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时代大讲堂”:国际人才战略

2013年04月27日11:59  新浪教育 微博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博士应邀在欧美同学会“时代大讲堂”,作了题为《国际人才竞争与中国人才战略》主题演讲。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博士应邀在欧美同学会“时代大讲堂”,作了题为《国际人才竞争与中国人才战略》主题演讲。

  4月25日,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博士应邀担任欧美同学会“时代大讲堂”的主讲嘉宾,作了题为《国际人才竞争与中国人才战略》主题演讲。

  王辉耀博士主要分析了当前世界各国国际人才竞争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介绍了中国的人才战略实施现状,并针对如何完善中国的人才制度提出了政策建议。

  最近,美国全面移民[微博]改革案大纲出台,显示了美国正在进一步加大对国际人才吸引的力度,包括将每年的人才工作签证H1B签证从65000个大幅提升到110000个,同时取消人才移民的国别配额限制。与此同时,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加大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度。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留学[微博]生输出国,也是最大的海归国,正在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和国际人才激烈竞争的严峻局面。

  中国如何更好地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如何提升具有国际人才竞争力的制度优势,正是本次时代大讲堂主讲嘉宾王辉耀演讲的主要话题。

  王辉耀博士在演讲中表示,当今全球人才流动呈现加快趋势,各国纷纷出台措施吸引海外人才和留学生。其中,移民制度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吸引和选拔海外人才的重要工具。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外贸国,人才开放发展程度依然十分落后。他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技术移民法和投资移民法 ,从法制角度保证人才战略的顺利实施。

  王辉耀博士认为,目前发达国家吸引留学生的力度明显加大,而中国因此流失了许多精英人才。当前存在巨大的留学赤字,留学低龄化现象严重。考虑到中国生源短缺现象严重,吸引留学生也将逐渐成为中国高校的竞争着力点,开拓国际教育市场将是中国教育领域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针对我国目前相关人才流动的具体措施,王辉耀博士建议,我国应降低人才流动的壁垒,扩大绿卡发放范围;应尽快取消回国出具邀请函等不必要的措施,减少不必要的海外华人华侨回到祖国的繁琐手续。此外,取消体制内和体制外的人才流动限制,充分发挥人才潜力,保证人才质量持续提高。

  王辉耀博士90分钟的精彩演讲赢得了了会场学长们的认可,演讲结束后,欧美同学会各分会的学长们与王辉耀博士进行了互动交流,就中国人才和高等教育等方面政策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到目前时代大讲堂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6期,由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中直机关青联主办,由《留学生》杂志社、欧美同学会商会、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友会、新加坡国大校友会、浙大[微博]校友会等协办。欧美同学会会员、媒体界等现场的嘉宾聆听了此次生动的演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