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又一留学生遇害 凶手是华裔室友

2012年12月12日09:32  深圳晚报    
小乐很腼腆,平时照相的时候也总是挡着脸。小乐很腼腆,平时照相的时候也总是挡着脸。
小乐在网上展示他新买的平底锅。小乐在网上展示他新买的平底锅。
小学时,在班里小乐最高,学习也好。小学时,在班里小乐最高,学习也好。

  又一名华裔留学[微博]生被媒体报道在国外留学遇难。近日,有网友微博称,加拿大渥太华有华人留学生遭室友杀害。记者昨日联系遇难者家属,确认上述信息。遇难者小乐(化名)的父亲昨日在电话称,他和小乐母亲已准备从香港飞往渥太华,现在不想谈太多。

  90后留学生遭杀害

  网友“渥太华省钱快报”12月8日在微博称,渥太华发生华人学生凶杀案,25岁的Keith Ru当地时间12月6日凌晨杀害了室友Jai Le Zhao。“太残忍了,让我们为赵同学哀悼。”微博写道。

  记者注意到,渥太华当地时间12月7日,当地媒体已有报道。报道称,案件嫌疑人Guo You (Keith) Ru,25岁,已于案发后被捕。“当时他身边躺着他的室友——21岁的赵的尸体。”报道称。记者昨日下午试图联系加拿大渥太华警方,但值班人员表示提供的电话号码,未有人员接听。

  据上述当地媒体报道,来自警方消息称,遇难者来自中国深圳,就读于卡尔顿大学,凶器是一把尖锐的器具,但不是刀。警方称,赵身上,包括喉咙等多处受重创。

  遇难者家属悲痛欲绝

  昨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到遇难者小乐的父亲和其他亲戚朋友。得知悲剧的发生,他们都十分悲痛。

  经了解得知,小乐是独生子,2009年到加拿大留学,2010年考入卡尔顿大学,就读土木工程专业。“那是加拿大很好,也很难读的专业了。”某中的一位朋友说,今年10月,小乐在校外和别人合租了一套房子,没想到突然发生意外。

  她透露,据大使馆通报,小乐室友是一名华裔男子,十几岁时就随同父母移民[微博]加拿大。对案件具体情况,她表示并不清楚。

  凶手有精神方面问题?

  渥太华本地媒体报道,嫌疑人被控二级谋杀,在当地时间12月7日第一次出庭时,“面带微笑”。报道上写道,“他穿着黑色的衣服,黑色的短发翘了起来,在庭上露面的大多数时间,面带微笑,但有时看上去一脸茫然,显得疲惫不堪。”

  报道称,嫌疑人的辩护律师表示,有必要对他的当事人做医学评估,因为他可能存在精神方面的问题。

  不过,小乐亲戚朋友则表示,当时小乐挑选合租者时,仔细考察过对方。她说,希望加拿大法院能依法判决。

  小乐人人网摘录

  ●飓风来得更猛烈些吧!最好把我吹回中国。 2011-08-28 11:32

  ●允许我臭美一下我新买的迷你平底锅。煎蛋很好用!2011-08-25 11:54

  ●“我甚至想蒙上眼睛朝中国地图扔飞镖,扔中哪里去哪里。”2011-03-12 00:5

  ●温哥华机场什么都好,就是电话贵。2010-07-04 15:52

  ●如果考唔上点算(怎么办)?未上到大学打死都唔返(不回)大陆,就算要我训街(睡大街)都冇所谓。2009-11-17 10:51

  ●人生中的第一场雪并不美丽,特别是在饥寒交迫的夜晚,守在路边等着那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公交的时候。2009-11-06 11:10

  记者采访

  在老师、同学的眼中“他是个阳光 懂事的好学生”

  听到曾经的学生在国外惨遭杀害,小乐的小学老师李女士第一反应是“悲痛、震惊,不愿意相信”。她12月9日从其他学生口中获知加拿大一留学生小乐遇难,以为是重名。上网检索后才知,遇难的真是自己的学生。

  “打了电话给家乐父母,她母亲眼泪都快哭干了。”李女士说,她是小乐五六年级时的班主任,过去11年来,她看着小乐慢慢长大。“小学时,在班里他最高,学习也好,班上再调皮的学生,也听得进去他的话。”李女士说,家乐初中入读盐田外国语中学、高中考[微博]入深圳高级中学,成绩一直不错,“而且很安静,为人不会斤斤计较。”

  “他很沉稳,很有男子汉的感觉。”小乐国内的同学向记者介绍,小乐虽然成绩好,但不是书呆子,喜欢看动画片,喜欢运动,在深圳时,还是学校篮球队成员。小乐家境其实一般,母亲没有工作,为了减缓父亲经济负担,2009年他读完高二就远赴加拿大留学,直接入读多伦多地区12年级(加拿大高中分四年,9年级到12年级),因为多读一年高中,就要多交一年学费。留学期间,小乐在一家咖啡店兼职打工,赚取生活费,“他本来已经是咖啡店的店长助理了。”上述同学说。

  在小乐的人人网上,可以看出他时时在精打细算。2012年8月30日,他写到,“早知道就去小地方上学好了,房租蛋痛”。2012年4月20日,他抱怨,“又要涨学费了”。但他也为兼职时的小费欣喜,“原来小费是一天结一次,噢耶”。为了省钱,小乐一年只回一次国,今年他没回,因为他和父母约好,明年父母去加拿大玩。

  事实上,已经是大学三年级的小乐,即将结束卡尔顿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习。他的同学向记者介绍,去年小乐回国和同学聚会,谈起过自己的未来规划:大学毕业后就在加拿大找工作,工作几年再回国创业。小乐也向同学透露,刚刚谈了女朋友。他还和同学们互相打趣,“结婚时一定要来”。

  北京时间12月6日中午,小乐还更新了自己人人网,转发3名深圳高中女生《someone like you》的MTV。当天,他就在校外出租屋遇难。

  李女士说,这段时间,她也会突然想起过去小乐来她家找她的情景。“打开门,一个越来越高大的男子汉就站在门口。”她说。(记者:颜昭雄 文图:田芳槐)

  (原标题:深圳留学生加拿大遇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