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2013留学新走向:名校申请难度加大(图)

2012年12月18日09:38  北青网    
留学“那些事儿”留学[微博]“那些事儿”

  盘点2012市场走向,解码

  ———盘点2012年 留学“那些事儿”

  随着留学从精英化走向平民化,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到海外求学,似乎越来越不是个“事儿”。不过,在即将过去的2012年,有关留学的“大事儿”、“小事儿”合在一起却生出了好多“事儿”,其中既有“好事儿”,也不乏“闹心事儿”。

  关键词一:23.1%和25.4%

  “2011-2012年被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录取的中国学生数量从157558名增加到194029名,增长率为23.1%。”这一数据来源于由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所统计制作的“2012门户开放报告”。

  根据报告显示,中国内地留学生的总数为19.4万人,占到了美国全国国际生人数的25.4%,远远超过占留学生总数13.1%的印度。而如果加上港澳台地区,赴美的中国留学生更是高达22.6万人。

  23.1%意味着2012年中国赴美留学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率;而25.4%则表明中国仍旧排在美国国际生源国第一位。

  从澳际留学11月份发布的《留学这十年》报告来看,2011年自费出国留学人数是2000年的10倍,仅2011年就有近33万自费留学人员赴海外求学。根据国家历年出国留学人员状况统计数据测算,今后若干年内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将会以不低于20%的年增长速度快速递增。

  环球雅思[微博]北京校区校长王耀宁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的硬基础是中国经济的趋好。从国情来看,中国经济仍保持在7%到8%的增速。”

  不过,留学人数还能继续保持高达20%以上的增长率吗?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认为:“虽然绝对的人数还是会增长,但是由于留学基数庞大,今年往后不一定还能保持如此高的增长率。”

  关键词二:抢生源

  中国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这块巨大的“蛋糕”引发了全球各国高校的强烈关注。

  2012年10月21日,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留学教育展——“2012中国国际教育展”落下帷幕,本次展会吸引了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所高校来华招揽生源。对于此次留学展,海外高校派出了“豪华”的参展阵容,引来国内不少人士高呼“狼来了”。

  其实除了大型的教育留学展之外,从年初到年底,大大小小的各色教育展、招生推荐会、海外高校面试会一直在接二连三地上演,海外高校不遗余力地主动向中国留学生献“殷勤”,这些都在宣示着一点:海外高校在紧盯中国学生,一轮抢生源大战早已打响。

  “今年,海外院校到中国招生宣讲的次数明显在增多,同时形式也更加的多样化,如参加教育展、派招生官到中国招生巡讲以及到中国设立代表处等。”学美留学首席顾问张恒瑞表示,海外高校争抢中国留学生源市场日渐火热化。

  海外高校都清楚,作为全球最有潜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留学生,无疑将成为各个学校一笔宝贵的财富,获得优质的中国留学生生源,成为海外高校参展的直接目的。

  关键词三:造假风波

  今年7月底,新西兰移民[微博]局宣称,在北京办事处的1800份留学签证申请中,发现279份存在学历或材料造假的嫌疑,其中231人已在新西兰各学校就读。

  据《东方早报》11月5日的报道,在为期3个月的独立调查后,新西兰移民局向49名中国留学生发出驱逐出境通知,其中16人已被遣返并回到中国。

  中国留学生诚信问题再次处于风口浪尖之上,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这属于一个比较大的恶性事件,会影响到未来一些国家对中国留学生的留学政策。”王耀宁告诉记者,目前各国还没有因为造假风波而出台不利的留学政策,主要是因为事件发生的时间是在年中,相关政策还没有出台,但随着事件的发展,肯定会有不利的政策出现,首先肯定的是新西兰在未来对于中国留学生的审核一定会更加严格。

  关键词四:失落的留学梦

  无烟宿舍中的烟盒烟蒂、课堂上无奈迷惘的眼神、闭塞的华人生活圈子、用打牌来消磨时光……

  2012年7月初,40张由美国某大学视觉传播专业研究生黛西·霍尔多夫拍摄的、反映了她眼中中国留学生众生相的纪实摄影照片经网易“看客”栏目引进并发布。这组原题为“Not Here or There(不知身在何处)”的照片,引进后的标题被改为“失落的留学梦”。

