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讲座:澳大利亚教育未来无限机遇无限

2013年09月16日17:13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9月15日,2013新浪五星金牌留学[微博]顾问及团队评选总决赛暨首届国际教育展隆重举行,美英法澳德新西兰等六大使馆讲座带来最新出国留学动态,使馆教育官员现场对大家困惑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来自各国海归达人现场分享留学经历,20余所海外名校现场招生,展会人气爆棚,参会家长[微博]和学生纷纷表示很有收获。以下是本次讲座嘉宾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处教育经理徐瑶女士的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微博]教育经理徐瑶,很高兴今天能参加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举办的留学活动,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有关留学澳大利亚的必要常识。大家在这坐了一下午,听了很多讲座,我先给大家放一个有关澳大利亚的宣传片,在视觉上带给大家对澳大利亚个的基本简介。

  这是我们最新制作的澳大利亚风光的宣传片,澳大利亚它非常开放,人民非常热爱运动,这是一个简单的了解。今天我的讲座主要是会持续大概半个小时。讲座完之后,大家如果有问题,也欢迎大家过来找我,我会帮大家一一解答。

  今天我主要会对澳大利亚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然后过渡到澳大利亚教育体制以及大家比较关心的留学签证。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发达国家之一,而且它的全球竞争力排名是世界第9,澳大利亚拥有持续增长以及非常繁荣的经济实力,并且澳大利亚拥有非常低的失业率。澳大利亚国家相对来说是非常安全的国家,因为政府会对人民有严格的枪支管控方案,严厉禁止私人携带枪支。如果你选择留学澳大利亚,在这个国家你一定会感觉非常安全,人民非常友善。澳大利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迄今为止,澳大利亚贡献给了世界人民非常多的创新和发明,比如说澳大利亚在医学领域、天体物理以及在IT领域,都给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这里有几个比较特殊的发明,简单筛选出来,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大家耳熟能详的Wifi技术还有谷歌地图实际上是澳大利亚人发明的。澳大利亚人一共出了1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西澳大学任教的教授和阿德莱德大学的教授,共同发明了青霉素,从而解除了人们对胃病治疗领域的限制,并带给世界非常多的医疗领域的贡献。他们通过自己亲自吞噬自己培养的细菌,发现了青霉素。2011年的诺贝尔天体物理得主,目前还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继续任教。澳大利亚人不光在学术领域有非常高深的造诣而且非常精和专。澳大利亚的教育同时鼓励学生进行思维拓展性训练以及创新思维和多种多样的兴趣爱好。布莱施耐特教授不光在自己学术领域有非常深的造诣,同时还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啤酒师,并拥有自己的独立酒庄。澳大利亚有15位诺贝尔奖得主。

  澳大利亚位于地球的南半球,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会选择来到悉尼、墨尔本,东部太平洋沿海的城市,这里中国的学生相对比较多一些,最多是昆士兰州,这里的旅游资源非常出色,很多去澳大利亚旅游的过的人对昆士兰州非常熟悉。这里跟大家强调一点,通过澳大利亚版图看,澳大利亚有将近774万平方公里的面积,而人口只有约2300万人口,很显然澳大利亚是地广人稀的国家,而且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岛屿以及最小的大陆,澳大利亚拥有六个州和两个地区,目前华人留学生更多集中在悉尼(悉尼属于西南威尔士州),墨尔本(属于维多利亚州)。澳大利亚拥有六个州和两个地区,每个州每个地区都有自己不同的特色和不同的资源。比如说昆士兰州,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如果很多学生选择学旅游资源管理,石油开发、海洋资源、能源的开发,如果就业可能就在当地,会比较有优势。因为这是当地非常有优势的专业。再比如说南澳,南澳主要在澳大利亚南部,它拥有非常丰富的光照条件,西澳的首都是普尔斯,普尔斯和中国是0时差的,如果选择到这个地方学习,不会跟父母产生强烈的沟通障碍。西澳的矿产资源非常发达,目前中国很多大型的国有企业,都在西澳设立自己的办公室以及分公司,因为西澳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如果去西澳学习能源和矿产资源,对于在未来在当地就业有非常大的优势。澳大利亚跟其他国家相比,有非常显著的优势,比如跟中国时差的问题,举悉尼和墨尔本为例,在大多数东部沿海城市,对中国时差是0到3个小时不等,澳大利亚分冬时至和夏时至。在西澳跟中国是0时差,跟其他主流留学国家来讲,这是显著的优势。大家关注澳元跟人民币汇率比例问题,目前是5.7到5.5左右,一直在浮动变化,所以当你去留学的时候,你可以密切关注一下最近汇率的变化问题。

