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留学医疗保障政策不一 出国应做好准备

2013年06月04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出国留学前,要先了解目的地的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就诊体系。(李琼 摄)出国留学[微博]前,要先了解目的地的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就诊体系。(李琼 摄)

  “儿行千里母担忧”,子女留学在外,父母最担心的还是孩子的健康问题。许多家长[微博]在咨询留学时都会问到这样一些问题:“孩子在国外生病了应该如何看病?”、“贵不贵?”、“留学生可以享受什么样的医疗保障?”记者了解到,有留学生去医院看病,单单预约排队打针就等了半个月;有留学生说在美国看病,医疗支出比较大,有时单是挂号就花了120美元。对此,留学专家建议,在出国留学前,最好先了解留学目的地的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就诊体系,这样省时也省钱。

  此外,为了尽可能减少在留学期间生病,孩子在出国前就应该做好各种准备,比如将身体调养好,做好细致的身体检查;出国时,携带一些常用药品和预防药品;出国后,调整心态,多参加体育锻炼。

  多数要求先买保险再入学

  曾在法国里尔一大读硕士、现任启德教育集团广州欧亚市场经理的陈倩介绍说,在法国、德国、美国留学[微博],学生都必须购买当地医疗保险,才能顺利入读。学生购买医疗保险手续很简单,以法国为例,学生注册时,相应的保险公司就会给学生一个保险号码,且号码都不会改变,以便将来查询方便。学生购买保险时,要注意保险时间是从哪天开始、哪天结束,续保的时候要保证日期的连贯性,同时还要清晰保险的范围,确认报销的途径等,方便自身看病买药的报销。

  另外,各国的医疗保险费用各异,以她当时的情况为例,法国医疗保险费用每年为199欧元,德国每月医疗保险费接近80欧元,而英国则不需要学生购买医疗保险,学生学习时间超过6个月,即可免费享受英国健康体系的服务。购买了医疗保险的学生,在看病的时候,带上医疗保险凭证,即可免费挂号,买药时将会得到减免价格。

  据悉,即使学生不在法国当地看病,也可获得报销。例如在法国以外的地方看病,只要保存好当地的发票,待回到法国以后,翻译成法文文件,依然可以拿去报销。不过这种通常是购买了基础保险以外的“额外险”(约100欧元)才获得的福利,通常建议赴法留学的国内学生连同基础保险一起购买。

  曾有一名留法学生准备从巴黎坐飞机回国内,不巧在乘飞机前跌伤脚,因而留宿在巴黎医院一晚,然后再回国治病。后来,学生在巴黎的住院费及后来在国内治疗脚的费用同样可获报销。留法学生买了“额外险”的话,每次挂号费(约20多欧元)及药费都可以报销。

  多数会有指定的家庭医生

  如果需要看病,学生可以先预约学校附近的门诊。一般来讲,学生如果是小病小痛,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学生如果是发烧或者肠胃炎等(包括传染性疾病),则有医生立即接待诊治。陈倩提醒,如果学生想尽快看医生,可以联系家庭医生。国外医生更为注重增强病人自身的免疫力,而不是采用抗生素的办法治病,例如一些小感冒,就会建议病人多喝水、多吃蔬菜、多喝橙汁来对抗病毒。

  但也有个别国家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例如在荷兰的留学生看病,学校会为学生提供一份当地家庭医生的联系方式,学生需要先在一位家庭医生那里注册,并在那里看病。学生也可以直接到医院看急症,但如果医院认为学生的病不算是急症,还是会把学生退回给家庭医生。如果学生想看专家门诊,或进行血液检查之类的身体检查,可以让家庭医生为自己写份推荐信,持推荐信前往特定的部门进行检查。

  据留法学生Amanda介绍,她初到法国看病是在学校医院看的,当时还不会如何预约医生,系主任秘书就会协助预约。当时那位法国医生能懂简单的英文,她全程跟医生进行英语交流,其间会涉及到一些较为专业的医学词汇,医生担心她听不懂,还拿词典给她解释。她拿快译通翻译成英语才弄明白。如果学生初到外国口语不够好,担心在看病时表达不清,也可以请当地同学陪同一起去,他们会很乐意帮助。

