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赴英留学趋势:人数稳中见增长

2012年12月19日09:30  长江商报 微博   

  2013年英国留学[微博]呈现四大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申请到英国留学的学生数量比去年增长了20%。从出国前学历水平来看,70%为本科毕业,24%是为高中毕业,6%为研究生硕士毕业。此外,学生在专业选择方面亦出现了一些变化,往年都是商科和科学类课程最受中国学生欢迎,今年商科类课程虽热度不减,但社会学、英语、创意学及设计以及媒体新闻类等文科类课程也开始受到学生的追捧。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与中国社会迅速发展,需要文化类课程的协助不无关系。

  针对2013年英国的留学趋势,记者采访了业内资深英国教育[微博]专家,专家分析2012年英国留学趋势,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第一海外生源国

  英国是世界第二大留学国家,目前英国本科、研究生在读的全日制学生大约为160万人,其中国际生占26%。国际学生主要来源于中国、印度、美国、爱尔兰、德国以及法国等。近几年,中国赴英留学人数每年保持稳定增长,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第一海外生源国,其学生比例占国际学生总数的15%。

  启德教育英国留学专家称:英国的高等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拥有众多世界一流名校,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赴英深造。英国边境管理局在2012年推出一系列新政,为国际学生在英国顺利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强大保障,因此按照目前发展趋势,2013年赴英留学人数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

  2. 新兴专业关注度逐渐提升

  根据英国文化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留英学生首选的专业为工商管理,几乎占据所有专业申请人数的一半;其次是理工科,IT专业,所占比例大约为30%;再次是艺术创造与设计、法律、生物、物理、教育学等。

  启德教育留学专家预测,2013年英国留学专业选择会继续以商科及理工科为主,但是鉴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举行带来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并催生了相关热门专业,因此2013年申请旅游与酒店管理、大众传媒、电子工程类、翻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也会持续上升并引发竞争压力,专家建议学生提早规划,提早准备。

  3. 对英国院校的监管将进一步加强

  2012年8月31日,英国伦敦都会大学因违反英国相关移民[微博]及签证法规而被英国边境管理局取消其招收欧盟以外国家学生的资格。此禁令给600多名正在伦敦都会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造成了严重影响,因为他们需要在限定的日期内转学,否则就需离境。当时众多家长[微博]及学生对英国边境管理局的做法深表不满,伦敦都会大学在国内及国际的声誉也一定程度受损。

  留学专家认为,从长远分析,这样的政策对国际生而言是利好消息。近年来,为了获得更多财政来源,一些大学降低了对国际生的录取标准,学生质量参差不齐。禁令的发布预示着英国边境管理局将在未来严格加强对英国院校的监管以保证英国的教育质量。现在,英国境内的所有教育机构都纷纷加强了对海外学生的监管,包括签证、出勤率、学习进度等。启德教育留学专家预测,2013年,英国边境管理局将会更加严格审查学校招生流程和学生质量,增加面签名额,打击通过不正当途径,且英语不过关的学生流入到英国读书或以读书名义打工。

  4. 优秀毕业生移民机会将会增加

  2012年,英国整体加强了对签证及移民政策的管理,预示着2013年将倾向吸引更多优秀毕业生及人才。

  留学专家介绍说:虽然取消了PSW毕业后工作签证政策,但是国际毕业生只要在毕业后六个月内找到一份合法雇主提供的、最低年薪20000英镑的工作即可申请T2 General Visa工作签证。专家介绍说,中国学生在国外找工作,语言非常重要,另外,学生如果有意在毕业后留在英国工作,除了学术以外,需要多关注招聘信息,一般英国的大学都会有职业中心,提供招聘信息;很多地处大城市的学校和当地的知名企业都有合作,每年向这些国际企业输送优秀的毕业生。当然,国际生其实也可通过其他途径获得工作机会,甚至移民机会,如申请T1 Graduate Entrepreneur(新毕业生型创业者)签证。此签证主要发放给有创业潜质的学生,签证时间是12个月,期满可以再续签12个月;对于企业家移民来说,申请T1 Entrepreneurs 签证是不错的选择:成功率高,审核时间较快,而且申请人不需相关投资管理经验,申请人可以携全家一起前往英国并在5年后全家都可以拿到英国永居。本报记者 周蓓

  ◆相关新闻

  2013年英国将针对留学签证进行面试

  本报讯(记者 周蓓)英国调整留学签证政策,从明年4月起,英国边境署将对10万留学签证申请者进行面试,以杜绝假借留学来英国打工的现象。据悉,留学签证新规强调英国欢迎海外学生前来求学。政府对海外学生没有名额限制,但学生必须有合法签证。

  业内人士强调,英国的教育部门和内政部、边境署共同形成一套程序,从而确保以留学为真实目的的学生可以继续就学,而不是把留学签证当作到英国工作或长期生活的路径。

  据悉,从明年4月开始,在英国取得博士学位的海外学生可以延长签证12个月。此外,政府也在考虑增加1000个企业家签证名额给海外MBA[微博]毕业生。这些措施都体现出英国更加灵活的签证政策。

  英国志奋领奖学金放宽雅思[微博]提交时间

  雅思成绩可明年3月提交

  本报讯(记者 周蓓)记者从相关机构获悉,英国政府最具代表性的奖学金项目“志奋领奖学金”申请已启动,明年1月20日截止。志奋领奖学金规定,申请者须有雅思考试总分6.5分以上,单项成绩不低于6分的要求。今年,鉴于中国大陆雅思考位紧张,英国政府决定将雅思提交时间延长至明年3月,也就是面试前提交。

  志奋领奖学金每人总额约26000英镑(约26万元人民币),提供给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并满足其他要求的申请者。奖学金主要包括学费及生活费。每学年学费的最高资助额度为12000英镑,而生活费也足够支持申请人在英国当地的一般生活消费,同时还提供一张国际往返机票及其他相关费用。但英国政府也提醒申请者,生活费用是按照一个人在当地的基本生活标准估算出的,不能满足陪读亲人的生活花销。同时,规定申请人须在该学年未接受其他奖学金和资助,并且近三年内未接受过英国政府的资助。

  据悉,从1983年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创立志奋领奖学金项目至今,全世界已有4万余名优秀人才获得该项奖学金。志奋领奖学金规定,来自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人员都可以申请。外交、公共政策、法律、经济/金融、贸易/投资、科技、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媒体等将成为优先领域。但是,在各地区、各领域内并没有既定配额。

  (原标题:赴英留学人数稳中见增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