  我截选了一些澳大利亚比较有特色的物种:澳大利亚考拉和袋鼠。还有悉尼大学图书馆的图片,澳大利亚大学里学术氛围非常浓郁,非常适合学生能够在这里安下心来学习。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微博]的国家,拥有来自世界各地各国家的人民,澳大利亚人对待其他的留学生都是非常热情、友善,而且会非常愿意去帮助别人,所以在澳大利亚留学,不会产生很强烈的陌生感,你一定好好利用多元的文化,把你的语言练到更好,结交更多的朋友。澳大利亚一直是由于非常宜居,在2013年世界最宜居城市列表,澳大利亚一共有四个城市排进全世界前十名,墨尔本、悉尼、阿雷德、普尔斯。加上政府对枪支的管控非常严格,在澳大利亚留学,一大特点就是它非常地安全。

  澳大利亚国旗是星+“米字”,因为澳大利亚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它的政治跟教学体系跟英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澳大利亚因为它四面临海,所以整个澳大利亚人民都是非常热爱体育运动,性格都是非常活泼、热情、开朗、外向,每年的1月26号是澳大利亚国庆日,接着我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澳大利亚的教育,首先给大家放一个宣传片,是找的目前正在澳大利亚留学的同学,想让大家看一看他们目前在澳大利亚当地求学的现状,他们对澳大利亚教育是有怎样的所感所想。

  接着回到讨论澳大利亚整体的教育体制。澳大利亚教育分为四类别,刚才的短片是目前在澳大利亚读中学的中国学生,他们觉得自己对学业以及他们在生活上受到照顾的感受和所感所想。澳大利亚分为四个教育类别,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培训,我们可以称为VET,学这个教育类别,比如在国内平时学习成绩并不是非常优异的学生,去到澳大利亚想学习拥有一技之长,通过一技之长能够很快找一份工作,这个有点相当于中国国内的中职、高职和中专类似的院校。一些学生去学美发,学习西糕面点的制作。在座的学生和家长更加感兴趣的是高等教育,学生去读本科以及本科以上的教育被称为高等教育,稍后就高等教育给大家铺开。还有是英语语言教育,被称为ELICOS,主要针对母语非英语国家的学生所特有的教育类别,这个学习时间是不定的,主要是根据申请学生已有的英语能力,但通常来说,学习的学制不会超过一年,主要针对英语强化的培训。

  咱们先介绍中小学教育,澳大利亚中小学基础教育是13年,这和国内接受的教育是一样的,从幼儿园开始,学前班,过渡到12年的中学教育。在你完成了10年级之后,相当于国内需要参加初中毕业考试或者类似于会考的考试,由每个州的州政府针对澳大利亚各个州的中学需要给学生进行学术的考评。当通过这个考试之后,就会收获到你第一个十年级相当于国内初中毕业证书,你可以拥有非常大的灵活性,可以选择继续完成你11年级、12年级,澳大利亚高中学习或者可以自由选择,过渡到职业教育培训,可以学习一技之长。同样这些学历证书都是可以相互转换,在国际上也是被认可的。它有非常灵活的升学途径。第二种澳大利亚非常有特色的职业教育培训,他强调是学以所用,而且每个职业教育院校在澳大利亚提供很多实习和实践以及工作的机会,希望把你自己所学的一技之长拥有到广泛的生活领域。所以如果完成职业教育培训,想继续想读得深一级可以继续深造或者拿高一级职业教育培训证书,还可以申请澳大利亚大学,去申请高等教育,这都是被认可的。

