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拍留学探亲故事 网络点击率超大片

2013年01月04日08:2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正值西方学校的假期,有孩子在国外留学[微博]的家庭,父母可能会选择去国外探望孩子。近日,一部反映父母到国外探望留学子女的短片《探望》在网上走红。这部片子的导演——土生土长的武汉女孩沈婳通过网络接受了家乡媒体的采访。

  去年初,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找到在该校就读的沈婳,希望她能拍一部反映当下留学生真实生活的片子,经费是1万美金。男演员是在大纽约地区海选出来的,当发出招募演员的告示之后,上百名留学生报名,都给沈婳寄了影像资料。经过筛选,她最后选中了哥大化学系4年级的博士生宁威来演片中男主角,他以前从来没有上镜的经验。

  作为子女,留学生经常会陷入一种既高兴又烦恼的境界。平时相隔两地,见到父母虽然高兴,但当真的住到一起时,就会有很多冲突。再加上语言障碍、价值观、对子女未来规划等种种议题,都会让两代人头痛不已。短片就选取了一个能够引起所有留学生共鸣的一点——父母来探访的时刻进行拍摄。

  @沈婳 明天是一个伟大的日子,我导演的短片《探望》将在优酷首页首映,这是一部讲述中国留学生在纽约真实生活的16分钟短片,而广大少女追了六年的美剧《绯闻女孩》最终季最终集,也要同时跟全世界观众见面。这种自杀性的排片,让我很兴奋,让我很期待。一个发生在上东区,一个上西区,谁的点击量更高呢?

  @沈婳 醒来收到优酷编辑的邮件,被通知说《探望》目前在优酷播放量为32万,好评度80%。并于12月19日登上优酷电影排行榜第5位,播放指数超过《暮光之城4》、《大上海》等院线大片。感谢大家的支持。”

  这是去年12月17日和25日沈婳发的两条微博。上线8天之内,短片的点击量达到了32万!

  啼笑皆非的留学探亲故事

  是什么样的故事,居然能让它的魅力大过投资动辙上亿的大片?先来看看《探望》讲了些啥吧。

  16分钟的短片,讲述一位母亲只身前往纽约探望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两年未曾见面的儿子田田。母子团圆令人喜悦,但两代人在异国却因对婚恋、交友、就业、生活习惯、与外国人相处等诸多问题产生不同的看法,引出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妈妈来探亲,正是田田忙于找工作的时候。结果分别两年的母子一见面,就闹得不愉快:田田心疼坐了十几小时飞机的母亲,想与她一起坐出租车回住处,节俭的母亲却选择坐地铁,弄得接机的田田也跟着疲惫不堪。

  此后,这样的不愉快一直持续着:

  ——母亲想给儿子改善生活,在厨房里准备做酱猪手,剁猪手的巨大响声影响了同屋的室友。妈妈不仅没意识到,还以自己的方式推断只吃蔬菜沙拉的白人室友家境不好,准备邀他一起吃猪手。结果妈妈传统的烹调方式引爆了室内报警器……

  ——田田安排妈妈躺在自己狭窄的床铺上,自己熬夜发邮件找工作,却被一次次拒绝。本来装睡的妈妈见此劝他回国算了,因为回国不仅可以住上宽敞的房子,工作上还可找舅舅帮忙解决,不必在美国吃苦。妈妈的话却引起已有独立奋斗精神的田田的反感……

  ——妈妈探亲的时间快结束了,田田想抓紧时间带妈妈去看看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对博物馆毫无兴趣的妈妈却惦记着要给国内的亲友买纪念品……

  网友评论

  @浙大[微博]人_思想现代化:拍得不错。不过还是发现母子两个沟通需要改进。

  @Vista溏心:我觉得留学生活只是表面,或者说是个噱头,其实短片还是在说代沟问题,虽然稚嫩,情节也不乏可挑剔之处,但很直接地触碰了80后与50后家长[微博]之间的相处问题,不仅留学生可以看,北漂也可以看,大学生也可以看,那些委屈的年轻人和委屈的家长们都可以看看

  @?李斯特Chen_咸鱼要翻身:顶着名校的光环,在异国他乡又过着怎样心酸的生活。辛苦这十几年是为了什么呢?冷暖自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