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学者:真实而稀有的“学术履历”

2013年06月25日16:04  新浪教育 微博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欧债危机的日趋严峻,以及多年前各地招商引资对外商的“超国民待遇”及国内“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经济界日益看淡明天的就业形势;高端人才领域,初入职场的海归、海带的讨论早已“见怪不怪”,而那些在外界看来身处“体制内”的技术含量高、工作稳定白领群体的职业生存状态和职场困惑也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骨灰级”白领的一份真实而稀有的专业学术履历——访问学者

  “提起访问学者,大部分人觉得很熟悉、也很陌生,感觉应该是那些身穿白大褂,留着爱因斯坦发型的科研人员站在大洋彼岸盛满瓶瓶罐罐里的实验室中的形象,其实这是一个误解,访问学者没那么神秘,也没那么高不可攀。”金东方美国部交流访问学者项目经理王宇介绍道。

  一年多以来,万科的王石赴美及相关话题很热,其实王石赴美是持J1交流访问签证去的,他就是去做交流访问学者的。从这里可以看出,这里的交流访问学者的概念与大家印象中的访问学者的概念有很大不同,访问学者不一定要国家公派,访问学者中既有公派的,也有完全自费的,因为全国各项目的公派名额都很少,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大部分是国内“211”、“985”院校的老师;而“二本”、“三本”的院校基本没有什么机会,更不要说企事业单位中的人员了;我接触到很多企业内的资深人员,他们如果没有留过学,三四十岁,四五十岁,面对职场中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如果让他们去考个托福[微博]、GRE、GMAT[微博]后再出国去读个硕士学位,无论是自身精力、还是经济成本,或者来自生活家庭的压力都是不可想象的;而对于这些“3040”或者“4050”人员的职场破局,访问学者是一个不错的理性选择,这里简要介绍一下:

  与海外的研究生申请不同,因为是侧重学术交流的非学历教育,海外大学接受访问学者对语言能力没有一个硬性的指标,主要是看申请人的语言能力是否能够有能力完成日常、学术的交流,注重申请人的工作经验和专业、学术背景,以及科研、工作中对其所从事专业的交流的互动性,不要求GRE、GMAT成绩;就这几年的趋势看,美国是国内访学目的地的第一大国,这主要跟美国在全球的经济、科技水平有关,也与在美留学[微博]、访学人员回国后的相对其他国家归国人员待遇较高有关。美国的综合类院校很多,即使在目前的光纤互联时代,美国与发展中国国家的专业领域的沟通依旧很不充分,很多教授也非常愿意跟发展中国家相关专业背景的申请人交流,了解其他国家的相关专业发展水平。这里指的专业背景的申请人,涵盖了高校教师、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律师、医生、媒体从业者,以及类似王石那样,企事业单位中的相关管理人员,从学历要求来说,学士学位及以上即可申请。

  本科主任医师访学:职业深造、全家团聚

  午饭后,北京某三甲医院的眼科李大夫匆匆收拾饭盒,撇了一眼压在饭盒下的一本学术期刊,封面人物是一位亚裔访问学者在绿树丛荫、光影斑斓的美国大学校园内朝着自己优雅地微笑着……

  李大夫最近感觉压力很大,作为院里唯一一位本科学历的主任医师,眼看着新来的实习大夫都是研究生“起”,而自己面对繁忙的门诊、手术以及生活,却无暇为自己充电,感觉自己犹如“恐龙”,越来越“稀有”了,晚上下班时,发现车不能发动,4S店赶来救援的修车师傅技术娴熟,聊起天来风趣幽默、谈吐也很机敏,十分钟内就修好了。李大夫看着身穿工作服、满手油污的修车师傅,心里颇多感慨:

  很多人勤奋、聪明、悟性很高、善于学习,却因为教育某些环节的缺失,走上了一条不同的人生轨迹……

  1年多前,李大夫开始访学的准备工作,这样可以提高自己在专业领域内的学术水平,也可以“一洗”多年来自己在相关资历方面的困扰,医院方面很支持她的访学决定,当然必须要有海外著名院校的访学offer,几个月前,李大夫的女儿刚刚赴美读研[微博],李大夫希望她的爱人也可以随她一同赴美,最终金东方王宇老师协助李大夫顺利拿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的访问学者邀请,李大夫一家三口相聚于美国。

  二本院校行政人员:成功的学术转型

  多年前,李老师被身边朋友称为李博士,因为他是他们那个社区出的第一个管理工程与科学博士;3年前,李老师因为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博士毕业后留校从事了行政工作,从此与教学无缘;今年以来,李老师被同事们戏称为老李,他倍感失落,觉得自己的性格并不适合走“仕途”与理想渐行渐远,李老师希望,如果可能,从事教学工作更适合自己的性格和今后的长远发展,但现实是:在国内大学一线任教,如果没有从业执教经验或者海外知名院校的留学背景,不太可能实现;同时,李老师的年龄“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转行做老师,的确挺尴尬。

  2012年初,李老师开始准备访学申请,2个月后,王宇老师为其申请到了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教育学专业的访问学者offer,今天,李老师对自己1年后访学归来后的执教之路充满信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