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海归村官秦玥飞:穿解放鞋的耶鲁哥

2013年10月22日10:24  中国新闻网    
耶鲁大学毕业典礼现场,秦玥飞身着学士服与教务长留影。耶鲁大学毕业典礼现场,秦玥飞身着学士服与教务长留影。
秦玥飞在贺家中心完小的教室里安装光线路由。秦玥飞在贺家中心完小的教室里安装光线路由。

  中新网衡山10月21日日电 “秦玥飞用一个个具体而微的农村问题解决方案,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践行爱国理想做出了可贵的榜样。”中央电视台2013年最美村官获奖名单近日新鲜出炉,湖南衡山县村官秦玥飞获得殊荣。这是他的当选理由。

  从世界名校毕业生到农村海归村官,秦玥飞的身上到底演绎着何种精彩故事?他的村官之路又是怎样一番景象?他又是凭借什么“法宝”成为村民眼中敬佩的“耶鲁哥”。

  贺家乡乡政府的办公楼里,有一座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两层砖楼。在二楼一间约8-9平米的房间,记者见到了身材高瘦的秦玥飞。这间房子无天花板,屋顶的瓦片是彩条塑料布加木板。屋里光线暗黄。

  生于重庆普通工人家庭的秦玥飞,高中毕业后获得全额奖学金赴耶鲁大学留学[微博],主修经济学和政治学专业,并于2010年获得耶鲁大学学士学位。翌年,回国的秦玥飞正碰上湖南省在招大学生村官。他报名参加,一路过关斩将后,成为贺家山村村主任助理。

  为尽快融入村民的生活,秦玥飞入乡随俗,改变了很多。来村里的第一天,天气炎热,早晨起床后全身都是汗,秦玥飞提着水桶去冲澡。却不想,这件事立即在村里传开了,有的说他娇气,有的说他嫌农村脏,还有的说他浪费水。

  “如果身上还保持任何‘外来气息’,就难以真正融入农村。”这是村民给秦玥飞上的第一课。于是,秦玥飞开始意识到,要想真正成为贺家山村的人,生活习俗还得和村民一致。为此,他开始减少洗澡次数,印着英文字母的花哨T恤,反过来穿,穿上解放鞋干活。渐渐地,村民开始信任秦玥飞,冬天送他军大衣,上门找他修电器,甚至找他帮忙干农活。

  要想在贺家山村站稳脚跟,还需为村民做些实事。贺家山村有条水渠,村里300亩良田全靠它引水灌溉。但10多年来,这条沟渠一直无人修理,且越堵越厉害,雨天不易排涝,干旱天引水不易进来。刚来贺家山村时,秦玥飞听到民怨最多的就是关于这条水渠。

  秦玥飞掌握情况后,便上网查找国家相关政策,四处奔走寻求各方帮助,且每次的路费都是从自己每月1450元的工资支出,开支加起来已有上万元。“一半以上的奔波都是不成功,但还是会坚持。”一年多以来,秦玥飞找过北京、上海等地的公益组织,寻求各种社会资源支持贺家山村建设,共为村里筹集资金80多万元。

  村官秦玥飞还为村里维修道路、安装路灯、扩建敬老院,并拉来了乡村信息化教育项目,从一个“陌生人”成为贺家山村的名人,他与村民的相处也变得自然而融洽:村民路上碰到秦玥飞,会主动打招呼、握手。走在路上,有村民追着往他手里塞鸡蛋……

  工作中,秦玥飞也总结出了一套与村民打交道的方法。“即便拥有世界名校学历,也不能高高在上地在村里指导建设。只有村民信任了,才能融入他们的生活,才能为村里做正确的事。”

  2012年,衡山县推选县人大[微博]代表,秦玥飞在3547名选民投票中,以85%的选票,成功当选。同年,秦玥飞被评选为“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

  当选代表“红榜”贴出来的那天,秦玥飞感觉“比拿到耶鲁的通知书还高兴”。他把当选人大代表的通知书,贴在了书桌上方的墙壁上。“这是最重要的成绩单。”

  如今,秦玥飞的任期过半。他用“脚踏实地,实干兴邦”来形容日后的村官工作。任期过后,秦玥飞有新的打算,他选择先上学,进一步丰富知识,再结合自己在基层的一些实践和理论,重新回到公共服务业行业。同时,他也想搭建一个平台,整合社会各类资源,把年轻的公共服务者和社会资源对接起来,为公共服务者提供支持和帮助。(记者:唐小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