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大陆生赴港参加美国高考 培训花数万元

2012年12月03日07:55  新京报 微博   
SAT考场,考生在等候进场。A13-A14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SAT考场,考生在等候进场。A13-A14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2012年12月1日早晨,香港一处SAT考场,考生在等候进场。A13-A14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两天前,一场“美国高考[微博]”SAT考试刚刚举行,在香港的考点,参加的主体是中国大陆的考生。

  随着越来越多学生选择到美国读本科,作为申请美国高校重要参考的SAT考试,在中国形成热潮。诸多培训机构参与其中,形成了昂贵的SAT培训市场。另一方面,因学生要到香港等地考试,又催生了旅游中介的“考试团”。

  昂贵的“考试成本”加上香港考位越来越紧张,大陆“为何无考场”成为议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认为,短期内大陆不可能设SAT考场。

  12月1日早上7点,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的候考厅里已人流涌动。

  进场时间是7:45,考生们提前过来等候。

  诸多培训机构在现场发资料、进行宣讲。在学生考试的时间内,家长[微博]在场外听培训机构的讲座。

  这里进行的是SAT考试。这里的考生,95%以上来自大陆。目前大陆未设SAT考点。

  SAT成绩是申请美国高校本科学习的重要参考,被称为“美国高考”,是“洋高考”的一大项目。随着美国大学申请截止日期的迫近,12月1日这一次,是一年考生人数相对较少的,整个博览馆设了两个考场。

  根据香港媒体此前报道,近几年到香港参加SAT考试的内地生人数连续激增。从2007年10月至2008年6月,共约7000人到香港参加考试,占香港考场总考生人数95%以上。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6月,翻了一番,到1.5万余人。

  到今年,根据新东方等培训机构的估算,每场考试的人数平均已过万人。

  一年可以参加6次SAT考试,每逢特定时间,学生和家长组成的人群就浩荡赴港。随着SAT形成热潮,相关的培训机构、旅行社也形成了一个市场链条。

  万人赴港“盛况空前”

  万人大[微博]考场内,考生排队绵延数百米,有的家长没地方站,甚至站在花盆上

  北京考生潇潇,一年内参加了三次SAT考试。

  让潇潇印象深刻的是10月的那场。那是今年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场SAT考试。尽管亚洲国际博览馆被形容为“万人大考场”,但7万平米的范围,10多个展览馆,依然拥挤不堪,考生的队伍绵延数百米,有的家长没有站的地方,站到了花盆上。

  潇潇站在拥挤的人群里,不断向考场终点接近。当然,她也看到了自己的同学们,他们一同参加了最近两次SAT考试。

  一些考生会不断参加考试以“刷分”,再以最高分数申请学校。

  在潇潇看来,10月那次因为人多,考场都有点混乱。在下午1点结束的考试,直到两点时,还有考生排队陆续走出考场。

  每次SAT考试一结束,留学[微博]中介就会蜂拥上来。他们已在考场门口租好了展位,或直接租了大巴载着考生和家长回酒店,利用路上时间进行广告。

  回忆起最近送出的一个“SAT团”,北京新东方学校SAT考务团的负责人李纯形容:盛况空前,意料之中。

  12月2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说,一位美国大使馆驻华公使近期曾向他介绍,2012年共有20万中国人留学美国,其中前往美国就读本科的人数涨幅很大。

  据宗瓦介绍,就美国各高校而言,并不将SAT成绩作为录取的第一标准,但因中国特殊国情,美国大学录取中国学生可以衡量的标准相对较少,“对中国学生来说,比来比去可以比什么?最后只剩下分数了。”

  北京新东方学校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大陆赴国外就读本科的学生数量保持着每年30%的增长,其中去美国的学生占到了所有出国留学者的五成。

  人数背后经济原因

  更多的家庭有能力送孩子出国,另一方面,美国的教育机构也希望通过国际学生缓解经济压力

  新东方学校SAT考务团的负责人李纯带过的最大“SAT考试团”,规模达到约700人。

  “SAT团”是从无到有的。相关的培训机构从2003年左右开始,与旅行社合作,每年6次,组团带着学生前往香港参加高考。

  北京新东方学校北美考试部总监范猛介绍,9年前很多人还不知SAT为何物。2003年,上海新东方办起了中国大陆首期SAT考试培训班,仅招来数十名学员。

  范猛记得,到了2005年,新东方一期SAT培训班的人数,不过30人左右。

  这个时期,杜克国际教育的创始人吴雨浓,希望能普及SAT培训,但在国内找不到与SAT相关的任何资料,“我们只能从美国带回有关的书籍。”

  吴雨浓当时在国内一线城市的外国语学校招生,感觉“很费劲”。

  SAT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研发设计的考试,初衷是为全美大学入学考试提供统一的标准和测试,成为录取的一个步骤。

