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留学意向有分歧?摆出观点多沟通

2013年01月16日09: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西本是广州某知名高中的尖子生,按照正常发挥,能够稳妥地考上清华大学[微博]。然而,就在女儿信心满满的时候,西西的妈妈却希望她出国读本科,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西西的妈妈告诉记者,她与女儿的沟通非常畅通和平等。“我不会简单地表示支持还是反对。如果是反对的意见,我会讲清楚反对的理由,让孩子知道父母是怎么思考的,而不是粗暴地思想强加。”反过来,西西在面临大事时,也不会自己独自决定,而是将想法告诉父母,希望得到父母的认同。

  母女意见分歧?摆出观点多沟通

  好不容易说服西西出国留学[微博],西西妈妈却遇到了第二个困难。由于在美国有亲戚,西西妈希望女儿可以去美国;而西西却喜欢艺术,又不愿被亲戚照顾,想前往法国学习艺术专业课程,双方的意见难以统一。虽然娘俩闹得很僵,但是西西妈却没有强硬地“挟持”孩子的意见,而是理性地分析了西西的法国艺术梦。虽然法国有英语授课课程,但生活上,西西还是会运用到法语。那样的话,西西就要一边补习英语,一边学法语,还要努力适应国外完全不同的生活、学习环境,压力可想而知。最终,西西接受了妈妈的建议,决定选择加拿大,一方面可以学会独立生活,另一方面也有机会在加拿大学习法语,符合她的成长、发展需求。

  “牙齿那么漂亮,在别人家就要多笑”

  西西的妈妈告诉记者,西西雅思[微博]六分,在国内念高中也是在校住宿,所以在加拿大念高三的西西,跟寄宿家庭“妈妈”沟通、生活,应该没有语言障碍,但需要跨过心理门槛。“我总是同她讲,反正牙齿那么漂亮,在别人家里就要多笑,同时要自觉处理好自己的事情,以免给寄宿家庭带来麻烦。”西西妈妈说,她还嘱咐孩子要主动帮寄宿妈妈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照着做的西西,赢得了寄宿妈妈的欢心,生活上也非常顺心。

  出国时间较短的西西,已经让妈妈感到非常安慰:“女儿出国了,对我更体贴,会主动让我穿羽绒服再出去,觉得女儿真的在长大。”

  (原标题:父母中意美国女儿想去法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