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假留学真产子最高可判刑14年

2013年01月08日09:4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相关报道:

  港媒揭内地“双非”孕妇假留学[微博]真分娩

  香港2013年起全面停收内地双非孕妇赴港产子申请,不过赴港产子之路并未就此阻断。香港《文汇报》7日报道称,有人“另辟蹊径”,通过申请赴港读书获得香港临时身份证,以港人身份顺理成章合法产子。有香港大律师表示,若入学目的是为了产子而没有完成课程,行为等同“诈骗”。香港入境事务处官员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学生签注有其独特性,想要通过学生签注赴港产子要通过重重关卡,难度不小,如果申请人真的无意在港读书,为了分娩而没有完成课程,这样的行为非常“冒险”,等同“诈骗”,如果罪成,最高可判14年监禁。

  据报道,通过申请留学,申请人只要符合入学要求,并缴付数万港元的首学期学费,就可以在逗留期间取得临时身份证,以港人身份合法产子。这一方法被称为是“最简单、直接、便宜”。有内地留学中介以此手段推出新生意,靠帮助客人取得到香港大专院校入学资格以及教授之后如何休学产子收取佣金。据悉,帮顾客申请3至4家香港大专院校一般收费1万多元人民币。如果最终没有学校录取,则会退还部分费用。

  要通过这样“另类”的途径赴港产子,也有一定门槛。报道引述中介的话称,到香港大专院校就读,对申请人的学历、年龄、工作经验、英语能力都有要求。中介还提醒,由于所申请的签注有效期仅有1年,如果想要产子,只能在学校注册后立即办理休学,或入学后抓紧计划“造人”,赶在签注的有效期内完成分娩。

  就报道引述中介提到的,可以在学校注册后立即办理休学手续,专心准备生产的做法,香港入境事务处官员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实现的可能性非常低。他介绍说,学生签注伴随有“四星期规定”。一旦持学生签证赴港就读的非本地生,在入学后提出休学,这项规定立即生效。提出休学的学生必须在接下来的四个星期内离开香港,超过这个期限仍然在香港的,即属过期居留。

  香港中文大学[微博]相关负责人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非本地生在港就读期间,如修读的课程或学习年期有变化,大学都会通知入境处跟进。据了解,赴港读书产子的个案并不多见。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统计,2011/12学年接近九成本科生的休学原因是海外交流或实习,而研究生则多数是为了工作;其余学生可能因个人或健康理由申请休学,学校也会在了解情况后决定是否批准申请。(记者:陈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