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招生官谈留学海外:勇敢面对新环境(图)

2013年11月04日11:13  新浪教育 微博   

  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微博]是麻省大学系统的旗舰校,建校有超过100年的历史,也是在中国同学当中非常有口碑的一所名校。新浪教育[微博]非常荣幸地请到了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本科学习办公室副主任Kregg博士来与我们分享学校的情况以及一些最新项目,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本科学习办公室副主任Kregg博士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本科学习办公室副主任Kregg博士
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本科学习办公室副主任Kregg博士参观新浪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本科学习办公室副主任Kregg博士参观新浪

  主持人王颖: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是麻省大学系统的旗舰校,建校有超过100年的历史,也是在中国同学当中非常有口碑的一所名校。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请到了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本科学习办公室副主任Kregg博士,欢迎您参与这次访谈。   

  首先想请您先介绍一下麻省大学,还有阿姆赫斯特校区的特色学科。

  Kregg博士:今天非常荣幸来到新浪接受这个采访。我们知道麻省大学是一个非常主要的研究型的大学,我们大学是位于麻州,属于新英格兰地区,这个地区也是以高等教育而著名的。我们位于美国的东部海岸,离波士顿有150英里,离纽约大概250英里。在整个公立大学排行榜我们位于前40,在所有美国大学排名是前100,我们大概有90多个本科的专业。我们有一些理科的专业非常出名,比如工程、计算机专业,我们计算机科学其中人工智能方向是非常有名的,我们的酒店管理专业也是非常出名的。

  主持人王颖:那么在阿姆赫斯特校区国际生的比例是怎样的呢,比如说有多少中国学生在就读,他们主要是青睐哪些专业呢?

  Kregg博士:相对来说,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并不是完全对于学生敞开大门都可以过来,对于学生我们还是非常认真仔细的去选择,我们非常欢迎学生来申请,但是同时我们希望学生在这边能有一个很好的学业,才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就业。这个比例,国际生和本土学生的比例大概就是1:5,这个也包含了研究生在内。

  主持人王颖:既然您谈到了国际学生,那我我想问一下,咱们学校对于国际学生的入学标准要求是怎样的呢?

  Kregg博士:对于国际生,其实我们有两种的录取渠道,一个就是我们说的常规录取,直接录取,另外我们还有有条件的录取。我先讲常规录取,常规录取我们首先要求语言成绩,语言成绩托福[微博]是80分,或者是提交雅思[微博]的成绩,雅思是6.0,同时我们也要求SOT的成绩,SOT我们要求两门课程的成绩,一个是数学,一个是阅读,数学我们要求是600分,阅读是500分,综合起来  是1100分。当然我们对于学生比如学术成绩也是有要求的,一般我们要求GPA在3.5以上。

  主持人王颖:关于语言,GPA这些可以说是学生们申请入读的硬实力,但是我们知道美国大学在招生时对申请人的软性实力也是很看重的。Kregg您本人的教育经历非常好,本科到硕士,一路历经加州伯克利,哥伦比亚大学和麻省阿姆赫斯特校区。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在入读美国大学方面,申请人应该具备怎样的软实力呢?

  Kregg博士:其实是这样的,我们要求学生来参加SAT,可能对于有些中国学生确实是比较难的,但是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学生的一些其他的潜力,所以为什么我们会要求学生来参加这个面试,现在也是发现其实在中国这个做的还是非常好,我们有合作的机构能够帮我们去做这个学生的面试。通过这个面试我们可以看到学生除了数字上的成绩之外,还会体现比如说他的思想是什么样子的、他的兴趣爱好在哪里、他是否具有领导力等其他各方面综合的能力。确实对于申请麻省大学的常规录取来说,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我们也是希望学生能够通过面试的时候展现他们特殊的一方面,展现他们出众的一面。

  接下来我会再谈一下我们有条件录取的情况。我们现在有条件录取还只是针对中国学生开放的,有条件录取其实针对的学生是各方面的学术成绩都是非常优秀的,只是可能在语言方面稍微弱一点点。对于刚才我提到的这种学生我们是会给他们发放5年的I—20录取,同时我们会要求学生到我们麻州以及我们合作的学院麻省国际学院进行半年到一年的语言的学习,这是我们所谓的条件,这个学习一定达到要求之后这个学生满足了我们的录取条件,就可以转入我们的校区去学习。

