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英国大学排行榜就是一门“生意”

2013年06月24日0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写这个题目,我是有点私心的,就是想推荐母校布里斯托大学,还有这座城市。因为通过它排名的沉浮,我觉得自己大致读懂了英国大学排行榜这门生意。

  这个心结与自己一位不曾谋面的高中校友有关。她曾经在布里斯托大学读硕士,结果很失望,大意说这是一个富家子弟的乐园,学生读书不努力,晚上爱泡吧。我和她都是来自于家乡一家以勤奋读书闻名的高中,却对布里斯托大学学生做派,理解稍微有点差异。尤其这几年,布里斯托大学,自从我毕业之后,排名一直不振,从前十名跌进了前十名与前二十名的序列里,以至于我甚至打算通过否定排名榜的合理性,来树立母校的地位与声誉。

  英国大学排名榜是分不同的流派的,学术与媒体是两个基本派别。学术之中,英国人自己搞的QS世界大学排名[微博],2012年把布里斯托大学排到了世界第28名。就在2011年前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微博]搞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把布里斯托列在了第70位。上海交大的排名,可能说了很多英国大学的好话,它目前在英国教育[微博]界和媒体中认知度颇高。

  英国还有一家着重学术的排名榜叫《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大学排名,它是在2010年新推出的排行榜,它之前与QS世界大学排行榜合作,后来采用了路透社数据,使用了新的排名方法,特别是使用了大学中学术论文的被引用次数的数据,这是考察一个大学研究实力的新指标,也是路透社的数据优势,于是就自立门户,这几年发展势头很猛。《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2012年把布里斯托大学排在了第66位。

  此外,还有英国还有一个RAE(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的学术排名,每五年举行一次,2013年把名称改成了REF(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这个排名是很纯粹的学术排名,对于学生申请大学意义不大。

  在媒体里面,《泰晤士报》和《卫报》是主要两大家,《泰晤士报》有自己两个排名榜,一个叫《泰晤士报》大学排行榜,另一个叫周日《泰晤士报》大学排行榜,两者区别在于计算分数方式不同。另外,还有一家叫做英国好大学排行榜,最早与《泰晤士报》合作,后来与英国第三大报《独立报》合作,但是不幸的这份第三大报已经破产,这家排名榜现在自己单干了。

  一个排名榜,往往提供综合排名和学科排名。在排名之中,评估的指标体系非常重要,所谓指标体系,就是拿来评分的不同对象,比如《泰晤士报》的综合排名考虑8项,学生满意度、研究质量、入学标准、师生比率、服务和设备投入、毕业率、优秀生比率和毕业生就业前景。各项指标加权相加之后,就得到综合排名。这些指标的数据往往来自不同的数据机构,比如学生满意度主要来自独立的学生满意度全国调查。

  对于布里斯托大学而言,最有意思的是2003年发生的一场媒体战。布里斯托大学素有Oxbridge Reject大学之称,很多申请牛津剑桥被拒的学生,往往转投布里斯托大学和其他几所高校。时任布里斯托大学校长(也是现任校长)曾经批评过Oxbridge reject的说法,然而依然无法阻止这个暗流。

  2003年,布里斯托大学曾遭到质疑,指责它试图弥补名声,扩大学生的阶级构成,吸纳成绩不足的公立学校学生,拒绝了私立学校学生,消息传开,立马遭到了英国私立学校校长联盟的批评。于是,布里斯托大学公开表示,反对任何基于阶级的录取歧视,尤其是歧视私立学校学生。这场争论吸引了英国各大媒体和政治家的参与,连当时的首相布莱尔也出来说话。

  然而有趣的是,事后数据显示,布里斯托大学招收公立学校学生的数量却连年下降。这种吊诡的局面,其实反映了这个学校骨子里很重的中产阶级色彩,即使故意对非中产的社会阶层示好,也无法改变英国人对其认识,反而吓退了自觉不够中产的潜在申请者。因此,我理解自己那位高中校友所见的,那是英国中产阶级子弟的典型做派,而非堕落。一个学校隐藏的校园文化和社交圈子,常常是英国社会阶级的缩影,对于习惯了平均主义的国人来说,有时候需要时间去体会。而这样的体验,也常常是留学[微博]英国的特别经历。

  至于,英国大学排名的另一个领域:学科排名,是体现英国人生意经的绝妙例子。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一次被排入前十名的机会。这就意味着,它们都可以用某种修饰性很强的句子,理直气壮地宣称自己是一名前十名大学。本周三英国时间晚上9点,《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还声势隆重地推出了最近最新的一期世界最有潜力新大学百强。布里斯托大学作为百年老校,自然不在此列,但是英国大学是出尽了风头。

  排名看多了,也就是一笑而过。我个人的感受是在英国,和买房子一样,挑选大学,也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排名是假的,生活过,才知道滋味,而这生活方式往往与所在城市相关。因此,我很愿意下次谈谈自己这些在几所英国大学及其所在城市的感受。(曾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