  各国留学生医疗保障福利一览

  英国:六个月以上课程享免费医疗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前教育参赞、金吉列留学董事长特别顾问张艺华介绍,有一位中国留学生刚到英国学习两个月,在体检中被查出有肝硬化症状,这位学生在英国为期两个月的治疗期间充分享受了英国国民待遇的医疗服务,包括所有的治疗、药物、单人间病房和医护人员的照顾等,而这些都是免费的。

  英国的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欧洲最大的公费医疗机构和世界最好的医疗服务体系之一。留学生只要在英国修习六个月以上的课程,即符合英国的国民保健制度,被纳入它的医疗保障体系便可享受它的免费医疗服务。一般学校都设有健康医疗服务中心,学生在学校的帮助下进行注册,即可获得一名个人医生(GP)。只要不是急诊,有病就由这名医生负责。一般情况下,病人凭医生处方到NHS药店买药,只付处方费,每张处方约6英镑。凭国家健康服务医疗卡,学生还可以获得免费的牙医服务(不是所有的牙医都向学生提供免费服务的)。如果有大病或需要进一步检查,由GP医生替病人与医院的专科医生预约安排。病人一旦住院治疗,则享受全额免费医疗。

  加拿大:抵加即买临时医疗保险

  在加拿大,投保意外险与医疗保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加拿大,一般的国际学生若是生病就医,看诊费很贵。加拿大医疗保险分为短期医疗保险和长期医疗保险两个部分,加拿大留学生一般适用短期医疗保险。

  加拿大对境内国际学生的医疗保险规定各省并不相同。某些省规定国际学生可以参加省内实施的医疗保险,某些省则要求国际学生自行向民营保险公司购买医疗保险。金吉列留学专家建议学生在抵达加拿大时先购买临时医疗保险,因为某些公立保险必须到加拿大三个月后才生效,例如卑诗省。所有的学校都会提供给学生各类保险方面的信息,有些学校会将保险费纳入注册费中,有些学校还会提供团体保险费率给学生。原则上,若学校有提供投保学生医疗保险,则建议以投保学校的医疗保险为主。基本的医疗保险应该包括医院、手术、医疗与门诊方面的费用补助。

  澳大利亚:医疗保险与学费一起收

  澳大利亚政府规定,凡是到该国留学的海外留学生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即所谓的海外学生医疗保险OSHC(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这种保险由澳大利亚海外学生医疗保险中心(Medibank Private Center)统筹。留学生在缴纳保险费后,才会被核准签证。一般情况下,这笔医疗保险费,学校会随同你的学费一起收取,代你加入海外学生保险。保险费用金额取决于你在澳大利亚的居留时间,大约每年349澳元。这笔费用确保支付你在澳大利亚求学期间大多数的医疗费用和住院费用,还可支付大多数的处方药费和急诊救护车费。

  海外学生医疗保险卡是在留学生到学校进行了学籍注册之后,校方将其同学生证一起发给学生。医药费报销的流程比较便捷,拿着付款凭证,就可以向海外学生医疗保险中心申请报销已经预付的费用。海外学生医疗保险中心设在每一个社区的购物中心,手续也很简单,工作人员在看过学生证、医疗保险卡和治病买药的发票后,当即就会按照规定返还相应的费用。一般的肠胃病,只需花费10澳元都不到。

  新西兰:逗留超过两年才有医疗福利

  留学生只有在新西兰逗留超过两年才可与当地居民享受同等医疗服务待遇,否则,留学生需自己承担医疗费用,因此,留学生最好购买保险,在发生意外后,可向保险公司索赔。

  法国、德国、美国:政府规定必须买医疗保险

  进入法国大学学习的学生,都需要购买有效期为一年的医疗保险,这是办理外国学生在法国一年学生居留证所必需的。

  在德国大学注册入学时,学生必须提交参加医疗保险的证明,否则不能注册。参加医疗保险的学生可以免费得到指定医生,如有需要也可以在医院得到免费治疗,经过申请可免费得到必需的药品。

  在美国,法律规定留学生必须购买医疗保险。一般大学在注册时,学校都会在入学通知上注明医保费用额度,说明保险费已经涵盖在学校所收取的学费和生活费之中,即入学时就自动购买了医疗保险。(记者 李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