  这个有条件录取项目也是我们跟中国的教育机构赛尔教育一起合作的,这个项目总的来说是非常的成功,因为学生能够有一年的时间在赛尔教育的下属机构美国麻省国际学院进行一年的学习。我们知道学生美国的留学[微博]不光是语言的问题,有更多的像文化的适应,很多学生过去之后会有各方面的不适应,比如包括食物,有我们说的文化冲击。通过这一年学习能够有一个逐渐的顺利的过渡。从项目来看,过去从麻省国际学院到我们大学再去学习的学生,他们适应度都做的非常好。

  主持人王颖:我想学生们对刚刚Kregg提到的“Culture Shock”是深有体会也是头疼万分的,因为我们学生出去后,不仅要面对全新的文化饮食环境甚至连上课的形式和在国内也是很多不一样的,您觉得学生通过一年就可以适应您刚刚说的这个语言课程并毕业吗?

  Kregg博士:从这个过渡期来说,我们给学生发的是一年I—20的时间,总的来说我们一共是发5年的,最长时间允许学生有一年的过渡,但是有的学生他做的好可能半年就能够结束这种过渡到大学去学习。但是从我们项目的进展来看,我们认为一年对学生是非常好的,从一年来说,大部分的学生会在一年的最后两个月在暑期的时候,虽然他住在麻省理工学院,但是他们能够到我们大学直接去参加学前的指导,包括感受大学的课程,包括大学的环境,他们参加完这个学前指导再回国后面等秋季开学再回来的时候,他就对这个大学已经非常熟悉、非常了解了,这个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体验,跟美国的本土学生是一样的,许多的国际学生,包括我们常规录取的学生,他们是没有机会来参加这样的学前指导的。

  主持人王颖:我们刚刚主要是聊了一些学生入学方面的,谈到入学我们就必须要谈一下学费,对于学费来讲我们知道美国的学费特别是私立大学学费是非常昂贵的。那么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的学费对国际生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什么奖学金或者是其他的优惠政策?

  Kregg博士:因为我们是一所公立的大学,所以学费还是相对比较低廉的,一年大概学费是在3万美金左右,这个其实相当于私立学校的一半。

  大概有80%的国际学生还是能够得到一些像我们说的资金的援助,当然对于国际生来说,在所有的美国大学想要获得资金的援助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学生要尽可能的去获得更多的信息,包括他要提供SAT的成绩。但是我们确实也是非常骄傲能够给我们的国际生提供一些资金的援助,这里也包括在校内的一些兼职的工作。

  主持人王颖:鉴于Kregg曾经担任过麻省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业指导主任,我还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 今年中国有699万应届大学生毕业,号称最难就业季;而留学归国人员的人数也超过往年号称“史上最大回国潮”。面对这么严峻的就业压力,很多海归甚至开始质疑自己出国读书的初衷,对于这一点您有着怎样的见解呢?

  Kregg博士:确实这是很大的一个挑战,但是我还是认为国际学生能够接受美国教育是非常好的,首先一点就拿英文来说,能够在几年的时间把语言从听说读写方面都能够完全的去掌握,这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一件事情。第二,美国教育所强调的软实力是非常有价值的,比如说我们提到的创造力、企业家精神、团队合作的精神,在美国教育体系中是非常有价值的东西,对于学生不管将来是从事商业活动、是做研究、还是去做其他的事情,都是非常非常有用的。还有,学生能够通过美国的教育,有中国教育的背景,又有美国教育的背景,两种教育体系下教育出来的人,我觉得这些学生都是非常有用的。

  我给学生的建议就是,他要尽可能的去获得大量的信息,任何学校的信息,当今这个时代应该说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是非常多的,比如说我本人自己也有微博,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这个交流的渠道,不光是跟招生官,包括这个学校毕业的学生,能够有一个很好的交流,希望学生能够了解到学校现在是什么样子,包括我们自己中国的毕业生是什么样子,他能够更确切的去了解这个学校真实的情况。现在微博已经变成了我们来招收中国学生一个很主要的渠道。

  主持人王颖:我非常赞同Kregg您讲的,以往在中国的学生想和美国的招生官见面是很难得,有问题基本上只能通过邮件。您刚才提到了学校的微博,咱们学校的微博是以怎样的形式与大家沟通呢?在中国的学生和家长[微博]可以用中文提问吗?

