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最想去美国留学 生命科学最受欢迎

2013年01月31日14: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自台湾《联合报》图自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读者文摘》杂志30日公布“2012亚洲高等教育大调查”,在台湾学子或家长[微博]希望留学[微博]的国家或地区中,美国仍遥遥领先,去年的第二名英国则落到第三,日本跃居亚军。

  读者文摘台湾分公司资深经理曹富生分析,日本文化与台湾相近,加上留日学历在就业市场吃香,促使民众舍英就日。

  读者文摘去年底以台湾、香港、新加坡、大陆、马来西亚等地进行网络调查,有效回复样本为2618份,并针对大陆、港、台、马来西亚四地15位学生进行深度访谈。

  曹富生表示,调查发现,台湾学生最想留学的地点,美国排名第一,日本由第三升到第二,挤下英国,再来则是澳洲、加拿大;大陆最想出国念书的地方是美国,其次是英国、欧洲 (除英国外)、澳洲、加拿大。

  日本成为台湾民众留学最爱国家的第二名,曹富生分析,除了文化相近之外,日本311大地震后,有更多日商来台投资,厂商希望雇用具留日学历的员工,也带动留日风潮。

  调查也显示,子女选择大学与科系时,多数大陆、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学子都听父母建议,但台湾不到1成子女会“听爸妈的话”,显示“台湾父母比较民主”。

  当学生考虑就读科系时,社会发展与生活脉动会影响考生,根据调查,总计台湾、香港、新加坡、大陆、马来西亚这五个地方,学生最想就读的前三名科系为医学、金融与财务、企业管理;若单独算大陆学生心目中的排名,依次为金融与财务、医学、建筑;但台湾则是生命科学(生物科学)、医学、企业管理。曹富生说,应用科学科系对就业有帮助,在不景气时代异军突起,打败传统家长学生最爱的医学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