  下面介绍一下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澳大利亚一共是拥有39所大学,有37所是公立大学,2所是私立大学。澳大利亚大学数量可能跟世界上其他主流的留学国家来比,数量上并不占有优势,但澳大利亚39所大学都拥有非常优质均衡的学术水平,而且它整体学术水平在世界上排名都是名列前茅的。澳大利亚的学制跟国内略有不同,比如在国内上本科课程通常来说除非是学习一些医学专业,可能大多数大家都是四年的本科课程,在澳大利亚通常来说它的学士学位课程是三年制,除了你去学习法律或者学习医学,这个学制可能略微延长。澳大利亚大学每年在2月底或者3月初开学,或者在每年7月份开学,每年就跟国内一样,分两个学期,每个学期一共是有13周课程。

  澳大利亚的教育在国际上享有非常高的学术水平和声誉,怎么能体现澳大利亚拥有非常高的学术水平呢?这里给大家介绍两个耳熟能详的世界排名,第一个是2012—2013英国泰晤士每年针对世界上高等院校有一个综合的科研能力以及学术水平的综合排名,通过2012—2013年世界排名,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微博]有20%的大学排在全世界前200名,还有一个排名是国内上海交大[微博]排名,在2012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澳大利亚一共有44%大学排进全世界前500名。

  QS排名,主要是基于雇主的反馈以及这届毕业生他们未来就业,雇主对他们所在学校接受教育整体的反馈,QS反馈也是显示了澳大利亚总体综合教育水平是非常高的,很多同学向我咨询,我非常想去读澳大利亚八大名校,在澳大利亚政府角度来讲,澳大利亚国内,政府没有对39所大学没有任何官方排名,这可能跟我们在国内一些企业雇主的印象不太一样,你如果在国内找工作,中国的雇主更加有些名校的意识,更加青睐于你是出国留学,你是在某些名校毕业更加受到青睐,但是在澳大利亚是截然相反的,因为澳大利亚所有的企业雇主他认为你只要是从澳大利亚39所大学毕业,你就已经具备了可以毕业非常严格的学术水平,而且他不会说有名校的意识,去更加青睐澳大利亚,比如说排名非常好的大学,因为澳大利亚这39所大学之中,每个大学具有每个大学不同的专业上的优质课程,每个大学的特色是不一样的。

  刚才给大家介绍过,每个州有每个州不同的资源,所以你们去选择的时候,一定不要说盲目地去跟风,一定要更加理性,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更加理性,更加全方位地做未来专业的选择以及未来职业的规划。

  我给澳大利亚39所大学做了分布的罗列,按照澳大利亚划分为六个州和两个地区,哪个州和哪个地区有哪些大学,大家可以做一个参考。我们有一本澳大利亚使馆官方制作留学澳大利亚的小册子,这里罗列了留学澳大利亚所需要查找的信息。

  最后一组教育类别就是针对母语类非英语国家的国际学生所特有的英语语言短期强化课程的培训,比如说有短期游学的形式,家里经济条件允许的同学,可以采取短期游学的形式,先到澳大利亚当地你喜欢的城市和你喜欢的学校,感受一下教学环境和教学设置是否喜欢,然后再做出你留学更加慎重的选择。

  正是澳大利亚拥有安全的环境,我们都说留学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你到这个国家非常安全地生活和学习,这是第一位的。然后把你的语言在留学期间锻炼得跟当地一样,把语言练的很好,以后就业中更加有竞争优势,专业学到你需要掌握的一技之长。澳大利亚拥有多元以及开放以及非常宜居的环境,所以很多中国学生最后做出选择留学澳大利亚,顺其自然成为很多留学生的留学选择。通常这些学生回国以后,会选择加入澳洲同学校友会,我们也会经常跟他们联系,把他们邀请到我们使馆来参加我们一些活动,因为澳大利亚政府非常关注他们毕业生以后未来的发展。我做了一些留学澳大利亚校友的截图,他们目前正活跃在我们国内的各行各业,比如说IT、金融、地产各种领域,是社会上的精英。

