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留英梦:故事的开始是场“噩梦”

2012年12月01日11:12  沈阳晚报 微博   
崔赛施崔赛施

  留学[微博]生,为了梦想、为了前程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远赴他乡,经历过语言不通的尴尬,面对过节日亲友无依的孤寂,最终在种种想象得到和意想不到的困难中成长、成熟:成绩经常拿A、朋友不分国籍、下得了厨房、出席得了PARTY、修得了电灯泡、通得了下水道……留学生的青春因为留学他乡而更加炫目。

  你的留学生活遇到过什么样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过什么样的糗事?你有什么留学经验和留学生活窍门要分享给即将踏上留学之路的朋友呢?请与我们联系,你的故事可能就是他(她)未来的故事,记下你的留学手记,记下你的成长轨迹,专业的留学顾问将逐一点评,为打算留学的学生和准留学生提供一份留学宝典,给他们一些经验,帮他们绕过一些弯路,留学的路上有你,也有我。

  学生基本资料——

  姓名:崔赛施 年龄:22岁

  学历:研究生 专业:财务会计

  留学国家:英国 留学院校:布里斯托大学

  大学毕业的出路无非三种:考研[微博]、工作以及出国深造。而作为金融会计专业的学生,我认为工作经验与继续学习的价值不相上下。我选择出国原因有两点:一、觉得本科的学习比较基础,我本身希望了解更多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知识,所以觉得自己适合出国;二、出于一个很现实的考量:国外学制短,出国学习能用短时间吸收国外资源。在这两点原因的考量之上,再加之我对英国那股傲气的贵族范和洒脱英伦风的迷恋,我把目标定在了英国。

  故事的开始是场“噩梦”

  都说留学是个梦,回望这走过的路,我的开始就是个颇具震慑感的“噩梦”。

  申请海外研究生必过的一关就是语言,而雅思[微博]的准备过程是冗长乏味的。黎巴嫩作家卡里·纪伯伦曾经说过:“我曾经七次鄙视自己的灵魂。”我呢,曾经三次鄙视自己的雅思成绩。

  想当年,初征雅思战场,无甚准备,谈笑间,口语灰飞烟灭,离去时,和监考老师相视一笑,就此许下承诺:后会有期!成绩发下来之后自然而然就开始准备第二次考试。

  爸妈对我算是放养,我又对自己的自律性缺乏信心,就报名参加了补习班。但参加补习班的时间是暑假,在众多同学聚会以及老友重逢间,二次备考这件事也就相形见绌,不值一提了……

  “三战”之前,我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检讨,箭在弦上不努力射发一次必会伤及自信——一个人前行向上的内部动力。明确了态度之后,我有针对性地强化了比较薄弱的阅读。这里不得不说,国人的智慧是没法超越的,阅读题技巧和解题方法屡试不爽。终于,我在第三次接受了自己的成绩,6.5,就6.5吧。

  越过雅思这一道大坎,我开始奔波于中介和学校的琐碎材料中,申请了学校之后,我度过了人生最美妙逍遥的日子,也体验了毕业离别的切肤之痛。这期间自然夹杂着等待offer的彷徨心焦和拿到offer的狂喜。

  相隔千万里,想说爱你不容易

  别离就在眼前,我突然觉悟,那是一片陌生的国度,考试通过了只是我拿到了入门的“通行证”,更远的路还在前方等着我。为了“登陆”时不至于太过彷徨,我又参加了短期的口语培训班,希望再加强一下口语。

  平时,我们学的英语一般都是美式发音,每天追着看的是美剧,美式发音根深蒂固。刚到英国时,说实话我对英式发音还感到陌生,在这样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中我遇到过很多糗事:去Subway点东西会卡壳,去餐厅吃东西会听错价格……诸如此类。不过好在英国人很友善宽容,一般小的错误他允许你改正,就像你买东西要求退换是无条件的。

  生活习惯就好像语言一样,难以矫正。我们在国内习惯了免费资源:免费的电影、免费的音乐,可是英国特别重视对版权的保护,在校园网内不允许私自下载这些资源,学校的IT管理处检测到你在私自下载资源就会自动断掉你的网络。可刚来的时候我们并不了解这些,一个山东女孩就因为在学校的宿舍下载电影,结果被断网并处以警告,还被要求写保证书之类的书面文件。事情处理的严肃过程让她十分担心会被送进监狱或者被遣返回国,但事后才知道其实没有那么严重,但也没有人再敢做这样的事。

  在英国阴雨的夜里,我轻松地写下了我追不回的一年半,可是不代表我的心态一直如此轻松,我走过彷徨迷茫,也学会了淡然。当身处学海无涯、论文无边的境遇时,你仿若沙漠中的苦行僧,一步一步挪向前方,四下心茫然却无比坚定光明能指引你走向胜利,相信一年后再回首,我会更加庆幸经历的一切。

  妙语点评

  出国留学不仅仅是一次学术背景的提升,更是一个丰富生活阅历的过程。从崔同学的留学手记中,我们感受到她为了实现目标所付出的辛苦和乐观的心态。但正如她所言,文字上的诙谐畅谈不代表留学生活的一帆风顺,在留学过程中会遇到种种困难:语言关、文化差异、思乡之苦、学术压力……但留学生也正是在经历这些困难之后才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并成长成熟起来的。在学术上获得成功,也在整体素质和能力上有所进步,这才是留学的真谛!

  赴英读研只有短短一年的时间,希望留学生不仅要把功课做好,还要利用这宝贵时间充分地了解当地的文化,感受当地的人文精神,以不虚此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