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趣闻:美国空姐靠啥成为百万富婆

2013年05月25日09:22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乔磊 声色美国》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美国很多研究显示,女性在投资上更具耐性和理性。普通的女性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经济上独立甚至摇身变成小富婆,则是今日美国谈论妇女解放的一个重要话题。今日的社会为女性拥有更多财富开辟了无限的商机,女性不依赖男人照样可以步入富人的行列。个人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在美国应属于高收入的人群,如果一名女性的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那也可以说是收入不薄,应当算是个“小富婆”。在美国,18岁以上的女性共有1亿1488万人,那么到底有多少职业女性的个人年收入会在10万美元以上呢?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统计,美国女性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的人数为309万人,占18岁以上女性人数的3%。

  如果说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上就可称之为美国的小富婆,本文所要谈的女性致富经则要大大提升“小富婆”的标准。一个女性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可以拥有100万美元的可投资资产,这应当说是名副其实的“小富婆”。以一个现实中的美国空姐为例,看看美国的女性如何不靠男人让自己在财务上真正做到独立。谈到空姐,人们脑海里自然是一幅美女图,年轻、漂亮,而空姐要想致富,嫁给个富人似乎是个理想之途。但我们今天谈到的这位美国空姐致富的秘诀不是靠自己的脸蛋和身板,而是一种自我价值的体认和追求。

  美国有一位空姐,暂且用茉莉莎来称呼她。茉莉莎21岁的时候有一个梦想,在她35岁的时候要成百万富翁,也就是拥有100万美元的可投资资产。对于一个工薪族成员,就如同千百个你我他一样,仅靠每月那点薪水要在十几年之内成为百万富翁,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如果按照投资的理论和实践来看这件事,又有机会成为可以完成的任务。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投资市场,根据投资的回报率计算,如果一个人投资每年在美国股票市场投资33000美元,按照美国股票市场历史上的平均回报率计算,15年之后她的可投资资产可以达到100万美元。

  对于茉莉莎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孩子而言,参加工作后的收入每个月也就是三、四千美元,在纽约也只能是住500美元的公寓,一年的收入扣除花销所剩无几,如何再要拿出3万美元去做投资?但茉莉莎的人生哲学有一条值得肯定,女人要自己不争馒头争口气,别以为空姐只能靠着漂亮脸蛋吸引个富爷才能发家致富,女人的本事不必男人差,关键是看有没有自己的梦想和下决心去实现它。

  我们文中的主人公茉莉莎虽然是空姐,但她的工作性质却也提供了她很大的弹性,也就是她有机会从事第二份职业。在很多职业人士眼里,一辈子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过上舒适的中产生活就算实现了生活的梦想。在一部分美国成为富翁的人中,他们也是依赖所从事的职业养家糊口,但他们能超越过着普通中产生活的突破口并不是单纯依赖上班族的薪水,而是利用自己的专长和技能来扩展收入来源。所以茉莉莎为实现自己的富婆梦一开始就走出了正确的一步,这一步就是理财学上所说的扩展收入来源。茉莉莎的第二份兼职工作为她带来了投资的资本,同时她也利用航空公司为员工提供的401K福利,将退休基金账户纳入投资的渠道。

  中国人常讲功夫不负有心人,资本市场的功夫不是花拳绣腿而是真金白银。市场虽有千变万化,但稳定的投资市场终将为投资人提供回报。2007年底,美国遭遇金融危机,股市一泻千里,美国人财富随着房市、股市的双重危机大幅缩水。今年是2013年,危机后的第6个年头,美国股市的道指、纳指全部创历史新高。美国九成的都会城市房价全面回升,房市的春天即将到来。这一切表明资本市场展现了亮丽的一面,稳定的投资市场恢复了它的基本面。茉莉莎也很幸运,在资本市场上经历风雨,但最终依然屹立不倒。当她35岁时可投资资产达到了100万美元,这时她的人生有了更多的选择。一种选择是,她可以不必再作兼职工作,一份空姐的收入维持舒适的中产生活已不成问题。茉莉莎的100万可投资资产每年靠分红和利息可为她带来125000美元的收入。日子就这么过,上班属于耍票,资本投资收入可以玩票。茉莉莎还有第二种选择,将100万可投资资本用来做养老的安全阀,不用在日常生活上而是投入资本市场后任其增值,如果是这样,到65岁退休时,茉莉莎的退休金可达到2300万美元。

  做为女人,茉莉莎在致富的道路上遇到了所有女人都可能遇到的问题,找个富有的男人嫁了,那可是不用费尽心思就可过上好日子的最佳途径。美国富人中有2%的人是靠婚姻成为富婆和款爷的,这说明女人通过婚姻致富对一部分人来说是可行之路。但对于大多数女性而言,仅依赖婚姻致富道路未必通畅。茉莉莎最初提出她在十几年内成为百万富翁的规划时,她的家人和朋友异口同声的告诉她,女人想成富婆最好的办法就是嫁给大款。

  从资本市场规律来看,那是认钱不认人的地方。股票、债券、房地产、专利、商标、版权并不会事先分辨是男的还是女的拥有它,资本的运作只是产生利润,而不会因性别不同造成产出的歧视。茉莉莎在35岁就可以成为百万富婆,说明女性依靠自己的怒力和智慧可以不依赖嫁人也可以变得富有。而且现在美国的趋势是,更多的男人选择嫁给小富婆,看起来阴盛阳衰慢慢会成社会的主旋律。美国女性解放最初是靠性解放起家的,几十年后,女性真正的解放转化为经济上独立,甚至是在收入上要超过男性。女性过了30岁还未结婚会被称之为“剩女”,而且“剩女”多为高学历、高智商的女性。但晚婚的女性也有个优势,可以有时间积聚财富,成为不大不小的富婆,当幸福来敲门时,这样的女性自然可以提高身价,也更容易找到较高收入的男性。而当两个收入不低的男女成为一家人,积聚财富的资本能量会更大,只要不是败家子,这幸福的日子可能会过得比蜜还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