  澳大利亚政府有关留学澳大利亚新政,是第一个通过国家立法形式保证留学生的权利,通过了《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这个法案规定了如果你继续选择留学澳大利亚,你去申请学校之后,会收到ECOE即电子录取通知书,上面有一个代码,这个是澳大利亚识别正规学校唯一的识别依据,这个网站非常有用,到时候发offer的学校一定会被政府严格的审核,他是否有合格的资质。澳大利亚政府以及企业以及大学会给国际学生提供各种金额不等的奖学金,比如澳大利亚政府以前有奋进奖学金,每年从4月到6月在线申请时间,认为自己比较符合申请资质的同学可以密切关注申请时间,可以在线递交申请。

  澳大利亚政府还会给国际留学生提供非常完善的学生服务支持,当你开始正式学习的时候,每个学校无论是中学以及大学,每一个可以招收国际学生的院校都有一个国际学生协调员的职位,也就是说他负责国际学生所有的,包括语言上的障碍,以及未来职业发展咨询、健康保险以及24小时紧急求助的热线电话号码,所有的这些事务跟国际学生利益相关的事务,都是由一个人来负责,帮你妥善处理这些事情。而且澳大利亚政府给中国学生有打工的权利,也就是说工作许可,在澳大利亚以前每周有20个小时,从去年开始,工作的许可变成了每两周有40个小时的打工权利,从时间上来看,是一样的。区别在,比如说以前这一周到澳大利亚大学,在期末的时候,可能课业非常繁忙,需要准备考试,需要在图书馆写作业,没有时间打工,政府给你人性化考虑,每周有40个小时,这个周安排比较紧,只选择打工7、8个小时,下周可以多打一些工,给学生提供更加灵活的大时间的掌握。

  目前中国学生,我们统计常见的留学途径分以下四种,首先去澳大利亚读中学,过渡到学士学位课程的学习,这个肯定对中国留学生有更加优势,因为你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有过语言上的优势,而且通过12年级高中毕业考试之后,可能你的入学,升到大学更加方便。还有一种途径,大家比较多的是通过大学预科或者专科的文凭课程过渡到学士学位的学习。最后一种,给大家强调一下,最近几年,大家听到比较多的是中国和澳大利亚院校纷纷对中国学生伸出橄榄枝,可以直接接收中国学生的高考[微博]成绩。

  最开始大家从报纸和媒体发现这个消息是从悉尼大学宣布接受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其实这个是澳大利亚政府在很早的时候对中国高考制度做了调研报告,这个报告出来,政府认为中国的高考制度非常具有权威性以及非常严格的筛选标准,它认为中国的高考制度可以选拔出来非常优秀的学生,就把报告的结果纷纷递交给了澳大利亚这39所大学各个学校的校长,各个学校的校长看到了政府这份报告,决定了中国高考制度确实可以作为衡量学生的学术成绩以及他们平时课业成绩的标准,最近我们自己有一个调研报告统计,目前澳大利亚39所大学之中,已经有超过20所大学可以接受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但是一些大学是有部分的课程对中国的学生可以接受他们高考成绩的申请。这里强调一点,接受中国高考成绩的大学通常来说他们要求的录取分数线并不低,都是要求成绩在中国高考可以达到一本线的程度,尤其是一些去学习管理或者商科的专业,分数线会要求更加高一些。

