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华人全职奶爸兴起 突破男主外观念(图)

2013年08月05日10:42  中国新闻网    
英华人“全职奶爸”兴起英华人“全职奶爸”兴起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现在和孩子在一起的生活很开心”,奶爸老郑笑着对记者说:“前几天我去接孩子回家,幼儿园的老师让我平常在家可以教娃一点英语,尤其是礼貌用语。回来我就赶紧给他培训,不管提什么要求都要加上‘Please’,还真是立竿见影呢!他现在喝水会举着杯子说‘爸爸倒,屁!’”

  老郑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建筑系本科毕业后又获得了清华工程硕士学位。出国之前他和朋友开了一间设计公司。他的妻子在一家跨国公司任软件项目经理,现在被分配到了英国分部。

  像老郑这样,在妻子的事业和自己的事业上,选择放弃自己的事业,并转入育儿持家的“全职奶爸”在英国并不少见。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的数据显示,去年在英国的“全职奶爸”合计数量比1993年多了两倍,同期全职妈妈的数量下降了1/3,超过22.7万的男性在家照看孩子。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旅英华人家庭中也有不少男性突破了传统家庭形态,选择担当“全职奶爸”的角色。虽然在英国价值多元的社会中,他们获得了宽松包容的舆论氛围;同时,相对低廉的育儿成本和优待的政策资源,也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但是,不少身处东西方价值观夹缝中的华人“全职奶爸”,仍然能感受到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观念带来的压力与冲击。现在,他们正通过自己的选择向人们提出一个新的命题,“男主内女主外”又何妨?

  在英国当“奶爸”更容易?

  英国父权研究所的负责人艾德丽安·伯吉斯(Adrienne Burgess)指出,英国之所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全职奶爸”,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经济上的理性考虑。英国社会中,一些男性选择成为“全职奶爸”,其决定因素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在自己,而是在孩子的母亲。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她们在职场上的竞争力也得以提升,越来越多的母亲在有第一个小孩时的收入远高于自己的配偶。因此,大量“全职奶爸”的出现,也是夫妻双方权衡利弊后做出的理性选择。

  今年是老郑夫妇来英的第二年。在他们看来,在英国育儿的经济压力相对于中国要小一些。每个月单单依靠妻子的经济收入,就已经足够支付家庭的日常开支,并有部分结余。他家宝宝现在年龄为20个月,今年是宝宝上幼儿园的第一年。奶粉大约每罐8英镑、米粉平均约为1英镑/500克,每周有三天去私立幼儿园,每天的费用约为48英镑,还可以享受英国NHS的免费医疗。

  “每个月在宝宝身上的支出不到800英镑。”老郑说。

  他和妻子居住在牛津郡南部的阿宾顿,夫妻俩的生活也相对简单而安逸。老郑对记者坦言,如果换作是在国内,他不可能会放弃工作。

  今年是微博红人“英国奶爸”在英国当“全职奶爸”的第11个年头,除了较低廉的育儿成本,让他感触更深的是英国NHS公立医院。

  他的大儿子今年16岁,老二刚刚小学毕业。与普通家庭不同的是,他的二儿子是脑瘫患者,奶爸需要比平常父母付出多许多倍的关心和爱。他说:“这么多年来,妻子生孩子、孩子住院手术,加上平时的门诊,我跟NHS打过无数次交道,没有任何怨言。”他接触的公立医院,设备齐全、有免费Wifi,病人住院食宿全包。家人无需陪护、无需送饭、也不用为医药费的筹集伤透脑筋。

  相比之下,男性全职在家照顾孩子,女性在外为事业打拼的家庭,这样的家庭形态对于中国国内大多数家庭来说,仍然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

  在中国知名房地产企业担任高级建筑师的周先生,他夫人是人事部的负责人。单从收入看,他们夫妻的差异并不大。他们有个11个月大的女儿,而夫妻俩几乎每天都需要加班到凌晨,陪伴孩子的时间少得可怜。

  这不仅仅是因为项目进度的客观需要,周先生笑称,如果不拼命干活的话,根本养不起孩子。这个月他家已换了八个保姆,因为现在的保姆需要回家带孙女,他不得不又走上了漫漫寻“阿姨”之路。除了保姆工资一月8000元人民币的开销,从海外代购奶粉、辅食约需每周300元,再加上孩子的医疗支出、妻子坐月子的费用等等,孩子还不到一岁,他们在孩子身上的支出就超过了20万元人民币。