  照片一经刊出就引发热议。家长[微博]辛苦攒钱,希望能够圆了中国学生的“留学梦”,不过在一幅幅这样的照片面前,留学生们所呈现出的却是一种和家长们设想的完全不一样的生活状态。由此,越来越多的关注点集中到了中国留学生的海外生活上,其中也不乏国外主流媒体的关注,《纽约时报》、《每日电讯报》等对此相继发表主题报道和评论。

  关键词五:留学新政

  美国留学[微博]:四大类专业毕业生,实习期可延长

  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指的是学生离开学校后也可申请留美工作(包括学生的寒暑假和毕业后),OPT的年限为一年。2012年6月初,OPT计划再升级。四大类专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国外留学生在美国毕业之后,实习期会有17个月的延长时间。金吉列留学专家王丹告诉记者:“也就是意味着四大类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在美以学生身份工作长达29个月。由此,学生们能有更充裕的时间申请工作签证,转换移民身份,拿绿卡变得更加轻松。”

  英国留学:英国签证政策紧缩,严格保障“含金量”

  2012年3月,英国内政部宣布对国外留学生签证政策进行调整,决定自2012年4月6日起取消原有的毕业生签证,持“第四层级学生签证”攻读学位课程的留学生将最多能在英国停留5年,这将严格控制非欧盟留学生学成后在英国工作的机会。

  同时大幅提高外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门槛和生活费用证明金额,并将严格限制留学生在英国的学习和打工时间。

  澳大利亚留学:悉尼大学正式认可中国高考[微博]成绩

  2012年9月份,一些中国的高考学生陆续收到了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与以往的留学生不同,这批学生获得了悉尼大学的认可,凭的是他们过硬的英语水平和优秀的中国高考成绩。他们是悉尼大学的第一批“中国高考生”。

  实际上,澳大利亚已经有十多所大学承认中国的高考成绩,包括八大名校里的西澳大学、莫纳什大学。

  展望2013,留学“潮”向何方?

  ——全方位解码2013留学新走向

  大学生留学再不像早些年那样被当做“新鲜事”了,现如今的留学群体早已由大学生扩展到高中生、初中生甚至是更低龄的儿童。然而这些年留学整体情况的变化远不止于此,有人调侃说,“以前叫‘海归’的现在都叫‘海带’了,这每年有点变化也是情理之中啊。”殊不知,这“情理之中”的变化却影响着诸多人的留学选择。想必大家心中都有一个疑问,不断变化的留学大[微博]潮,下一个年头将走向何方?本刊就此采访了几位留学专家,让他们带着我们去寻找答案。

  聚焦2013留学政策:

  展“利”现“弊”

  归根究底,留学总体情况的变化取决于各国留学政策的走向,也正是这些政策为各国留学生“保驾护航”。

  “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开放性的增强,留学政策总体上会越来越宽松。”环球雅思北京总校校长王耀宁从留学趋势上对留学政策进行了解读。

  越来越宽松的留学政策无疑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有利的留学条件,然而留学政策的宽松又体现在哪些具体方面呢?学美留学专家贝海兰告诉记者,2012年美国宣布向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沈阳、武汉六地放宽签证免面谈审理范围,同时缩短首签申请的等待时间,这对于准备申请赴美留学或游学的学生而言,减少了签证申请的难度。

  不仅美国留学政策给中国留学生带来了利好,澳大利亚的学生签证政策也有重大调整。“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向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生发放为期2-4年的毕业后工作签证,无需从事任何特定职业的工作,适用于任何专业毕业生。”新通美国部经理陈瑶认为,“澳大利亚的这项政策将大大提振中国赴澳大利亚的留学市场。”

  同样为中国留学生带来“利好”消息的还有新加坡、德国、日本等国,这些国家通过加大奖学金发放规模、简化资金担保手续、放宽语言要求等多种形式,吸引中国留学生前往。

  虽然各国留学政策均有利好展现,但政策上对中国学生的“弊”端也不容忽视。“英国取消了两年的实习期签证,如果想在英国取得两年的实习签证要求年薪高于一定额度,以前并没有这个要求。”北京留学行业协会会长桑澎阐述了另一个从紧的政策。

  2013留学:

  全貌无大改,局部展“新颜”

  准备2013年出国留学的同学早已开始了语言等各方面的准备,而临近年初,下一年的留学走势也备受学生关注。对此,专家们纷纷表示,2013年留学人数会持续攀升,但涨幅会逐渐下降。而留学专业则呈现了多元化的特性,并且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目的性也更加强烈。

