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签证将开放网上预约和支付

2013年02月21日11:29  京华时报 微博   

  3周后,中国赴美非移民[微博]类签证将实施新政。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昨天宣布,3月16日起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和所有使领馆将启用新系统,简化签证申请程序,申请人可网上预约面签,在线支付手续费,并到中信银行网点领取护照,更省钱、便捷。

  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总领事安宝兰介绍,新制度实施后预约电话将更改,会在3月16日前公布,网上预约网址为:http://www.ustraveldocs.com,目前内容尚在添加。

  ■变化

  网上预约即刻收到面签通知

  昨天美国大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宣布,今年3月16日将开始试用新的签证申请系统,使中国赴美经商、旅游、学习的签证申请人能体验更精简的流程,并减少费用。

  “听取中国申请人的建议,我们开始提供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服务”,骆家辉介绍,新系统将为签证申请人提供网上预约和支付,无论深夜11点还是凌晨1点,无论在家还是在工作,申请人今后都可在自己方便时,上网完成填写资料、申请预约等操作,这将加快整个签证申请流程。

  按当前程序,申请人必须购买签证预约电话卡,通过电话付费预约和咨询,今后无需通过呼叫中心,不仅可在网上重新安排面签时间,还可在线查看签证申请状态,跟踪进程,获知领取护照的时间。

  美国驻华公使衔领事参赞白智理(CharlesBennett)表示,新制度对正在美国学习的留学[微博]生来说特别方便:“过去他们要回来一个星期或一个月作短期停留,要再办签证,还得通过呼叫中心,今后在美国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办好。”

  网上预约后,多久可获得结果?“马上、立刻就会得到通知”,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总领事安宝兰昨天介绍,预约后申请人就会收到自动邮件,获知具体的签证面谈时间。

  减免费用将取消预约面谈费

  按当前程序,中国赴美非移民签证申请者从预约面谈到领取护照,整个过程需支付多项费用,包括预约面谈费54元或36元、签证手续费近千元(160美元)不等、护照快递费32元,且咨询费、重新预约费等也需自付。

  骆家辉昨天介绍,3月16日起,大多数非移民签证类型申请人只需支付160美元手续费,此外无需更多额外费用,申请人还可继续使用呼叫中心预约或咨询,但不再收费,即取消了预约费、咨询费。

  新制度实施后,将增加网上支付和中信银行ATM机支付两种方式。骆家辉介绍,申请人可像以前一样在任何中信银行分支使用现金支付,也可通过互联网用中国发行的借记卡或外国信用卡在线支付,还可到任何一台中信自动取款机上用银联ATM卡支付。

  领取护照的方式也将改变。“我们正在探讨提供送到家里的服务,但现在还没有。”安宝兰介绍。

  ■答记者问

  近期不出中国免签政策平均10人有1人被拒签

  昨天,美国驻广州、上海、成都、沈阳和武汉总领事馆通过电视电话会议,让各地记者一起连线采访。被问及为何连续几年在新春推出签证新政时,骆家辉笑着说“这是我们庆祝中国春节的方式”,大家都笑了。

  记者:除程序精简外,是否包含意图在制度上进一步放宽,让更多中国人赴美消费,甚至工作?

  骆家辉:我们非常欢迎中国的商人、游客、学生到美国去,也希望他们更方便、更快地取得赴美签证。签证是政府的工具,确保安全有序的过境旅游等,而两国人民深厚的关系,使这项工作有意义,高效、便捷的程序能拉近中美人民的距离,搭建相互了解的桥梁。

  记者:越来越多中国人感觉赴美的主要瓶颈还是签证,美国有没有考虑对中国游客进一步放宽签证,比如到夏威夷、关岛等地免签?

  白智理:关于到夏威夷或其他旅游地签证的政策,我们谈了很多了,但我想近期内美国有关这方面的移民法不大可能修改,到那些地方还是需要签证。

  记者:当前赴美签证通过率是多少?

  白智理:非移民签证申请的批准率,从中国各地的数据看将近90%,即10个人中有9个人可以很快地拿到签证。

  记者:新系统实施后,最短办理时间大概需要多长?面谈后多久能拿到护照?

  骆家辉:最近一个月来平均等待面谈的时间大概是2-4天,我们还在努力使之更方便。两年前在上海有时候要等70天才能面谈,几年前在北京光预约时间就要等100天。

  (记者:商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