  目前在澳大利亚专业分布怎样的?目前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去学管理和商科已经超过一半。澳大利亚比如每个州有不同的资源,你留学之前,针对自己专业上的优势以及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有一个更综合的考量,一定要考虑到未来毕业之后,学完这个专业之后,你未来职业的发展。澳大利亚很多专业,比如说像农业、农业相关的专业,以及他的工程,它的建筑设计,澳大利亚有很多影视大品,影视后期制作是在澳大利亚独立完成的,它很多专业在世界上的排名都是名列前茅的。大家可能听到比较多的澳大利亚有一个CPA澳大利亚会计师工会,都向澳大利亚学习管理和商科的专业,但是没有想到你毕业之后,无论在当地就业还是选择回国就业,你所要面对多少竞争对手学习相同专业,在就业市场,你是否真正占有就业优势呢?建议专业选择上,大家可以更加平静下来,综合地考量一下自己的优势究竟在哪儿,学习一个你自己完全不感兴趣的专业,无论你到了澳大利亚开始学习,你是非常痛苦的,一定要在专业选择上,更加考虑到自己未来的专业发展长方向的走向。

  从去年开始,澳大利亚政府针对国际学生颁布了很多毕业生优惠措施,听到最多的是PSW签证,就是给国际学生有一个毕业后的工作签证,PSW签证当你拿到你的高等教育学位之后,澳大利亚政府会给你一个两到四年不等的毕业后的工作签证,拿到学士学位给你两年,因为澳大利亚研究生分为研究型和授课型,你获得你的硕士学位之后,会获得林到三年的工作签证,依此类推。同时你申请PSW签证,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大家一定要记清楚,首先你必须是在澳大利亚政府注册登记的教育机构获得学习并且获得了符合申请条件的学位证书,符合澳大利亚政府登记的教育机构,查代码,那个是识别正规学校唯一的依据。其次你要在2011年11月5号之后申请所有并且获得你第一个学生签证,你必须还要满足在澳大利亚境内学习至少两个学年92周的课程,完成学习时间不应该少于16个月,学习的年限可以由不同学时和学年累计相加。申请人必须满足申请前六个月获得学位,请大家记住申请要点。这个签证类别从2013年3月23号开始实施了。

  赴澳留学具体的申请程序,罗列了六步。简单说来是总结为两步,一是学校申请,第二是学生签证的申请。给大家提供留学澳大利亚官方网站或者小册子提供的网址,可以在网站上申请搜寻学校的信息。澳大利亚大学招生的时候,审核学生的标准分为两个,一个是英语语言的能力,还有是你平时在校的课业成绩,英语语言能力,大多数中国学生考雅思[微博],拿雅思成绩,以平时GPA的成绩,向学校递交申请。

  除了从2011年10月5号之后,除了雅思成绩可以作为英语能力的证明,包括托福[微博]、IPP的成绩以及剑桥高级英语、佩尔森学术英语,另外三种考试都可以替代雅思,作为英语能力的证明,向学校递交申请。当学校认为你符合他们的招生条件,给你发了ECOE之后,就是电子录取通知书之后,你就要顺利过渡到下一个阶段,就是学生签证的申请准备,针对国内中国学生不是在国内申请的。这个签证申请可以选择DIY,有些学生独立生活的能力很强,有些申请都是通过自己完成,有两个途径,一个你可以选择DIY,还可以选择在教育部有认可的,非常有资质大的中介来帮你完成签证申请。当你获得学生签证之后,可以顺利踏上澳大利亚土地,完成你的求学生活。

  有关留学澳大利亚官方的中文网站的截图,大家可以通过网站获取非常详细的资料。还有网上资料室,包括留学澳大利亚官方小册子,大家可以免费下载,还有纸质资料,大家登陆网站,到网上资料室进行免费下载。最后留学澳大利亚官方网站做了罗列介绍以及有澳大利亚教育官方推广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大家可以密切关注我们,欢迎大家跟我们互动,有什么留学澳大利亚的问题,大家也可以通过微博跟我们咨询,我们互相沟通。学生签证和移民政策详情,大家可以登陆www.immi.gov.co。

  大家知道一个人的知识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我个人觉得可能一个人的精力更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希望如果有留学意向的同学一定要好好利用留学精力,毕竟家长花了很多钱把孩子送出去,去一个陌生的国家去求学,这不是非常容易做出的决定,大家一定要好好利用精力,把语言学好,掌握一技之长,掌握更多以后未来就业需要的技能,一定要利用留学的经历,为你未来人生发展增值加分。最后希望大家都拥有非常精彩无限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