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批大学学费上涨:高等教育不是奢侈品

2013年08月25日07:39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等教育不应是奢侈品,它应是每一个美国家庭都能负担起的经济必须品。”怒批高等教育是奢侈品的这一位,正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二十几个小时前,在纽约州水牛城大学,面对台下大学生们,奥巴马雄心勃勃地表示,要让美国人上得起大学。

  要达到这一目的,奥巴马计划向国会提案,改革现有的大学排名规则,建立一个新的评分系统。根据这个系统,学生毕业之后负担的贷款比例、还清贷款的速度,都将影响学校的评分,而美国政府将根据这个评分再决定给大学的拨款。

  奥巴马:现在私人机构的评分,像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每年都做出大学排名,这助长了许多学校聚焦于如何得到高分,在某种程度上让他们得以提高学费。我想,我们要评判大学应该以他们是否帮助不同背景的学生成功为基础。

  奥巴马的讲话几次被台下的掌声所打断,不少人甚至情不自禁地起立拍手,难掩兴奋。事实上,痛批大学高学费的事儿,对于奥巴马来说,有不下四五回了。比如,一年前,当时,奥巴马是在密歇根大学当着4000名大学生的面痛批大学学费太高。他还算了一笔账:在过去20年间,美国高校的学费上涨了一倍多。

  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微博]的李薇介绍说,不少美国公立大学的学费的确是水涨船高,直逼一些优秀的私立大学。而学生们也在拼尽全力半工半读。

  李薇:比方说我在斯坦福大学,当时本科生一年是3万美金,研究生大概要4万7千美金,这是一个学年。所以说大家被这种学费逼迫得快马加鞭学习,希望尽早拿到学分,好多人三年就毕业了,这样就可以少交一年的学费。好多公立大学学费也直逼许多比较著名的私立大学,芝加哥的伊利诺斯大学,它本科的学费已经达到了2.8万美金一年。基本上大家都有很大的压力,每个人都是尽全力,基本上半工半读是每个学生的常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的钱立伟研究员,正在华盛顿做访问学者,他观察认为,当地公立学校的学费一路看涨,根本原因在于政府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对高校的拨款也就大不如前了。   

  钱立伟:为了出于正常运转的需要,对学生增加学费来弥补这部分的费用,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学费上涨得就非常快。我观察到的情况是,本来美国上学一般都是通过助学贷款、奖学金等等,现在反而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以至于现在金融危机以后工作也不好找,好多毕业生借了政府的贷款还不了,延长了时间还钱。对美国一般老百姓的子女来讲,上大学也成了一个越来越难,或者说越来越头疼的事。

  把大学的评分与对大学的财政拨款相挂钩,这个措施对于抑制大学学费上涨能起到作用吗?美国媒体并不看好,甚至认为可能会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因为,大学为了获得更多的财政援助,很可能会实施不公平的招生政策,同时降低大学的学术要求和标准。

  其实聊到上大学的学费,同是在地球上的大学生们,这日子的差别挺大的。

  先来看日本:日本大学本科每年的学费,合人民币大概是:国立、公立大学3万到5万元左右,私立大学要贵得多,约为10万元人民币左右。

  再到欧洲来看一看:德国、法国的大学费用在发达国家中是最低的,法国大学生可以享受政府的各种优惠和补贴,而且外国留学生也可以享受到。两国的综合性公立大学是免费的,只收取一年2500元人民币左右的注册费;生活方面,国家补贴一部分房租,伙食、交通方面学生也都可以享受折扣。因此一年的生活费用大约只需要4万人民币左右。站在咱们国人的角度来说,去这两个国家上大学,不但不用给学校掏学费,政府还得倒贴你钱。

  听着挺划算的,但是要是去英国就比较惨了。英国政府在2010年3月,将本科学费的最高限制从3000磅调整到了9000磅,不少学校当然是立即涨价,让本土学生苦不堪言。但是,苏格兰地区是个特例。因为苏格兰财政独立,所以苏格兰的学生在本地上大学是完全免费的。而且基于欧盟的法规,欧盟学生到苏格兰去读大学也是免费的,只不过就是在英国。如果你是国际留学生的话,尤其不是欧盟的比如说中国学生去那里就读,那你的学费一般是人家本国学生或者欧盟学生的两到三倍。

  更特殊的是,英国法律规定,英格兰、威尔士的学生去苏格兰读大学是要缴学费的,于是这就形成了英国人缴费、外国人反而不缴费的“怪现象”。英国政府也对此毫无办法。

(原标题:美国高校学费年年上涨 奥巴马:高等教育不应是奢侈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