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长中的烦恼:第三次移民潮来势汹汹

2013年06月06日17:34  中国商业电讯网    

  上海 2013-06-06(中国商业电讯)--日前《财经面对面》对话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把脉中国经济前景。其中谈到当前中国出现的移民[微博]热潮现象,樊纲表示,移民潮没什么不好,这表明中国正处在成长烦恼的阶段。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调研报告表明,约60%的高净值人士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或已经完成投资移民,这一比例在超高净值人群中超过70%。

  业内人士连振文认为,目前中国正处在第三次移民潮当中,“带着大量财富出国”成为现阶段移民的最大特色。跨境多元化配置、子女教育以及养老规划等因素成为移民的理由。

  第三次移民潮是否让中国“人财两失”?

  有专家表示担忧:“这些人离开中国,带走了财富,也带走了财富的知识、经验,尤其是带走了我们刚刚建立的财富积累和社会发展的信心,这一现象令人深思。”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表示,要用开放的眼光看待:中国一时半会可能提供不了发达国家那么完美的法治、福利等等,刚好某些人有这方面需求,那就允许 他们买 嘛,富人花钱国外买身份、买养老、买房子、买制度、买环境、买福利,但是其实他们投资的重心、经济根基还是在中国,这就相当于进口了。

  “我觉得它就是一个过程。它就像人类的成长,像小孩一定得经过青春期,经过叛逆期才会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大人,这道理是一样的。”樊纲说,只要中国继续安定繁荣,将会吸引移居国外和海外留学[微博]的人士回流发展,长远而言更可提升中国整体竞争力。

  移民潮不值得忧虑

  复旦大学[微博]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移民潮不值得忧虑,只要中国经济做强了,这部分人一定会回来,因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机会,比今天成熟的发达国家更多。

  事实上,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在上世纪经济崛起的过程中,也都经历过移民潮,可是这些地方的发展并未受到影响。连振文指出,香港回归中国时,也有大量香港居民移民海外,但在中国加入WTO后,很多香港人后悔当初选择移民国外,现在再到中国做生意很不方便。

  中国人喜欢买物业 买房移民一举两得

  对于从去年以来,出现海外置业移民数量剧增的情况,连振文认为,目前许多欧洲国家都打出买房移民的招牌来吸引投资客,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说,葡萄牙移民是真正意义上的买房移民,政策明确规定投资50万欧元购买房产5年后即可达到申请国籍的条件。

  “其实很多人选择葡萄牙也是为了方便畅行欧洲经商、子女读书,他们主要生活、工作、生意重心还是在国内,毕竟葡萄牙是欧盟国也是申根国,可以说是通往欧洲的一 个跳板。”连振文说,中国人喜欢买物业,购买物业之余又可以拿身份,在国内投资环境欠佳的大环境下,这种移民更多的是一种投资行为,掏空中国之说未免夸张。

  移民潮的出现并不可怕,人才都是双向流动的,有移民国外的,也有从国外回国发展的。但是,移民意愿的高涨反映了公众对国内教育、住房、环境、食品安全等问题的集体性焦虑,这才是我们需要警惕及反思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