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之争:留学择校重点应是“适合自己”

2013年10月22日10:43  北京青年报    

  导读:从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可以发现,我国出国留学[微博]人数近几年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回国就业的海归人数也不断增多。人们渐渐意识到一个问题:海归不像以前那样吃香了,海归找工作也面临不少的困难,甚至不少海归的工作还不如国内毕业的大学生。

  留学回来工作不一定很理想,那么留学的价值体现在哪里?相比之下,毕业于名校的留学生择业情况更为乐观,这是否意味着留学就一定要选择名校?

  留学价值

  在日前由《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TOP时空》联合举办的“2013年留学行业研讨会”上,来自各大留学机构的专家们对“留学价值”和“留学是否一定要读名校”两个热门话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专家们对留学的价值都表示了肯定,认为留学并非仅仅是拿个“洋文凭”,留学更可增长见识,并且海归人员在未来事业发展的“加速度”方面优势更为明显。而对于“留学是否一定要读名校”的话题,新东方前途出国分管中心美研业务总监钱曦明确表示留学就要尽量选择名校,也有专家认为非名校不一定就没有好未来,留学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条件的学校。

  海归优势在于未来发展的“加速度”

  海归就业近十年来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现在海归就业比前几年更加严峻。对此情况,华通留学副总经理李金表示:“我曾经参加过两届由我们留学服务机构举办的一个海归招聘会,是针对所有欧美同学会来举办的,招聘会上的海外留学学生,他们的素质和整个文化水平是很高的,但是现在的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

  李金认为相较以往,海归就业更难的原因在于有些海归留学的时间非常短,可能就一年多,他们对国外一些先进的文化和技术的实践经验尚少,也就是他们在学完以后没有任何实践经验就回国找工作,对国内用人单位来讲,更希望的不是针对理论,是针对实践的东西。

  澳际教育集团灯市口留学业务咨询中心总监李冰分析:“从宏观上来讲,海归的就业严峻其实是跟我们国内整体就业形势严峻的大环境是一致的。无论是本科、硕士,或者是博士回来的海归,他们其实是国内整体就业的一部分。如果说海归就业难,更多地体现在他们本身的教育投资比较大,所以在选择就业平台的时候会更加谨慎、更加挑剔,期望值会更高,选择工作的时间会拉长。单就找一份工作而言,海归还有很大的优势。”

  除了就业问题,李冰还谈到海归的“人才投资回报率”问题。从她了解的、接触的情况来看,教育是人生的前半段的一项重大投资,有些人花了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出国读高中、大学和硕士。相比拿一个外国的学历文凭,这种教育投资更大的价值在于影响一个人未来一生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走向。她还表示:“可能一些海归回国就业的起薪不见得会比国内的人才高多少,但是他们在未来发展加速度方面,即在未来的工作提升、晋升方面加速度还是很快的,特别在一些外资企业、一些新兴的领域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名校之争

  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在海归中,就业优势更为明显的是毕业于名校的留学生。那么,留学一定要选择名校吗?

  新东方前途出国分管中心美研业务总监钱曦鲜明地表示:“留学一定要尽量读名校,但是也要根据自己的条件来选择。”钱曦分析名校有好的师资、好的教学课堂、好的氛围,相比较其他学校来讲要好一些。在国外大学毕业有两个常见的出路——进入到科研,或者说进入到院校继续去做老师,这时候研究机构和院校都可能更偏向选择名校毕业生,而且最好是师从名师,简单点来说就是“来自一个很好的学校会有很好的优势”。

  钱曦也表示:“如果是创业,可能就跟学校的知名程度没有那么大的关系,而是跟自身的技能、所在的专业知识和所在地方的产业有关系。”他还提示,名校并不是专指综合排名靠前的学校,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各个学校的专业排名,有些学校在某一个领域的排名很高,或者某一个专业在领域的认可度比排名靠前的大学还要好,最后应该根据你自身的条件和将来的目标做合适的选择。

  滨才留学品牌策划经理刘静对名校并不是特别推崇,她认为:“名校确实有吸引力,但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承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如果孩子完全具备读名校、并能够在名校顺利毕业的能力,那当然要去努力申请名校。如果自身条件不是很优越但硬是往名校上申,即便是侥幸申请成功,往往也会造成失败的结局,他们可能接受不了名校的学习压力,半途而废的话那么受到的打击远远不如去读一个适合自身能力的学校,顺利学习,顺利毕业,在别人的羡慕中找到一份工作,生活会更有信心。而且事实证明,非名校的不一定就没有好未来,关键还在适合自己!”

  和中咨询留学中心副总经理郭春阳也认为不要勉强去读名校,普通学生还是要找适合自己的学校。他说:“曾经有一个中国某省份的理科状元考上了哈佛大学,而且考入的成绩是接近满分,这个孩子从小是拔尖的,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但是到了哈佛大学以后,他发现还有很多人比他还聪明的,最后他很快就崩溃了,这样读名校的结局并不是那么美!”

  新通教育副总裁孙南[微博]也举了个例子,她说:“曾经了解到一个案例,国内一位高三的学生以非常优异的成绩申请到加拿大伯克利分校,入读的第一年就发现不得不退学,因为跟不上老师的节奏,也没有办法适应北美课堂的授课方式,他是一个比较失败的案例,所以一般来讲我们给的建议都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

  “当然,名校情节肯定是会一直存在,因为名校有知名教授,可以学到更前沿的知识,或者你所在领域最好的、最尖端的东西。同时,毋庸置疑的是你可以在名校遇到更优秀的、更勤奋的、思想境界更高,或者是更有创意的同学,这些都能成为你的资源。”孙楠说,“我们不建议盲目追名校,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确,留学一定要有一个很高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修炼自己的能力,最终达到完美留学的目标。”(文/游俊梅 图/刘雨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