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留学预签证及签证程序及所需材料解析

2013年08月16日17:53  新浪教育 微博   

  预签证程序:

  已获得法国高等院校预录取的学生须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 法国高等教育署Pastel系统注册

  通过网址http://pastel.diplomatie.gouv.fr/cef登陆Pastel网站然后点击« Création d'un dossier » (创建文档),在新的页面中选择« CampusFrance Chine » 然后确认。

  - 在pastel系统中填写法国留学[微博]签证注册表格

  - 报名并参加法语语言测试

  - 已获得预录取的学生邮寄书面材料

  您可以通过快递或将材料亲自送达您相应进行预签证程序的CampusFrance中心(只接受复印件)。

  - 完成法国留学签证付款

  预签证程序费为2100元人民币,并且只能在中国银行的各支行进行银行转账。

  - 参加法国留学评估面试

  - 预签证面试结束后,会在pastel系统中收到递签通知,并开始签证申请程序。

  签证申请流程

  步骤1 在线注册: 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fr

  您只需花费几秒钟并提供一个常用的email地址即可在线注册。

  步骤2 准备签证申请材料

  成功注册后,根据系统提示您只需回答几个问题即可得到一份材料清单。

  步骤3 在线预约并打印预约通知单

  您可以在线选择合适的递交签证申请的时间,并请打印您的预约通知单。请注意如果您未按预约申请,您的个人注册信息将在预约当天自动删除。如想进行新的预约,需要重新注册。

  步骤4 来中智签证法国受理中心递交材料

  请携带好您的预约通知单、签证申请所需材料及护照准时来到中智签证法国受理中心,以避免不必要的等候。

  您可以选择由代理人递交您的签证申请。

  代理人必须提供:

  由申请人亲笔签字的信息完整且无误的委托书(点击这里下载委托书)

  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注意! 申请者应按预约时间准时到达递交材料,不按时到达的申请者将不能递交并需要重新预约

  步骤5 递交材料

  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检查您准备的材料是否完整以及是否符合法国驻华使馆的要求。

  在申请材料不完整的情况下,您可以在中心内补充已提供文件的复印件,或直接递交申请(拒签可能性较大)。

  若您不希望提交材料不完整的申请,您可以在三天之内用同一个TLScontact帐号登录我们的网站并重新预约。

  步骤6 交纳签证费及签证服务费

  您可于签证中心以现金或刷卡(只接受银联卡)的方式支付签证费及签证服务费(沈阳和成都中心只可现金支付)。

  步骤7 查询申请进程

  您可以随时登录我们的网站并通过您的个人页面查询签证申请进程。

  步骤8 领取护照

  当您的护照返回到中智签证法国受理中心后,我们会以短信形式通知您前来领取。领取护照时请您携带您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申请表校对单。如由他人代领,需要提供申请者的身份证复印件、申请表校对单和委托书,以及代领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预签证面试材料(除特别注明,请提供复印件):

  对于所有的学生

  - 身份证 (必须提供)

  - 护照

  - 法国大学的专业预注册证明

  - 法国学校的语言预注册证明

  对于交流项目或合作协议的学生

  - 交流项目证明或合作协议书

  对于法国政府奖学金的获得者

  - 实习类奖学金获得者需提供贴有照片的实习类奖学金申请表

  - 学习类奖学金获得者需提供贴有照片的学习类奖学金申请表

  - 出生证明并公证其与原件相符,同时翻译成法语或英语

  - 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并公证其与原件相符,同时翻译成法语或英语

  - 与法国接待大学或实验室的往来信件(如果有)

  - 个人简历

  - 法方邀请函原件+复印件

  - 法国大学的预注册证明

  对于已毕业于中国大学的学生

  大专学生须提供:

  - 大专毕业证书

  -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专科毕业证书认证报告(英文版),申请办法请上网查询:http://www.cdgdc.edu.cn/rzzx/index.jsp

  本科毕业学生需提供:

  - 大学毕业证书

  - 大学学位证书

  -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证书认证报告(英文版),申请办法请上网查询:http://www.cdgdc.edu.cn/rzzx/index.jsp

  如大学毕业证书不受教育部承认,需提供:

  - 正式有效的高考[微博]成绩证明(由招生办或录取大学开据),内容中需注明姓名、考号(考生号)或准考证号

  -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高考成绩认证报告(英文版),申请办法请上网查询:http://www.cdgdc.edu.cn/rzzx/index.jsp

  如果文凭是除中国、法国外的其他国家颁发并受中国教育部承认,需提供中国教育部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申请方法请上网查询:http://renzheng.cscse.edu.cn/

  如果文凭是由国外高校颁发具有中外合作办学性质并受中国教育部承认,需提供中国教育部出具的合作办学国外高等教育文凭认证书,申请方法请上网查询: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tab179/module1189/more.htm

  如果文凭是由港澳台高校颁发并受中国教育部承认,需提供中国教育部出具的港澳台学历学位认证书,申请办法请上网查询:http://renzheng-gat.cscse.edu.cn/

  对于中国大学的在读生或中段大学学业的学生

  - 正式有效的高考成绩证明(由招生办或录取大学开据),内容中需注明姓名、考号(考生号)或准考证号

  - 中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 大学各学期的成绩单

  - 正式有效的在读证明或者学业中断证明

  -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在读证明认证报告或者大学课程学习成绩单认证报告(英文版)(任选一种),申请办法请上网查询:http://www.cdgdc.edu.cn/rzzx/index.jsp

  对于尚未开始高等教育学习的学生

  - 中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 正式有效的高考成绩证明(由招生办或录取大学开据),内容中需注明姓名、考号(考生号或准考证号)