  如今,SAT在美国每年有超过200万高中生参加,几乎全部美国大学,特别是常青藤联校承认并要求申请者提供SAT成绩。

  对于中国学生,在申请美国大学尤其是排名前50的大学时,SAT成绩是必须提供的,这些大学的官网上一般会明确标出SAT成绩的标准。

  吴雨浓记得,2007年左右开始,中国参加SAT考试的人数出现明显增长。

  知名教育专家熊丙奇[微博]说,这与整个国内出国留学人数增长的趋势相吻合:也是在2007年,国内出国留学人数增长15%以上,与此前相比是一个较大的增幅。

  熊丙奇认为,一方面是经济发展让更多家庭具备了将儿女送出国的经济实力,另一方面,高考教育制度则越来越多被诟病,也是出国留学人数增长的因素之一。

  范猛分析,2007年左右,中国经济发展良好,而美国经济形势不乐观,美国的教育机构开始向中国考[微博]生抛出更多橄榄枝。近几年,经济危机对美国冲击加剧,美国很多大学降低了招收中国学生的门槛,还放松了签证政策,希望通过招收国际学生来增强学校经济实力。

  不断扩大的“市场”

  一家培训机构去年在西安统计,有意参加SAT的学生是200人,今年超过了1000人

  一个让吴雨浓印象深刻的细节是,亚洲国际博览馆内悬挂的广告条幅一次比一次窄,越来越多的留学机构留心这个市场,这里已无足够空间做宣传了。

  与此同时,参加SAT考试的考生的构成也发生了变化。

  几年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顶尖中学的顶尖学生会边备战国内高考边参加SAT考试。而二三线城市的考生还对SAT没有多少了解。

  吴雨浓记得两年前,他到河南某三线城市宣传SAT,一名著名中学的老校长挥了挥手,表示并不感兴趣:“连三本学校都考不上的才去美国,我们这里不需要。”

  北京新东方学校SAT考务团负责人李纯也有同样感受,约3年前,参与SAT考试的考生两极分化严重,要么是精英,要么是觉得在国内考不上大学的学生。

  如今,这场考试正在向普通中学、二三线城市迈进,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学生希望能够通过参加SAT考试前往美国。吴雨浓说,去年他在西安的SAT培训机构统计过有意愿参加SAT考试的人数是200人,今年统计的数字是1000人以上。

  李纯估算过自己目前带的SAT团的人员构成,非一线城市的考生,占到一个团的大约40%左右。

  国内目前还没有对每年考生参加SAT考试的人数的详细统计,几名培训行业内人士估算,今年参加SAT考试的人数平均每次爆破万人。一名考生通常参加两三次考试来“刷分”。

  SAT的官方考试机构美国大学理事会曾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称,尽管从未公布中国参加SAT考试的总人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参加SAT考试的中国内地学生人数比其他地方都增长显著。

  据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学生在申请美国大学时能提供不错的SAT成绩,这也让美国大学扩招了不少中国学生。

  深圳中学国际体系家长委员会负责人何海平介绍,2009年,深圳中学有二三十人去美国读本科,到2012年,这个数字扩大到95人。

  据介绍,2009年深圳中学设立了独立的“国际体系”,邀请外国教师上课。

  何海平将这一变化归结于家长对美国本科教育的认可,学校的引导,以及中国家庭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

  家庭式“出国梦”

  考生潇潇的母亲说,她自己当年就想过留学因经济原因放弃,现在女儿有了这样的条件

  北京考生潇潇本没有参加SAT考试的打算,是一次美国之旅,突然改变了她的想法。

  潇潇读高一的时候,一家人去美国旅行了10多天,潇潇抽空参观了一所美国中学。离开的时候突然哭了,这让母亲张柠有些困惑。

  “自由,多元。突然就觉得之前自己的人生很单调。”潇潇跟母亲倾诉。

  张柠本人来自山东的一个小城市,考学到北京之后留了下来。她说她曾在大学时萌发过出国读书的想法,但因家庭的经济原因而放弃。

  “我们没有机会掌握自己的生活,但她有。”张柠说。

  面对出国读书的昂贵费用,她和丈夫打算卖掉一套房,支持女儿去美国。

  与潇潇一样在奋战的,四川考生许惟,12月1日第一次参考SAT考试。

  许惟此前一直在“备战”,她退出了高三的学习,离开家乡绵阳,只身前往成都。

  她租了房子长住在成都,每天的行程是参加一所语言学校的SAT培训班,或者在出租屋内复习——家人的一致意见是,成都的培训水准应该比家乡强,毕竟是省会城市。

  许惟刚进入高一时,父母就曾征求她的意见:要不要考虑去美国读书?

