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设“企业家创业移民计划”

2013年01月31日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加拿大开大型自助餐连锁店或往高科技领域发展,移民获批机会较大。(资料图片)在加拿大开大型自助餐连锁店或往高科技领域发展,移民[微博]获批机会较大。(资料图片)

  加拿大4月1日起设立全新“企业家创业移民计划”

  本报讯 (记者黄瑶)加拿大联邦公民移民部部长康尼1月24日公布,移民部由4月1日起设立一项着眼延揽海外高端精英人才和企业家的新创业移民计划,鼓励海外企业家赴加拿大创办高科技企业,这将是加国企业家移民制度的重大改革之一。申请人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语言、教育背景等。专家建议申请人开设大型自助餐连锁店,或往高科技领域发展,这样获批机会较大。

  首批申请六个月可获审批

  这项企业家创业移民计划将于4月1日起接受申请。在五年试行期间,移民部每年订立配额2750人。不过预计今年首年获审批者可能仅数百人,以后会逐年增加。移民局预计,第一批的申请有望在六个月完成审批。如果试行成功,移民部可能会正式将其加入到新的经济类移民类别中。

  具体做法是海外企业家先要向加国的创业基金或投资公司,申请取得对其创业计划的支持和资助。获得立项批准后上报移民部提交企业家移民申请,之后赴加创建公司。这项计划不仅旨在吸引全球各地精英来加创业,提供就业及增加加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更希望在创业人士与加国创业基金及投资者之间牵线搭桥。

  这项计划招揽的主要目标是高端高科技创业人才,希望他们可以赴加创建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端公司,创造数十个、上百个就业机会。以往企业家移民计划的申请人投资30万加元,在当地买一个便利店或食档,雇用一名工人给其最低工资,几年后即可获企业家永久居民身份。

  国枫移民总经理林少恒建议申请人开设大型自助餐连锁店,或往高科技领域发展,这样获批机会较大。对于英文水平无法达到加拿大创业移民签证的要求、但已成功创业的中国企业家申请人,可密切留意加拿大移民部最近公布的投资移民新例,魁省投资移民计划于4月1日重开,魁省投资移民将会更适合无语言成绩的企业家申请人。

  与联邦企业家移民有区别

  广州和中移民总经理刘丽花分析,该计划作为加拿大移民制度改革中的一部分,料想申请速度会比较理想,尤其是对于饮头啖汤的首批申请人而言。在以往的加拿大商业移民中,学历和语言这类因素并非是必要条件之一。从新的创业移民计划可以看出,各国的创业移民更青睐懂语言、有学历、敢创新的企业家,这可能会成为将来创业移民的发展方向。

  创业移民并非与之前的联邦企业家移民计划完全相同。企业家移民的申请人须获得临时签证、创建合资格生意,才能获得绿卡。2011年6月移民部决定,联邦企业家移民计划于当年7月暂停接收,目前尚没有计划解除暂停。当时在一些签证中心,该类别的审批时间甚至长达8年。

  有语言和学历要求

  加移民部现指定加拿大创业资金和私募基金协会和加拿大天使投资基金组织两个机构,协助审批海外企业家的创业计划。另有一间机构“加拿大创业辅导协会”日后也将成为移民部指定伙伴。上述三机构将接受及评估海外企业家的创业计划和可行性,并确保这些日后创业的公司符合加拿大的工业标准。这些机构也将协助移民部对申请人的移民资格进行审批。

  申请者要与本国公司合作设立“创新”的公司﹐为加创造工作职位。该计划的一些暂定申请条件包括﹕1.英语或法语程度达最低语言要求CLB的5分(即中等程度);2.最少要读过1年大专课程;3.申请者打算开设的公司要先获三家机构中一家的支持﹐才能递交申请;4.开创公司的最低基金承诺是7.5万加元﹔最低指定投资基金是20万加元。成立的公司会设立一个由4~5人组成的管理小组来监管。

    (原标题:意在招徕高科技创业人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