  Kregg博士:实际学生和家长能够直接的跟我们来沟通,甚至我们经常会收到私信,家长问说美国的天气现在是什么样的、学校的饭是什么因的,我们现在的微博群有很多不同职位的校方人员都在加入这个群,学生和家长都可以24小时跟我们沟通。

  不管是国际生还是本土生,选择大学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度,我也能够理解为什么中国学生很多时候需要去找中介,是因为家长没有渠道去跟校方沟通,他们只能通过中介去获得这个信息。现在微博的使用能够让我们和家长建立起信任感,也是通过这个家长能够更多的了解我们。

  主持人王颖:我们也很荣幸新浪微博可以帮助学校和我们中国学生能有这么好的沟通。

  Kregg博士:确实是这样的,因为我本人也是一直寻求能够跟学生和家长直接沟通的方式,邮件有时候太慢了或者说还是不那么便捷,现在很高兴新浪微博能够建立起这样的平台。

  实际在过去的两三个月我们也在建立着一个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校友[微博]的微博群,这个群是能够帮我去联系中国校友的一个组织,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家长和学生也可以去搜索这个群。在美国本土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很常见的事情,他们可以经常跟校友去沟通,你们毕业之后工作是什么样子,或者有很多的问题,我也非常建议中国的学生能够跟中国的这些麻省大学的校友沟通,这样他们能够获取更多的信息去了解这所大学,这也是美国教育的一个特点,就是你可以去提问,问很多问题,也可以去学习、去了解这个信息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王颖:刚才我们主要聊了关于学校的一些招生情况。另外,我们知道麻省大学通过麻省国际学院在去年和北京市师达中学开展了直通车项目,现在也差不多一年了,现在这个项目进展的怎么样?介绍一下进展吧。

  Kregg博士:这个也是我们其中的另外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现在进展还是非常的成功,因为这个项目使学生的课程能够更早的去介入,我们是在高中阶段就插入了美国的一些课程,这样学生能够更早的去接受美国教育。

  可以说这个项目一直是在大学的高度关注下成长的,比如我本人每次来到北京都会去看师达中学的学生,包括去给他们做各种面试,给他们一些鼓励,去检验他们的学习成果。还有一个很好的事情就是,这个项目可以说学生跟大学的交流互动非常多,比如说在去年的夏天,我们师达中学的学生,就是高一的暑假,他们就到我们麻省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去参加我们的暑期学院,他们吃住都在大学,去上大学的课程,高一的时候就去感受大学学习的情况,学生未来的规划,包括将来他怎么选择,即使他最后有更好的学校去选择,对他提早的去了解也是非常好的。

  像我们刚才提的我们说有条件录取,能够给学生减少这种文化冲击,实际上我们现在跟中学合作的直通车项目,应该说是升级版的,更能让学生很好的提早的去了解美国的教育情况,能够更早的慢慢的逐步去适应美国的教育。

  主持人王颖:以您自己的经验来讲,现在中国去到美国的学生他最欠缺的是什么,或者说他有没有可以在去之前做什么来弥补这个欠缺?

  Kregg博士:首先一点,我觉得任何人有海外经历的都需要勇敢,这是第一点,尤其对国际学生来说这个勇敢并不是相对于恐惧的,有时候你很恐惧但是你还需要勇敢,这个勇敢首先一点就是体现在语言方面,你要去新的环境去上课,整个教育体系是不一样的,语言是不一样的,你都需要勇敢的去面对。当然当你勇敢的去面对这种语言的、文化的、包括你吃的食物的不一样,你慢慢接受的话,对你来说首先就感觉舒服一点。

  第二点建议,我建议学生要更多的获取一些经历。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学生可以去参加我们大学的暑期学院,大学的暑期学院面对的是高中生来开放的,但是学生可以吃、住、学习都在校园里,在暑期的时候。这样学生对语言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托福60分就可以去申请这个暑期学院,同时大学会给你提供学分,学生一般学习是2—6周大学的语言和专业课程,学生过来之后不管他将来要不要申请麻省大学,对他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即使是他去申请其他大学,当然你可以通过面试来体现你非常优秀,但是如果说你有暑期学院学习的经历,也会使你非常的突出。

  主持人王颖:说的真好!好的,非常感谢Kregg今天与我们的分享,把您的经验带给广大的中国学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您可以为我们中国学生带来更过的资讯。

  Kregg博士:感谢主持人,感谢新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