  -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高考成绩认证报告(英文版),申请办法请上网查询:http://www.cdgdc.edu.cn/rzzx/index.jsp 高中毕业证

  对于参加法语授课项目的学生

  - 有效的法语水平测试成绩证明(如还未考试,提供准考证即可)

  - 以下学生免考:法国教育部承认的法国大学文凭的获得者;法语专业本科毕业生;法语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自申请预签证程序算起,一年内有效的TEF成绩或两年内有效的TCF成绩;参加了 TAGE-MAGE考试或有DELF文凭、DALF文凭的学。

  对于参加英语授课项目的学生

  - IELTS,TOEFL,TOEIC,GRE几项考试中任意一项的有效成绩证明。(如还未考试,提供准考证即可)

  - 以下学生免考: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英语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

  - 请注意:IELTS, TOEFL, TOEIC或 GRE成绩的有效期是2年;GMAT[微博]成绩的有效期是5年。

  对于参加双语授课项目的学生

  - 有效的法语水平测试成绩证明(如还未考试,提供准考证即可)

  - IELTS,TOEFL,TOEIC,GRE几项考试中任意一项的有效成绩证明。(如还未考试,提供准考证即可)

  对于有工作经验的学生

  如认为该工作经验对您在法国的学习有帮助,可提供工作证明,并公证该证明与原件相符,同时翻译成法语或英语

  签证材料:

  对于北京、广州、成都、沈阳、武汉五个领区,签证材料要求为:

  1. 两张冲洗近照:3.5 cm x 4.5 cm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

  2. 长期签证申请表原件

  3. OFII申请表

  4. 有父母签字的同意承担子女在法国学习期间所有费用的担保函原件、复印件及翻译件:担保函需注明所需费用将在申请人抵达法国后转到其在法国的账户

  5. 法国学校入学日期的延期证明复印件:如开学日期已过,需提供。

  6. 出生公证书原件(内含翻译)及复印件

  7. 父母或担保人的银行对账单或存折原件及复印件:父母或担保人的不低于存额为7380欧元或6万人民币左右(不含学费)的银行对账单或存折原件

  8. 父母双方近六个月以来的银行记录(信用卡除外)原件、复印件及翻译件

  9. 中国学校和法国学校交流协议原件及复印件:交换学生必须提供此材料。

  10. 法国学校注册证明复印件

  11. 法国住宿证明复印件

  - 租房者请提供租房合同;

  - 如果是免费住宿,您需要提供房主出示的提供免费住宿证明 、房主身份证或居留证复印件;

  - 将住大学宿舍的申请者需提供 C.R.O.U.S。出示的证明。

  - 如果为其它情况,请提供详细说明文件。

  12. 法国教育服务中心的面试证明原件

  13. 护照原件:因私护照或其他有效旅行证件,有效期需超过所申请签证有效期十五个月,并且至少有两页供使用的签证空白页。

  及护照复印件:护照前五页(带内容的备注页),以及所有带签证或盖章的签证页。

  14. 旧护照原件及复印件:护照前五页(带内容的备注页),以及所有带签证或盖章的签证页。

  15. 委托代交签证申请授权书,原件:如果您选择由他人代交您的签证申请则必须提供;委托书上的签字必须与申请者护照、申请表格上签字相一致, 且委托书必须填写完整,不得有任何涂改。

  16. 代理人身份证或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如果您选择由代理人提交您的申请, 必须提供。

  对于上海领区,负责收取签证材料的为德科法签,签证材料要求为:

  1. 两张冲洗近照:3.5 cm x 4.5 cm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

  2. 长期签证申请表原件

  3. OFII申请表

  4. 护照原件:因私护照或其他有效旅行证件,有效期需超过所申请签证有效期十五个月,并且至少有两页供使用的签证空白页。

  及护照复印件:护照前五页(带内容的备注页),以及所有带签证或盖章的签证页。

  5. 暂住证原件:如果您的护照签发地不属于您所选择递交材料的领区范围,请提供属于该领区城市签发的暂住证或具有相同效力的有效证件

  及暂住证复印件、翻译件

  6. 出生公证书原件(内含翻译)及复印件

  7. 有父母或者经济担保人签字的同意承担子女在法国学习期间所有费用的担保函原件、复印件及翻译件:担保函需注明所需费用将在申请人抵达法国后转到其在法国的账户

  8. 父母,担保人或申请人名下的银行存款证明,原件及复印件:金额不低于50,000人民币/年,冻结至到法国后一个月

  9. 父母双方或者经济担保人的工作证明,原件及翻译件: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或法语件,或者中文件附上翻译),注明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10. 父母双方或者经济担保人近六个月以来的银行记录(信用卡除外)原件、复印件及翻译件

  11. 法国学校注册证明复印件

  12. 法国住宿证明复印件:

  - 租房者请提供租房合同;

  - 如果是免费住宿,您需要提供房主出示的 提供免费住宿证明 、房主身份证或居留证复印件;

  - 将住大学宿舍的申请者需提供 C.R.O.U.S。出示的证明。

  - 如果为其它情况,请提供详细说明文件。

  13. 法国学校入学日期的延期证明复印件:如开学日期已过,需提供。

  14. 委托代交签证申请授权书,原件:如果您选择由他人代交您的签证申请则必须提供;委托书上的签字必须与申请者护照、申请表格上签字相一致, 且委托书必须填写完整,不得有任何涂改。

  15. 代理人身份证或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如果您选择由代理人提交您的申请, 必须提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