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5名教授贩卖学位 4年诈领1250万新台币

2013年01月14日07:37  人民网    

  台湾的大学教授怎么了?假发票报销的涉贪风波未平,近日又揪出“害群之马”。私立台湾首府大学[微博]和兴国管理学院5名教授,利用教育政策漏洞买卖学历,4年来共把1000余万元(新台币,下同)补助款揣入自己腰包。台南检调部门日前传唤5人到案,并依诈欺及伪造文书罪分别以10万至100万元交保。检方还将追查学校校长等教职人员是否涉案。

  每学期6000元换学士

  这个弊案和岛内高教政策有关。一些大学院校为了创收对外设立推广教育班即“学分班”,这种班不用考试,只要按每学分1410元缴纳学费,即可入学成为不拿文凭的学员;而高校教育则是“学士班”,必须通过考试,毕业可取得学位。两者本来井水不犯河水,但教育部门为鼓励弱势群体增加职场竞争力,补助进修“学士班”的原住民等特殊学生每人每学期学杂费2.4万元。

  4年前,兴国管理学院叶姓助理教授等在校外组建了“精达文教公司”,在台东县偏远地区成立推广教育班,向报名学员声称不需要入学考试,每学期缴6000元,修业后就能拿到学士证书。

  叶等明知推广教育班学员不具正式学籍,也不能办理学杂费减免,却借机在首府大学及兴国管理学院教务系统将学员伪造登录为具有正式学籍的“进修部”学生,再向台“教育部”申请补助款。检调部门查出,4年来共有287名“学分班”学员获教育部门补助约1250万元。

  “不用上课就能毕业”

  被篡改成进修“学士班”的学生,多数是原住民,何以有那么多原住民参加“学分班”?经检调部门核查发现,主要是第一批拿到毕业证书的人口耳相传,“上很少课,甚至不用上课,就能毕业。”办案人员询问了60多人,就有4人没上过课就毕业,因而吸引一些原住民每学期仅花数千元来就学。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调查人员认为这是制度不周全所致,应尽快防漏。部分教授在侦讯时坦承A钱(骗取,贪污)犯行,但辩称“其他学校也是这样”,检调已建议教育部门全面清查,遏阻歪风。

  多方表态要从严惩处

  这件伪造学员身份诈领补助款案是岛内首例,台“教育部次长”陈德华在痛心之余,怒批涉案者是教育界“害群之马”。陈表示,将追究学校行政疏失责任,追回千万元补助款,并给予减招、扣减补助款等处分,同时将对涉及违法招生人员处以30万至150万元罚款。台“教育部”也将成立危机处理小组,严查私校违法招生问题。

  台南地检署检察官曾昭恺表示,大学推广教育中心或进修部人员为学生申请补助,为具有公权力的“授权公务员[微博]”或“委托公务员”。涉案者有人曾担任行政主管,不排除以贪污治罪条例侦办。

  成大教育研究所教授汤尧则建议,教育部门要随机抽查、定期检查,否则当局鼓励偏远居民受教权的美意,就会被这些私校糟蹋。

  (人民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