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哥大:崇尚自由魅力的“常春藤”

2013年01月13日13:27  上海侨报    

  “在哥伦比亚大学,换一只灯泡需要多少名学生?”答案是76名。其中,1名学生换灯泡;50名举行集会,争取不换灯泡的权利;另外25名则举行反要求的集会。这是一则在美国流传甚广的笑话,调侃的是哥伦比亚大学“太过自由”的学术气氛。

  哥大校友、普利策奖得主、小说家沃尔克曾经这样评价道:“哥伦比亚大学是有双重魔力的地方,现时最美妙的事情正在校园之外发生,人类历史上最灿烂的时光则在校园内发生。毕竟,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地方可以在华尔街学商业,在联合国学政治,在百老汇学戏剧,在《纽约时报》学新闻。”

  特立独行的“国王风范”

  哥伦比亚大学位于纽约市曼哈顿,是典型的城市大学。它于1754年根据英国国王乔治二世颁布的《国王宪章》而成立,命名为国王学院 (Kings College),是美洲大陆最古老的学院之一。美国独立战争后更名为哥伦比亚学院,1896年成为哥伦比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是最早接收中国留学[微博]生的美国大学之一。

  哥伦比亚大学正门内那两尊遒劲挺拔的希腊雕塑巍然屹立,守护着哥大的教育理想——科学和艺术。哥大的特立独行和其至今保留的“国王学院”的遗迹不禁让人产生一种崇拜之感。

  例如,哥伦比亚大学的校徽仍是原来的金王冠;在哥伦比亚大学校历上,很多美国传统节日并不放假,却有自己一套独特的假期。哥伦比亚大学的特立独行,由此可见一斑。

  “最难”基础课

  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最早进行通才教育的本科生院,至今仍保持着美国大学中最严格的核心课程。公认在常春藤盟校中最难的两门基础课:“当代文化”和“人文文学”,就是核心课程的基础。

  两门课都是全年的课程,一般由教授在小班里授课。“我出生以来所相信的一切,都在这里被质疑”。一名学生表示,“他们强迫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它的研究生学院更是以卓越的学术成就而闻名。学校的新闻学院、教育学院、国际公共事务学院、医学院、法学院、商学院[微博]和艺术学院都名列前茅。其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文学和新闻界的最高荣誉。

  商学院可修50多种语言

  哥大的一个重要特色在于它的全球网络。这一点的部分原因在于它的庞大的遍布世界各地的校友。学校靠校友会的捐赠成立了国际商务研究所,以实现其课程的国际化。

  在哥伦比亚读书的另一个好处是其课程设置的多方面的灵活性。新生可以在第一学年的三个学期中的任何一个学期入学,也可以通过考试获得一些主课的免修,而且还不需要上选修课来代替。商学院开设了50多门语言的小课。加之许多全球性企业就在周围,70%的MBA都能流利地说多门外语。(朱怡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