  留学费用将会微调,但涨幅并不明显

  当留学不再是“富二代”的专属,当留学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的时候,留学费用反而更受关注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3年留学费用会略微有所增长,但根据各国情况也不能一概而论。

  对此,学美留学专家贝海兰参照了2012年费用以及各国的留学政策和现在的经济形势表示,明年个别院校可能会出现微调,但不会有太大幅度的波动。

  “虽然留学费用上涨是每年不得不关注的问题。”但陈瑶觉得,“作为教育体系,各国院校都不会过分地增长留学费用。”

  2013年世界名校的申请难度依旧会增加

  目前为止,仅看中国,留学的人数一直在不断提高,而申请名校的人每年都会增多,但学校并不会因为报名的人多了就扩招,“申请人数的不断增加导致院校拥有的选择权更大了,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名校申请难度的增加。”金吉列留学专家王丹女士这样认为。

  环球雅思北京总校校长王耀宁指出了2013年申请世界名校难度会继续增加的另一个原因,他认为:“随着各国高校的发展和竞争,名校自身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

  预测:热门国家地位难动摇 小语种国家热度不一

  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四个国家,一直居于最受欢迎留学国家的四个宝座上。陈瑶表示:“不出预料的话,这四大国家依旧是2013年留学生选择的热门。”

  但小语种国家留学或许也将升温,“随着大量外资企业不断进驻中国,对拥有小语种语言优势的毕业生就业非常有利。”陈瑶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会让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等欧洲小语种国家的人气大幅飙升。

  对小语种留学国家热度的预测,王耀宁校长则认为,小语种国家留学市场仅仅会根据我国留学市场的总体增长率保持一个现有比例的增长。

  2013年十大留学热门专业、国家预测

  读什么样的专业?选择去怎样的留学目的国?这是准备2013年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们普遍关注的话题。2013年,哪些专业将最受学生们青睐?哪些留学目的国将大热?

  2013十大热门留学专业预测

  “会计、金融因其门槛低、易攻读、就业缺口大等原因会成为2013年留学十大热门专业。而IT、工程和护理则因为高新紧缺专业和就业形势好入选。传媒因为其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就业形势受到学生青睐。”新通美国部经理陈瑶如是说。

  随着国家对教育重视程度的加深以及教师待遇的不断提高改善,教育专业也会成为一个受人追捧的热门专业。而TESOL证书是全球公认的ESL(教授英语为第二语言)教师职业资格证书,其持有者被国际上80多个国家的5000多所学校认可,因此翻译、TESOL也会成为热门。

  建筑专业的主导优势仍无可替代,对于社会工作者有着更多的需求,并且从事社会福利工作的人员主要为政府工作,薪水待遇都很稳定,使得社会工作专业也会吸引诸多中国学生。而国外拥有优秀的创意理念和软件技术,因此创意产业专业也会备受重视。

  2013十大热门留学国家预测

  记者采访了解到,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四个热门留学国家,2013年热度依旧不减。同时,新西兰、新加坡也同样被留学专家们预测将成为明年的热门国家。

  陈瑶告诉记者:“澳大利亚是英联邦国家,其学制短、费用低、含金量高、性价比高、气候宜人、适合人类居住等特点成为其热门的重要原因。”

  “新加坡和新西兰凭借学费低廉也吸引了不少来自中国工薪家庭的学生。”学美专家李远宏如此表示。留学专家王丹则认为:“新西兰其高学历和技术短缺容易办理移民,也成为其上榜的原因之一。”

  对于其余四所上榜国家,各留学专家给出了不同的意见。金吉列留学专家王丹认为,法国留学费用低且福利好也会上榜。而荷兰高质量的教育以及给硕士研究生提供的各种奖学金和丰富的实习机会会吸引众多中国学生。由于北欧国家陆续调整免费政策,因此瑞典也会成为中国学生留学意向中的重点。

  环球雅思北京总校的校长王耀宁则预测,其余上榜的两个国家分别是法国和德国,其中德国上榜的主因是德国免学费的政策。

  “韩国、日本因为地域与我国邻近也同样吸引着中国的留学生。”学美留学专家李远宏的预测中加入了这两个国家。

  “马来西亚或许也会因其费用低廉和性价比高而入围新的十大热门留学国家。”陈瑶经理指出。(文:李一龙 记者:张艳)

  (原标题:2013留学市场潮向何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