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圣诞老人秘书回信写了50年(图)

2012年12月27日10:15  环球时报    
法国圣诞老人秘书回信写了50年 法国圣诞老人秘书回信写了50年

  圣诞节前,法国孩子都会给圣诞老人写信恳求他送来心爱的礼物。只是孩子的信件太多,圣诞老人独自忙不过来,如果你愿意给圣诞老人搭把手,在法国就有可能被选中成为“圣诞老人秘书”,帮助他读信、回信。一个多世纪以来,在岁末给圣诞老人写信已变成法国人的一项传统,不用贴邮票,只要在信封上标明“圣诞老人收”,信件就会被自动送至法国南部利布尔纳市的“圣诞老人秘书处”。

  人生中的第一封信

  “圣诞老人秘书处”令利布尔纳市邮局成了“明星邮局”,该局去年共收到160万封来自60多个国家的写给圣诞老人的信。为了处理海量信件,每年邮局都得招聘一批“圣诞老人秘书”回信。这份工作的劳动量很大,酬劳却只是象征性的,不过只要有爱心、愿意送欢乐,人人都可能被选中。在圣诞期间,圣诞老人秘书是全职的,每天工作七个小时。给圣诞老人写信的多半是3到9岁的儿童,他们会在别致的信纸上用彩笔写一封图文并茂的信以得到梦寐以求的礼物。圣诞老人秘书安娜给记者展示的一封信写着:“我是一个三岁的乖宝宝,我家的壁炉非常高,我想提醒你爬进来送礼物的时候别摔着了!”一个叫劳拉的孩子还特别替圣诞老人的财政状况担忧,她说“如果今年你因为经济危机没钱给我送礼物,我不会怪你,明年你有钱了不要忘记我就好。”

  每年圣诞老人秘书处还会收到几百个奶嘴。很多两岁的孩子在信中骄傲地说:“亲爱的圣诞老人,我断奶了,是个大孩子了。把奶嘴寄给你换一个礼物好吗?”当然,两岁孩子的信是由爸妈代笔的。等孩子长大可以自己写信时,家长[微博]都会鼓励他们亲自写一封。对很多法国人而言,写给圣诞老人的信也是他们人生的第一封信。

  人人都会收到回信

  在好奇心驱使下,记者也给圣诞老人写了一封信索要一些中国小吃。没料到第五天就收到了回音。一个贴有圣诞老人头像邮票的精致信封,还盖着“2012利布尔纳市——圣诞老人”邮戳。里面是一张事先打印好的卡片:“我的小可爱,今晨我打开魔法信箱时,发现了你写给我的那封动人的信,我非常认真地把它读了一遍。虽然我的小精灵都很忙,但是他们已经开始为你准备礼物了。别担心,一切都会在圣诞之夜送到!”

  利布尔纳邮局负责人维罗妮克说,上世纪初就有法国人给圣诞老人写信。1962年当时的邮电部部长决定成立圣诞老人秘书处,并把它变成一项公共服务。随着信件数量的逐年攀升,今年招聘的秘书已破纪录达到了60多名。为保证所有寄信人都得到回复,每个秘书在一小时内的看信、回信数量约为200封,因此只能用现成的贺卡答复。

  百年信件,百年感动

  今年法国隆重庆祝圣诞老人秘书处成立50周年,邮政局组织了“分享信件的感动”活动,征集写给圣诞老人的“最感人信件”。一本名为《亲爱的圣诞老人——百年感动》的书也刚刚上市。里面既有1944年二战时小姑娘恳求圣诞老人从前线送回爸爸的信,也有1998年俄罗斯大学生希望通过毕业考试的信。记者还读到一封2010年一名7岁男孩的信:“亲爱的圣诞老人,妈妈失业了,我又生病了。我知道她兜里没钱给我买礼物,我什么都不要,只希望你让我身体快快好起来,这样我就又可以帮妈妈买面包了。”书中整理了1905年以来的127封写给圣诞老人的信以及信件背后的故事,除了让人感动外,还看到了一幅厚重的法国百年圣诞风情画。(潘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