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学院携三大课程参展CIEET

2013年02月26日09:57  新浪教育 微博   

  携三大课程参展CIEET 香港教育学院[微博]今主攻培训言语及心理人才

  2013年2月25日,北京——3月9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CIEET)将如期在北京拉开序幕 ,届时香港8所公立高校之一的香港教育学院将参加北京(3月9-10日)和广州(3月23-24日)两站的巡展,推出最新的言语及学习障碍硕士课程,针对学校及社区设置的心理学深造课程以及去年颇受关注的教育硕士课程。

  近年来,社会对存在智力障碍或生理障碍的儿童关注较多,而那些智力正常却患有学习障碍的儿童则乏人问津。其实学习障碍是一种全球性的社会现象,在“差生”中尤其普遍。研究表明,我国大约5%-10%的在校生存在学习障碍,而这其中,因言语障碍导致学习障碍的学龄前儿童达到了7%-10%。在内地,由于对言语矫正的特殊教育起步较晚,目前言语治疗师的缺口巨大。言语矫正服务有很强的民族性,语言矫治和测试的评估标准必须根据母语的特点来定制,而目前世界上的语言矫正学大[微博]多是以英语为基准,对于我国的专业教学无法起到直接的借鉴作用,与内地一衣带水,且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理念的香港就成了华语地区言语矫治服务领域的先行者。

  为了满足社会需求,今年9月,香港教育学院将开设“教育言语及语言病理学暨学习障碍理学硕士”课程,是香港首个结合“言语及语言病理学”和“学习障碍”的教育研究生课程。该课程由香港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与辅导学系管理,参照国际公认的美国言语、语言及听力学会(ASHA)的标准设计,为两年全日制课程,设有16个专业科目,涵盖语言知识、特殊教育、沟通障碍、学习障碍、相关评估与治疗技巧等多项内容。配合教学情境的需要,该课程还会教导学生如何帮助患有社交、情绪及行为问题的学生。针对香港和粤语地区的“两文三语”的文化特色,课程还会涉及到中文结构、双语学及双语教育,有助于学员掌握中、英文的语言结构和特征,满足不同华语社区的服务需求。此外,该课程还要求学员完成一个独立研究项目,并提供400小时在训练诊所中的实习机会,由香港及周边地区拥有专业资质的言语及语言病理学家担任导师。

  香港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与辅导学系副主任袁志彬博士认为,言语治疗师的就业潜力巨大,“据统计,中国内地有超过两千万人口患有听力、言语或语言障碍,由于缺乏专业的言语治疗师,该行业在内地颇具发展潜力。香港教育学院致力于华语地区言语矫正专业人才的培养,造福于患有言语和学习障碍的儿童。”

  另外,继去年成功推出面向内地高考[微博]生源的心理学本科课程后,今年香港教育学院加大投入,为已获得其他学科学士学位却又有意在心理学领域发展的人士,开设针对学校及社区的心理学深造文凭课程。众所周知,以焦虑症、抑郁症为代表的各种心理疾病在内地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人在逐步认识和了解这些心理疾病的同时,也理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工作者为代表的人群对心理研究往往会有更迫切的需求。例如教育工作者,可利用教育心理学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学等理论,以不同的方法引导及纠正学生的不良行为;社会工作者可透过认识异常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了解人生不同阶段的性格及社交发展,在辅导过程中明白受助者的心理特质,为他们提供适当的情绪安抚服务。

  心理学深造文凭课程为那些未曾接受过心理学训练,又有意投身这门专业的人士提供了入门阶梯。该课程涵盖心理学的不同范畴,重视理论与实践并重,会根据学员的工作背景,列举适当的例子,让他们学以致用。完成该课程后的学生可申请成为香港心理学会会员,并继续留港深造临床心理学硕士课程。

  同时,去年备受学生追捧的教育硕士课程也将在今年继续招生,为内地的教育工作者提供提升个人教学专业水平和开阔眼界的平台。届时这三大课程的顾问将会在为内地生源提供现场咨询服务。

  关于香港教育学院

  香港教育学院(HKIEd)(http://www.ied.edu.hk/)是香港最大的师训机构和唯一专注师资培训的高等院校。目前为超过8500名全日制学生提供多元化课程,包括学士课程、学位后文凭课程、硕士课程、行政人员硕士课程、专业与研究生博士课程以及一系列全面的专业发展课程。香港教育学院已建立五所校级及十所院级研究与发展中心,涵盖教育、社会科学及人文等领域,并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技术教育及职业培训与终身学习”教席。同时,香港教育学院被国家教育部列为提前批次录取的本科第一批重点高校。香港教育学院专家学者致力于支持香港作为区域教育枢纽,推动教育及政策论述,影响区域及全球的教育与社会发展方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