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奉教育改变命运 澳华人移民逼迫子女苦读书

2013年02月04日16: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15岁的黄蒂娜(Tina Huang)15岁的黄蒂娜(Tina Huang)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澳洲日报》报道,15岁的黄蒂娜(Tina Huang)是维州教育和儿童早教事务厅认为的天才儿童。记者Alice Pung在与蒂娜进行了6个月的接触后,揭开了她天才背后的辛酸,以及每一代华人移民[微博]想要通过教育让子女过上更好生活的愿望。

  这位9年级的华裔学生目前正在Box Hill High School的尖子班(Select Entry Accelerated Learning,SEAL)学习。

  维州共有36所公立学校开设了SEAL项目。这一项目旨在为天资聪慧的学生创造一个更具挑战性和启发性的学习环境。参加这个项目的学生可在7年级时学习8年级的课程,用5年的时间完成6年的中学教育。或者他们也可花三年的时间,学习更加综合的VCE。

  蒂娜的父母在Elwood经营着一家小食肆的黄氏夫妇各自都拥有大学文凭,因此他们希望蒂娜和她的妹妹能够通过教育,在澳洲获得更好的生活。

  虽然距离海滩仅有数分钟的路程,但蒂娜对此并不感兴趣,而且一到周末,全家人就会开车去Springvale廉价的亚洲食杂店进行采购,因此她鲜少去海滩玩。

  蒂娜常常帮妹妹学习数学。她的父母一直向她灌输这样的观念:数学才是最重要的科目。在他们的小店里,这个科目的重要性尤其明显。因此,当学校布置作业,要求蒂娜写写自己的周末时,她的父母都有点傻眼了。在这个家里,孩子们哪来的星期六和星期天?

  蒂娜告诉记者,“当我5岁时,有亲戚带着他们刚考入Mac.Robertson Girls' High School的女儿来我们家玩。从那时起,我父母就希望我也能像她一样。”于是,蒂娜的课余活动还是与学业有关。她一直是个聪明的孩子,但她父母认为她能做得更好。很快,她绝大多数的课余时间便都是在辅导班中度过的,包括周末和假期。

  上辅导班并不是蒂娜的选择。额外的功课也让她与同学成了两个世界的人。与此同时,她还形成了必须“建设性地使用(时间)”的时间观念。但每周四下课后去辅导班再上3小时的课,让蒂娜以及其他学生有机会赢得入读私校的奖学金,或进入精英公校(诸如Mac.Robertson Girls' High School和North Sydney Boys High),或成为公校SEAL项目的一员。

  诸如James An College这类成功的辅导机构在亚裔家长[微博]聚居的城区均设有办公室,而且课程往往在几个月前就会被抢订一空。记者在探访了这类的机构后发现,它们并不教授“普通的数学和英语技能”,而侧重于传授“应对奖学金或精英学校入学考试的技巧”。

  蒂娜称,“(专攻)奖学金(的)辅导班真是折磨死人了。辅导学校!真是笑话,那里还有5岁的小娃娃呢,你要怎么输导他们?”但蒂娜随后笑说,“我至今还没见到从未上过辅导班的亚裔学生。”

  对于澳洲的华裔父母而言,教育仍是改变命运的利器。由于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或资源去用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很多一代移民家长都寄希望于孩子。而对于教育的重视几乎无一例外地只关注考试成绩,这往往让二代移民从小就背上沉重的负担。

  14岁时,蒂娜鲜少像同龄人那样,拜访朋友,举办聚会,而是花了几周时间去为5年级的妹妹“把关”奖学金辅导课程。“我不希望她步我的后尘,经受那可怕的过程。我并未进入Mac. Rob,我也没能拿到奖学金进入私校读书。什么也没有。”但她进入了Box Hill High的SEAL项目。

  蒂娜的老师Imogen Melgaard告诉的记者称,“有时蒂娜的才识真是让人惊骇,我常常会忘记她还只是个孩子。我有时甚至不得不逼迫自己不要以跟同龄人说话的方式与她交谈。”Melgaard所带的SEAL班,半数是亚裔生。

  Box Hill High原本只是一个工薪阶层的男子学校,但SEAL项目不只使这所学校焕发新生,它也改变了Box Hill的人口构成。1996年,这里的房价中值为15万元,2011年,它已经飙至96万元。Box Hill的移民以中国大陆华人为主。

  当被问及最害怕什么时,蒂娜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失败。”她之后说,“我想这样的恐惧来源于无法从失败的可怕处境中重新站起来。”蒂娜透露,每次考试后,她都会生病,甚至已经到达不得不服用抗生素的地步。

  此外,蒂娜的“把关”工作没白作。她的妹妹在参加了她精挑细选的辅导班后,虽然没能进入她父母梦寐以求的Balwyn High,但却拿到了Camberwell Girls Grammar School的奖学金。这个学校每年的学费为2万元。

  蒂娜叹息着笑说,“她做得比我好。”她随后又陷入沉思之中,“我从未遇见过任何一个相信‘不是所有的事物都能以数字来计算(爱因斯坦语)’的亚裔父母。我将这句话贴在了墙上,就在‘如何保证12年级的生物学顺利过关’的旁边。这会让我保持冷静。”

  然而,很多私校已经开始意识到,上过辅导班的学生或许并非他们想要的学生,缺少全面而探索的思维。比如Sydney Grammar School就强烈反对在参加该校的奖学金资格考试前参加辅导班。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