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8成在30岁以下 约一半为1年期硕士

2013年08月02日17: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2日从中国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发布的《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获悉,24岁至30岁的留学回国人员已占回国人员总数80%,约一半为国外1年期硕士学位项目毕业生。

  报告所采用的数据包括从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该中心办理户籍和就业证明信的所有留学人员,共有11045条数据记录。统计显示,女性回国人数占58%,较之男性42%的比例略高,且未婚人数占总人数的80%。

  样本中的11045人分别从5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回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法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归”人数占95%以上。

  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人数占76%,博士学位占11.2%,学士学位占11.9%,另外有少量的非学位留学回国人员。硕士回国人员以管理学和经济学为主,博士则以理学和工学为主。这4个学科的回国就业人数占总人数的77.8%。

  从年龄结构看,80%的“海归”博士年龄分布在28岁至36岁。超过80%的“海归”硕士年龄分布在24岁至29岁。78.8%的“海归”学士年龄分布在23岁至27岁。

  这些留学回国人员在境外留学时间平均为1.9年,其中硕士学位1.5年,博士学位3.8年。约一半为国外1年期硕士学位项目毕业生,一般以英国学校为主。硕士学位留学回国人员主要进入企业工作,博士学位人员主要进入高等院校和国家事业单位。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巩万表示,虽然中国已进入智力回流期,即外流率继续缓慢增加,回流率迅速增加,但获得博士学位又有相应研究或其他工作经历的高层次留学人才的回流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中国仍需花大力气引进高层次“海归”。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