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改革数百万人或纳入健改网

2013年01月28日16: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白宫与国会有意推行的全面移民[微博]改革一旦成事,数以百万计无证客在取得合法居留权的同时,也将因为身份改变,进而符合享受奥巴马健改福利的资格。

  报道援引国会报章The Hill消息,国会参众两院的西裔议员正积极游说总统奥巴马,希望大幅调整国家的移民制度,构思中的种种措施一旦落实,对现行的医疗体系也会带来深远影响。民主党籍西裔众议员古铁雷斯表示,政府必须设法让无证客融入社会,让这些人成为劳动力而不是包袱,如果移民不能透过雇主购买健保,那么政府管理的保险交易所就应该打开大门,容许移民从中挑选保险计划。

  根据现行政策,奥巴马政府力推的健改政策明年全面生效后,即使保险交易所开始运作,无证客也不能透过这一渠道选购保险,无证客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也不能加入医疗补助( Medicaid)计划,再加上俗称“梦想一族”(DREAMer)、获暂缓遣返的年轻无证客也不能受惠,因此移民基本上与扩大了的医疗福利无缘。

  不过,如果西语裔议员争取全面移民改革、将无证客身份合法化的目的一旦达到,这一情况将完全改观。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医疗福利惠及无证客的目标如果达成,无疑会授反对健改阵营以口实,3年前奥巴马在国会承诺健改案不会把无证客纳入保护时,就有保守派议员当场大喊“你撒谎”。

  对于公众在这方面或有疑虑,支持移民改革的民主党籍众议员吉瑞哈瓦表示,无证客循健改制度得到医疗福利后,可以自力更生地缴交保费、享受医疗服务,再不会像现在那样由医院承担开支,主要为低入息阶层提供服务的医院及医护业者,尤其可以舒一口气,因此改革利多于弊。

  医疗政策专家希尔则表示,此举不一定会令政府开支上升,因为健改案中有三四个变量,比如州府是否参与联邦政府扩大Medicaid的计划等,其结果都会影响政府支出的数目,现阶段难以断言无证客是否会成为医疗开支的包袱。

  上周有民调显示,53%国民同意让无证客有机会入籍成为公民,与2011年大多数人支持遣返相比,民意已经逆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