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圣齐立新:移民应规范更应可持续发展

2013年01月15日17:11  新浪教育 微博   

  随着中国人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民越来越有钱,移民[微博]市场也逐渐火爆,然而在成千上万家做移民出国服务的公司当中,真正正规合法的机构不足十分之一。那么广大消费者面对玲琅满目的移民机构该如何做出选择,如何才能识别移民中介的合法性,而如果选择不正规的中介又有哪些害处?新浪移民特邀20余家移民机构高管做客此次诚信移民倡导公约访谈。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杰圣移民齐立新杰圣移民总裁齐立新

  齐立新:首先可能会得罪大家,因为在七个月之前举行了新浪上线访谈,跟很多业内的专家学者坐在一起,当时我就说了一句话,现在大家还可以看当时我的上线访谈,今天讲这个诚信倡导公约,我准备了几条,第一条我觉得2012年是整个出入境行业的分水岭,这跟诚信有关。2012年是移民中介机构的拐点,是移民中介机构在多元化、专业化、规模化不同的经营模式的分水岭,专业化是我们一些机构的经营重点,多元化是一些机构生存转型的需要,而规模发展更是一些机构积极增长的重要手段,但是移民行业的特殊性,舆论的敏感性,包括境外政策的不确定性,决定了短期趋利的行为所隐藏的高风险,我想现在已经验证,当天在这个会上也有很多机构的老总慷慨陈词,今天对于各公司自己的情况大家都会有表述,我不想多谈,我想谈谈对我们这个行业诚信的感触。

 

 大家知道最近网上登了我们一个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因为利用了系统后台的数据库,这个人现在被拿掉了,已经被朝阳分局刑事拘留,所以我觉得要想倡导诚信,首先看看我们有哪些不诚信的地方表现在这个行业里。我个人结合自己这么多年的体会,抛砖引玉,涉及到谁谁自己清楚了。

  第一个我觉得在现实中,个别的中介机构利用网络进行商业欺诈,雇佣水军自我炒作,伪装客户虚假吹捧,利用论坛发布虚假信息,编造虚假成功案例,来排挤同行的中介机构,甚至伪造个人的职务、职称,骗取客户的信任,已经成为影响移民行业健康发展的丑恶现象,也是和我们诚信原则相违背的。所以我认为清理整顿势在必行,否则客户受害,机构受损。

  第二个不诚信的地方就是靠价格竞争。移民服务是大计,这个问题讨论了十年,但是由于中介机构的经营者、所有者、实际控制人在这些方面没有达到一个共识,所以靠价格进行不良竞争。一些机构把费用收的低于维护运营的成本,甚至打出成功后付费,我想加拿大这个国家,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教训,我就不相信四年以上的审理周期,期间需要维护客户的服务和品牌,四年以上的运营成本、维护成本加上之前客户的代价,你这样的公司成功以后付费,你这样的公司收了费用还要送机票就能做到良性和可持续发展,这谈得上诚信吗?

  第三个我觉得在诚信问题上缺乏一个从业人员的标杆,最近大家都知道有些地方刚才已经谈到,如果类似律师、会计师等职业资格服务的出入境服务行业,没有从业人员的职业标准,没有机构的服务程序标准,没有收费的指导标准,再加上缺乏全国行业协会组织所应该发挥的作用,在相关的配套措施缺失的情况下,单纯取消或者调整这个行业行政审批资质的后果是什么呢?大家要讲诚信,但是作为诚信的标准,作为提倡或者管理监管的主管机关的标准应该是怎么样,所以我个人认为自由放任的经营方式在出入境中介管理当中,在要求做到诚信、做到可持续发展经营当中是有必要倾听大家意见的。仅凭工商登记就能批准出国服务,涉及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公民的出入境安全,这种风险服务仅靠经济杠杆去调整,有可能会导致行业混乱、申请人买单、影响国家信誉的风险。许多国家出入境服务非常地慎重,有着严格的市场准入措施和从业人员的资格要求,甚至在法律上明确了涉及出入境移民服务的要求。这是2013年我们行业要面临的一个课题,也是希望通过媒体,希望通过新浪等一贯支持我们的机构引起关注。

  再有一个就是我觉得现在一方面在强调行业管理也好,现在管理机关正在打击非法,打击黑中介,同时我也希望能够为合法的机构多做一些工作,我们不要再做那种自相厮杀。我最近接触了好几个案例,甚至我刚才讲的每一句话都是我们在实践工作当中有案例出来的。在这种情况下境外政策的变化,境外风险对我们的考验,然后我们自己再在价格上,再在宣传上,再在诚信上相互诋毁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再一个对行业来说,移民和留学[微博]现象实际上是一个缩影,它现在不仅是一个人才的竞争,也是一个人才的战争。我觉得我们实际上是当中的一份子,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希望媒体能够呼吁,扩大本土企业家更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应该多鼓励企业家走出去,到世界各地去合法地旅居发展,与国际多交流,多扩展侨乡,释放这个空间给自己的同胞,会获得更多的海外华侨支持和发展。

  今天出席诚信倡导公约的启动仪式,我觉得对于刚才我谈到的个人认为对行业一些不诚信的地方,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在座各位包括通过这次播出,能够让全国的六百家机构和从业人员,能够稍微地有一些这种感触,否则的话,我认为2013年就像您刚才讲的,去年我们能聚会,今年能聚会,明年到底有多少机构还能正常健康地存在于这个市场,我觉得恐怕要该打一个问号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