  除了育儿成本的因素,他觉得放弃目前的事业也需要极大的勇气,而且对于前途也有根本性的影响。在接受采访时,周先生表示,他和他妻子也有考虑过让妻子放弃事业,全职带孩子,这样起码可以省下每个月的保姆费,至于“奶粉钱”,只能自己再辛苦一些来赚了。但是他自己的事业肯定不能放弃。他坦言,自己现在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如果离岗几年,除了失去升职的机会,团队里其他人也将会代替他的位置,一切的拼搏都会归零。

  “男主内”需调整心态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家庭角色的调整,或许有利于平衡男女的社会地位。但对旅英的“奶爸”们而言,放弃事业,不仅意味着放弃由此带来的成就感,同时还要面对中国的父母及亲友们的不理解及异样的眼光。在中国传统眼光的审视之下,他们同样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需要不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来应对。

  父权研究所的负责人艾德丽安·伯吉斯说:“依目前情况来看,母亲是大多数家庭照顾宝宝的主力,当男性替代女性成为育儿核心时,他们的声音是不被关注的,成为了社会中的小众群体。这会直接影响到男性的自信心,社会观念有时也会孤立、排斥他们。”

  如何调整心态,用乐观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新家庭模式带来的挑战,是“奶爸”们最大的难题。老郑告诉记者,当有人问他现在做什么工作时,他总会回答“太太负责赚钱,我则完成剩下的事情’,虽然很多时候,朋友会表示羡慕,但是“其他剩下的事情”听起来仍然空洞无力。

  老郑在送儿子去幼儿园时,遇到的大多数接送孩子的都是妈妈。刚开始的时候,他觉得自己的任务就是“陪吃、陪玩、陪睡”,俨然担当的是一个“母亲”的角色,这让他有一些不适应。每当置身于幼儿园各位孩子妈妈的群体之中,或是听到下班来接孩子的父亲们彼此就自己的工作所做的高谈阔论,他就会觉得自己有点孤单。

  不过现在,他已抛弃了诸多的顾虑,因为他的妻子一直很支持他。在她眼中,老郑是个为家庭付出大量辛勤劳动、能放眼全局,支持妻子事业,悉心教育孩子的好丈夫。他也有了和自己一样在家担任全职家长[微博]的朋友,会一起聚会,交流教育孩子的问题,分享经验。他表示:“我喜欢烹饪、料理家务、给草坪除草,不觉得这会影响到‘男人味’,或者说我也不太在意这件事。”

  但父母辈的反对,仍然会让他难过。他说:“几千年传统文化形成的观念根深蒂固。如果有可能,我也会再找一份工作,但这只是为了尊重爸妈的想法。”

  与之类似,“英国奶爸”刚开始也不能适应“全职奶爸”身份,无法抛弃传统的家庭形态观念。他坦言,自己最软弱的时候也会后悔和懊恼。他的妻子26岁就拿到了博士学位,并一直在全职工作。而他自己现在则是多家报纸的专栏作家。

  他坦言,虽然自己一直不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但决定做一名“全职奶爸”仍然需要极大的勇气。

  在他看来,现在自己仍然承担着家庭中最重要的角色。让妻子去承担经济责任,自己来照顾孩子,并不是因为妻子能力比他高,而是因为他更能面对多方面的压力,更适合去承担家庭的“项目管理”。

  “英国奶爸”的微博很红,在微博上他没有掩饰自己的奶爸身份。他自己的日常生活以及两个儿子的成长是他微博的重点。关注他的人大[微博]部分都是友善的,他也时常和留言的朋友讨论育儿问题。可一些质疑之声仍然让他难以释怀,“观念一旦形成,想去解释只是徒劳。”

  他记得有个女孩曾给他留言,直言不讳地表示对全职爸爸的不理解。她说“男人就要出去赚钱”。他尝试通过分享自己的体验来探讨这个问题,但结果却引发了更激烈的讨论。

  在接受采访时,他也对记者感慨,他不觉得家庭中“赚钱多少”是判定男性和女性角色的标准,他更愿意用更大的责任感和成熟度来说明自己“全职奶爸”的身份。(祝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