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学者:几年内人类可“换头”(图)

2013年07月05日10:4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卡纳韦罗卡纳韦罗

  一位意大利神经学家近日表示,使用目前的医学技术,人类头部移植已经成为可能,并声称自己已经找到了进行这种手术的方法。如果头颅移植真的能够成功实现,那么患有身体器官衰竭和大面积肌肉萎缩等疾病的病人将有办法摆脱痛苦。这引起媒体关注,有专家批评称这种手术“完全是幻想”,做这样的实验“不道德”,是“永远不该发生的坏科学”。

  大胆预测自称解决关键技术难题

  据报道,意大利都灵先进神经调节组织的神经学家卡纳韦罗6月份在开源期刊《国际神经外科》上报告说:“‘换头’手术最大的技术障碍是连接捐赠者与接受者的脊髓。但我认为,现有技术已经可以进行这样的连接。”他预测,“换头术”再过几年就能实现。

  卡纳韦罗说,在手术过程中,必须用一把特别锋利的刀切断脊髓,整齐的切口是脊髓缝合的基础。然后,必须使用一种叫做促融剂的特殊膜融合物质,来解决脊髓连接融合的问题。此前一些研究表明,促融剂能成功融合狗及豚鼠的脊髓。但最难的事情是保证那些神经纤维均能正常工作。为解决这个难题,卡纳韦罗称打算使用脊髓刺激器中的电子刺激来促进神经细胞的可塑性,帮助头部懂得如何操控身体。

  追本溯源猴子换头后存活8天

  卡纳韦罗的研究并非科幻小说,而是基于上世纪70年代在恒河猴身上进行的换头实验发展而来的。当时,美国神经外科专家罗伯特·怀特成功进行猴子头部移植手术,结果猴子因脊髓神经轴突不能修复,导致颈部以下身体瘫痪,仅存活了8天。

  卡纳韦罗称,目前世界上有许多脑功能正常的人正在受到来自肌肉萎缩症、四肢瘫痪及器官衰竭的折磨,而头部移植手术有望帮助这些病人重获新生。他预测说:“我认为,第一名接受手术的患者将是某个大脑未受损伤但身体瘫痪的人,很有可能是一个年轻人。”

  本报综合报道单桂志

  ■换头争议

  ①

  技术难度大

  如何将头颅连接到供体脊髓?

  曾经参与为恒河猴换头的神经学家西尔弗坚决反对进行这样的手术,认为卡纳韦罗的想法完全不切实际。今年6月,西尔弗和其同事曾成功让老鼠严重受损的脊髓恢复连接。但他表示,成年哺乳动物脊髓受伤时也许能够使用促融剂,但要在“换头术”中这样做“完全是幻想”。直到今天,尚没有在人间进行头部移植的先例,其难点在于如何将头颅连接到供体的脊髓上。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使完成手术,患者的头部以下也将是瘫痪状态。

  ②

  存伦理问题 手术将创造一种嵌合体

  西尔弗在回忆给恒河猴“换头”的场景时痛心不已:“我记得那个脑袋醒来时,面部表情看上去非常痛苦、困惑与焦急。我认为这种事件不应再次发生。”西尔弗说:“做这样的实验不道德,这是永远不应该发生的坏科学。”

  卡纳韦罗承认,“换头术”面临伦理问题,“换头手术将创造一种嵌合体,他(她)具有接受者的思想,但他们的后代却携带捐献者的遗传物质。”同时,卡纳韦罗也表示自己没有考虑过相关手术的道德问题。另外,因为有的人可能会以疾病之名希望将自己的头颅移植到更年轻的身体上,这就背离了移植的初衷。“这是监管的问题。”卡纳韦罗说。

  ③

  手术无意义 无自主生命,换头术毫无意义

  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脑神经疾病研究所的孙朝晖博士介绍,要大脑不死不是很难,只要不断有含氧的动脉血供应就行。

  但是,所谓成功的“换头术”最起码病人是可以自主呼吸、自主心跳,甚至自主运动。但人体指挥呼吸、心跳的中枢并不在大脑,而在延髓。“换头术”起码要换到延髓,可目前医学界的认识是延髓内的神经纤维是无法再生的。如果“换头术”后人的生存要靠呼吸机、心脏起搏器维持的话,那这个手术就根本没有意义。

  ④

  所需费用高 预计需要1300万美元

  按卡纳韦罗的设想,这一技术将首先在灵长类动物身上进行初步实验,然后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利用脑死亡的患者进行器官异体移植。

  当然即便“换头术”能实现,一般人也不太可能负担得起。卡纳韦罗估计,这种手术需要1300万美元左右。 中欣

  ■新闻链接

  切掉头颅四分之一救伤者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名男子的头部因为受到严重的损害,几乎是被削掉一半,而收到5800万美元的赔偿。2010年4月19日,来自拉美的移民[微博]安东尼奥·查和他的兄弟以及两个侄子在洛杉矶的一个酒吧和一名服务员发生争执,随后双方动起手来。这时候来了一名保安,用警棍殴打安东尼奥的亲属,安东尼奥介入其中,遭到保安使用警棍进行猛烈殴打,头部被击打很多次,并且还被拖到酒吧之外进行殴打。由于头部受伤太过严重,安东尼奥送到医院之后整个头颅的四分之一被切掉,而外表看起来头部上面似乎去掉了一半。

  当地法庭近日对此案做出判决,要求殴打安东尼奥的保安所属的保安公司赔偿5800万美元。现在,安东尼奥已经不能说话,走路也要人搀扶,并且需要24小时的护理。如果判决得到执行,这将是加州最大的民事赔偿之一。 据《新闻晚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