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剑桥大学毕业盛典:仪式庄重庆祝疯狂

2013年03月19日16:19  新民晚报    
剑桥大学毕业典礼现场剑桥大学毕业典礼现场

  女儿剑桥硕士毕业,我们夫妇有幸参与了一次难忘的毕业典礼。

  剑桥各学院的毕业典礼每年集中4次举行,其中2次安排在夏季。毕业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可以自选时间。每年4次的毕业典礼也成了剑桥这座著名大学城的观光亮点,不少游客就是为了一睹盛况慕名前来。

  剑桥离伦敦将近1小时的车程。古老的大学城街道狭窄,几乎没有现代建筑。清澈的剑河静静地流过市区,悄悄地穿过一些声名卓著的建筑,潺潺地流向远处。到了夜晚,除了少数的酒吧和餐馆,整个城市显得格外宁静。令人自然想起上世纪大诗人徐志摩的诗句。

  7月21日,女儿他们午餐后在教授指导下做了一次预演,便身穿礼袍,列队走出学院。从学院到会场步行10来分钟。行进中不时与其他学院中出来的队伍相遇。整条大街满是围观、照相的亲友和游客。剑桥大学的毕业典礼集中在著名的剑桥评议堂举行,据说评议堂除了每年四次的毕业仪式以外,平时不开放,因此充满了神秘感。评议堂乍看像似一座教堂,建筑颇有年代。边上有片较大的草坪,供人们聚谈、摄影留念。

  下午2:30许我们尾随着毕业生队伍进入评议堂。学生按指定排列于中间,家属则在大厅两侧或在二楼入座或站立。前方中央坐着一位穿红色礼袍的长者,两旁各站一位执事,一位手提一册厚厚的羊皮书,后方坐着一位书记。我至今没有搞清红衣长者的身份。这种庄重感令我想起教会的红衣主教。事后据女儿说,肯定与教会无关,估计是剑桥大学德高望重的泰斗级人物了。

  仪式开始,由学院教授逐个介绍学生出列,该学生上前,在长者前鞠躬或者下跪行礼(据说,出于对学生民族、宗教的尊重,校方无统一规定)。慈眉善目的红衣长者每执其手,一番嘱咐。长者字句铿锵,声若洪钟,但说的拉丁语,我们一句也听不懂。仪式毕,大家出了大厅来到草坪。随即另一批学生进入。此时我们看到评议厅里的长者也换了。换来了一位和蔼的女性红衣长者。我想他们确实需要休息。因为每一场,对毕业生逐一祝福、勉励,实在是件不轻松的力气活。

  典礼结束后的学生在草坪上与亲友匆匆照相留念后随即就聚集在一起,开始了同学之间的留念摄影,他们忘情地在草坪上欢笑,高呼着将帽子抛向天空,似乎要将数年的辛苦彻底抛到脑后。疯HIGH后,大都结伴前去派对。所谓的派对,就是在酒吧饮酒交谈。不需要菜肴和美味。狭小的酒吧容不下活力四射的他们。于是他们便随意地站在门前的空地上,边喝酒,边高谈阔论,直至深夜或者通宵达旦。

  我感叹年轻人的精力旺盛,对剑桥的毕业盛典难以忘怀。

  (原标题:剑桥大学的毕业典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