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女留学生为买奢侈品逃学打工赚钱

2012年12月17日16: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12月17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走在欧洲各大校园,随处可见衣着奢侈品牌的留学[微博]生。20多岁正是最美好的年华,打扮并没有错,购买奢侈品也无可厚非,但留学生购买奢侈品一定要量力而行啊。

  评论摘编如下:

  小静(化名)是今年3月来到意大利留学的新生,笔者是前两天在一家华人餐厅里认识她的,当时听她口音是笔者的家乡人,于是就多聊了两句。很难想象在餐厅里跑堂的小静换下工作服后从头到脚一身的名牌,粗略估计她这一身行头至少1000欧元。

  小静说,她已经在餐厅工作半年了,除此之外她还兼职酒吧工和营业员。小静每天早上6点到中午11点在酒吧打工,下午3点到6点在华人开的超市当收银员,晚上7点到11点在餐厅跑堂。每周只有周日休息一天。笔者问其上课时间怎么协调,小静稍有不耐烦地说她已经好几个月没上学了。再问其如此努力工作为何时,小静答道,一切皆为购买奢侈品。

  初来意大利的小静对意国的一切事物感到好奇和新鲜,出于女孩子爱逛街的天性,小静经常在放学后约同学上街购物。刚开始小静买的都是价格适中的普通品牌,渐渐地,小静发现身边的同学都或多或少买起了奢侈品,而小静买的东西已经不再能吸引同学的目光了。从小就是众人焦点的小静看到风头被别人抢了,心里不甘,再加上家里条件不错,小静从此也加入了热购奢侈品的行列。

  小静说,购买奢侈品确实会上瘾,当你买了一个名牌包有人夸赞你的品味时,你就会想买第二个更漂亮更精致的包,如果再有人夸你适合某个大牌子时,你便恨不得买下这个牌子的所有产品,虽然你也知道这些奢侈品对于还是学生的自己来说真的很奢侈。

  小静就是在身边同学和朋友们羡慕的眼光里找到优越感并且自此对奢侈品上了瘾。为了购买更多奢侈品,小静从离学校两步之遥的公寓大单人间搬到位处市郊的搭铺间,每月省出的200多欧都用于购物上了。父母发现小静消费不正常后严厉追问,小静不得不如实相告,为了让小静戒掉“奢侈品瘾”,父母对小静的生活费管理得越来越严。

  即使这样,小静仍然不能控制自己。小静说,以前习惯了三天两头给大家展示新买的奢侈品,如果一下子没有新的了,同学反而会笑话的。再说自己也已经习惯了逛街只逛奢侈品牌,眼光已经变高了。

  为了满足自己的的“高眼光”,小静开始四处找工作,很多零碎的杂工她都做过,有的工作太累太脏工资又低,有的工作时间太长不能再兼职其他,最终小静选择了现在的3份工作。小静说,现在3份工作能为她每月带来1100欧的收入,再加上父母给的生活费,每个月2000欧足够支付一些打折的奢侈品。只是很久没上课,小静担心自己的学生居留会作废。最后问起小静以后有什么打算,小静摇摇头没有回答。

  生活的品质在于你拥有的奢侈品数量。这是小静在谈话中常提起的一句话。然而笔者认为,如果生活被这些物质所带来的经济压力所拖累那么生活连舒心都谈不上何来的品质?生活的品质在于心态,生活的品味在于见识和学识。虽然穿衣戴帽各有所好,留学生有权利挑选自己喜欢的衣饰品牌,可是购买奢侈品还是应该理智一些,毕竟留学生还是学生,大多数人没有稳定的工作和高薪酬,切勿让这些可有可无的身外之物成为经济的负担,更别为了一时的虚荣耽误了学业,父母辛辛苦苦送孩子出国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切莫辜负了家人。(廖曼伶)

(原标题:留学生购买奢侈品需量力而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