  许惟的父母拥有自己的企业,她觉得父母“接触的人群广泛一些,了解的东西要多一些,而且他们思想比较靠前”。

  吴雨浓介绍,这几乎是中国参加SAT考试的考生的典型状况,自己或家人有出国读书的意愿,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愿意在一些考试培训课程上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

  许惟会间歇性地在微博上发泄备考SAT的郁闷,她一天至少学习7小时,有时候甚至觉得备考SAT是一趟地狱之旅。

  潇潇则觉得和参加高考相比,准备SAT考试要幸运得多,“至少没那么单调”。

  对于像潇潇、许惟一样有志留学的中学生来说,备战SAT是第一步,还需要经历准备语言类考试“托福[微博]”,递交个人申请材料,熟悉美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诸多必经流程。

  SAT市场掘金

  考生许惟参加SAT培训已花费约4万元,潇潇预计考前培训共要花费六七万元

  许惟的初高中阶段,在绵阳的普通学校完成,没有接受过双语教学,她觉得自己的英文不算太好,需要额外的付出才能补上。

  她先是报名了当地新东方的SAT直通车,这是最基础性的课程,让从未接触SAT的考生熟悉考试内容的基本设置。这一场培训持续达5周,共花费两万多元。

  此后,许惟继续读一对一的VIP课堂,由老师有针对性地辅导弱项难点,32小时的课程,花费了一万六千元。

  潇潇第一次参加SAT前,相关培训课程大约花掉2万多元。如果重考能拿到满意成绩,她还打算通过SAT(科目测验)。整个算下来,她的培训花费大概在六七万左右。

  伴随SAT考试热潮逐渐兴盛的是培训市场。目前,新东方、紫铭教育等培训机构,以及启德、天道等留学中介机构成为SAT培训和招生市场的主要占有者。另有一些小型工作室,针对考生提供一对一高端培训,也在这个市场中占据一角。

  据介绍,近两年,新东方常年举办的各种SAT培训班往往爆满。

  各培训机构给出的SAT辅导班中,普通小班费用一般从5000元到9000元不等,课长10到20天。若选择针对性更强的一对一教学,费用都是按小时计算,一般一小时约500元。有的培训机构推出的课程,高达200美元一小时。

  除此之外,许惟和潇潇还需负担前往香港考试的花费。每逢考试,国内旅行社会推出“SAT团”,香港两天一夜,报价约在5000元。

  与这些相比,SAT考试的71美元的报名费几可忽略。

  在张柠看来,相较成功留学后高昂的学费,这些考前培训费用“是必要的投入”。

  记者采访的数名家长都认为,100万的准备金,是出国留学的起码数目。

  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介绍,申请美国的高校,SAT成绩占到1/3,再加上托福成绩、中学成绩,可以占到1/2;另外1/2是申请时提交的个人陈述等短文、课外活动、业余爱好和社区活动等。但中国学生在后1/2中可发挥空间较小,所以家长和留学机构将更多的眼光投到了前1/2。他认为SAT考试目前被太多强调,“导致水涨船高”。

  大陆考点尚遥远?

  到香港考试高花费和周折,而且考位也越来越难“抢”到,大陆为何无考点屡被家长提及

  随着SAT考试的参与人数的增长,考位紧张的状况被考生和家长关注。

  随着参加SAT考试的大陆考生越来越多,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从2008年10月开始控制考位的发放。考生必须时时关注网上放考位的信息,一旦有考位放出,就得马上去抢。

  根据相关报道,目前考生要去香港参加考试,需要提前半年报名。

  考位放出以后,有时一晚上就报满了,部分没报上名又着急的考生会选择去新加坡、韩国等地参加考试,进一步加大“考试成本”。

  为什么大陆没有SAT考点,这是培训机构时常会面对的来自家长的疑问。

  在学生家长张柠看来,参加SAT考试已成大陆高中生的一种趋势,她认为大陆开放考场是早晚的事情。

  美国大学理事会今年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称,正努力争取在中国大陆开设考点的批准通知。

  这个消息让潇潇和许惟感到欣喜。如果考试地点便利,便不用大费周折去香港,也意味着可以多参加几次考试“刷分”。

  对此,范猛并不乐观,“据我们所知,美国大学理事会一直跟国内的教育部门有沟通,但在大陆开设考场难度太大。”

  范猛认为,如果能在大陆设置考场,会有更多考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参加考试,“这意味着参加SAT考试的考生人数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

  对于内地无考场,家长们常听到的一种“业内”解释是,相关部门担心对中国高考带来冲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认为,这是一种“误读”。他认为,不开放SAT考试,是因目前国内教育没有和SAT相联系的课程体系,“没有理由开放这样的考试”。在他看来,短期内大陆不可能设SAT考场。

  ■ 名词解释

  SAT

  SAT,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由美国大学委员会(College Board)主办。SAT成绩是世界各国高中生申请到美国高校尤其是名校学习及获取奖学金的重要参考。

  SAT考试分为两类,一类是推理测验,一般被称为SATⅠ,内容为批判性阅读、数学及写作三个科目。另一类是科目测验,也称为SATⅡ,主要考查学生专业知识,可选考试科目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美国历史等。

  大多数美国高校只要求申请人提供SATⅠ成绩即可,个别学校和专业要求提供SATⅡ成绩。

  SAT一年有7次考试机会,其中3月份只在美国本土开设,其他6次在多个国家地区统一开设,考试分别在1月、5月、6月、10月、11月和12月份进行。

  □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北京报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