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今起放宽公民出境或促美修改移民政策

2013年01月14日10:15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闫明):自1月14日起,古巴将正式实施“放宽公民出境制度”,这也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推动的一系列经济模式“更新”道路上的新政之一。

  根据新规,古巴人出国旅行将不再需要过去严格的“出境许可”,只要持有护照、并获得目的地国家的签证即可。新规还规定,古巴公民在海外逗留的时间由原来的11个月延长到24个月。而有外国居留权的古巴人在古巴境内逗留的时间也由过去的最多90天延长到180天。

  不过,为了防止人才流失,新规对于古巴的高级人才,比如高级工程师、科学家、医生、教授、运动员等的出国旅行依旧有着严格的限制,出国前必须获得“出境许可”。古巴政府可凭“有损国家利益或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给予公民护照。

  这项新规的实施也使得古巴人申请护照的费用贵了一倍。过去古巴公民申请护照需要55红比索(约合55美元),新规实施后,费用将涨到100红比索(约合100美元)。但是,古巴人月平均收入才约合20美元。

  古巴专家表示,对于新规实施后古巴公民能否真正自由地到海外旅行还有待观察。因为他们担心这一政策只是古巴政府为了获取美国更多让步而做出的选择。

  目前,有约140万古巴人生活在海外,其中八成在美国。美国一直要求古巴给予公民更多的自由,这一政策如果真正得以实施,将促使美国政府重新考虑其对古巴实施了近50年的制裁和禁止美国公民到古巴旅行的政策。如果新规引发又一次新的移民[微博]浪潮,美国政府和国会很可能需要考虑改变目前“只要古巴公民登上美国领土就将获得合法地位”的移民政策。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