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合伙人看留学的时代变迁

2013年06月01日15:55  新京报    

《中国合伙人》选《中国合伙人》选

  每年4月,offer雨总会如期而至。不知道为什么大部分的常春藤院校会定在4月份发放录取结果,也许这愚人节开启的月份更符合大喜大悲的主题吧!而到了5月份,那些拿到了offer的准留学[微博]人,已经从焦虑不安的情绪中走出来,整理行囊准备奔赴海外实现自己读世界名校的梦想。  短短几十年间,中国人的留学观念随着时代的变迁,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后、70后、80后,甚至90后,不同年代的留学人都在留学offer的奋斗路上不懈探索,不断前行。

  当然,不同年代的留学人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和人生态度,在做留学这一选择题时也不尽相同。

  60后、70后,追求人生理想的精英一代

  看过《中国合伙人》的朋友一定会对电影中三兄弟的美国梦印象深刻,在那个出国热的时代激流中,有的美国梦圆,有的美国梦碎,有的美国梦圆了又碎。

  在以60后、70后主导的留学大[微博]军中,有一类如同“孟晓峻”式的精英知识分子,潇潇洒洒地走了出去。但是,也有太多人为了出国留学做了最大努力,最终也难免沦为“成东青”式的悲催人物。

  由于受到当时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制约,那些打算出国留学的人根本无处获取更多的海外院校信息、专业报考信息,再加上签证办理方面的诸多不方便,当时的留学成功率可想而知!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人依然胸怀留学梦,虽然没有留学成功,但却依然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中流砥柱。

  其实,留学不仅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的精神!

  80后,留学offer的镀金年代

  说到80后这一代的留学生,可能很多人会皱起眉头。看看那些富二代、官二代留学生们花天酒地、一掷万金的“壮举”,再读读他们屡见报端的“坑爹事迹”,人们不免质疑80后海外留学生这是怎么了?如此这般,出去不是在丢人嘛!

  然而,并不是所有80后留学生都有这样“潇洒”的资本,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是普通家庭走出的留学生,在出国留学之前他们的目标就很明确了。从心怀求学梦想,到远赴海外精英大学留学,再到成功跻身社会精英阶层,80后一直在追求这样一个向上人生路径。在他们眼中,留学是给他们普通人生“镀金”的最佳方案。

  记者在与80后留学生阳曦曦的交谈中发现,这一代的留学生的特点是思维敏锐、充满自信,有着明确的职业规划,在海外留学期间积累了宝贵的求职经历,回国后职场竞争力明显提升。虽然这些普通的80后留学生,并不一定都会成为董思阳式的80后留学代表,但是,这种积极的心态也确实会感染到身边的年轻人。

  90后,留学进入智能时代

  如果说80的留学还是较少数人的权利的话,那么到了90后一代,留学已经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不仅一线城市的学子才有留学意识,更多二三线城市的留学刚需人群,也义无反顾的加入到留学offer奋斗队伍中来。

  对于90后来说,留学不再是一个梦想,而是一种选择,是职业规划中的一个必要环节。如今,留学之路的形式也正在多样化,像留学、SUMMER SCHOOL、游学等等。留学国家的 选择也更加多样化,不仅仅是美英加澳,像欧亚、非洲国家也都陆续成为人们留学目的地的新选择。

  况且,90后处在的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不像60后、70后,无从获取信息,恰恰相反,有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有了iPad和iPhone,让每个人随时随地都可以了解最新的留学信息。再加上Baidu、谷歌等搜索引擎对留学信息的强大检索能力,以及留留学网等专业留学社区的异军突起,着实给这一代留学人谋了不少福利。

  在采访新东方旗下的留留学运营总监时艳涛时,他告诉记者留留学正在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启迪更多人的留学梦想,给予更多人留学便捷支持”,“留留学网搭建了一个庞大的留学专家、海外院校师兄师姐与中国学子的互动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迅速精准地找到想要请求帮助的人脉和留学答案。同时“留学选校通”的iPhone和iPad移动客户端,iBooks Author富媒体留学自助手册等全新智能留学终端,可以把繁杂的留学信息系统整理,并使用数据匹配技术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留学信息。

  普林斯顿大学金融工程学博士、新东方留留学海外校园大使林常乐同学对记者说“我的留学申请完全是得益于互联网,通过留留学查找对比海外院校、专业,联系到了海外导师与普林斯顿的师兄师姐们,真的是太便捷了”,很多像林常乐一样的优秀留学生如今也在留留学网分享自己的留学心得,他们觉得分享是互联网时代的个人价值体现。

  对于90后而言,他们的留学预算充足,留学信息获取方便,但却缺少了对于留学“学习”这件事情的认真,不少中国留学生到了海外后作弊被开除,大把花钱没有规划,海归变成海带,留学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与思考。在面临出国留学的选择之时,唯有创新留学理念才是必由之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