语种国家更低,有的不收学费,仅生活费也就不到10万元。但是申请读高中的话,一般都要贵出10万元,“一年学习、生活费加起来,得25万元至30万元才够。”

  在武汉,低龄留学生基本上来自经商家庭和高管家庭。中侨留学顾问透露,在汉正街做生意的许多老板热衷把孩子送去国外念书。一方面,这些生意人非常忙碌,在国内没时间管孩子。另一方面,这些老板身价不菲,为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一掷千金送孩子出国也在所不惜。

  异国求学不轻松——

  生活能力人际关系都存在问题

  低龄留学生出国后,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要摆脱对父母的依赖,逐步独立,尝试独自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处理与他人的关系,并将日常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这对习惯“被安排”的低龄留学生而言,需要一段过程。

  对此,14岁就出国留学的小萱深有体会,“还记得当初刚到这边的时候,一遇点问题、受点儿委屈,就会自觉不自觉地想,这事让老爸、老妈去办好了,我做不来……可突然才想起来,自己是在国外,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一切都得靠自己,别人没有义务、更没有责任替你做这些事,你得一步一步走向独立。”

  前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艾方林表示,低龄留学生在国外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文化冲突。这集中表现在不少低龄留学生在出国前,对相关国家的文化背景缺乏了解。

  比如说,一些低龄留学生会选择寄宿在当地的家庭里。而大部分美国家庭,他们每天晚上会有固定的家庭时间,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相互沟通,而低龄留学生却不太擅长这些,彼此找不到共同话题,进而很难融入家庭,于是产生孤独感,不愿与外界接触,最终与当地的文化、生活环境渐行渐远。

  虽然,低龄留学在语言学习、升学、发展兴趣等方面存在诸多优势,但专家表示,低龄留学要因人而异,只有语言能力较好、个性独立、生活能力不错的孩子才适合“低龄出国”,在决定是否出国留学时,父母也要与孩子充分交流,尊重其意见。(楚天金报讯 记者 刘辉 通讯员 李焱 李素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