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学费不断上涨 中国学生留学美国值不值?

2013年11月07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美国大学委员会日前发表最新年度报告称,公立大学本学年学杂费平均8,893美元,上涨2.9%,大大低于最近几年4.5%到8.5%的年度涨幅,为30年来最低。对国际学生来说,公立大学学杂费平均为22,203美元,比去年增长3.1%。而全美四年制私立大学平均学杂费则为30,094美元,同比增3.8%。因此,对于中国留学[微博]生来说,当下留学美国是否划算?这账必须得算一算了。

  据《解放日报》报道,在美国,高等院校学费上涨幅度近年来一直高于其他商品和服务。根据这份报告披露的数据,在学杂费涨幅最大的2011至2012学年度,当年获得学士学位的全美毕业生中,约60%都背负教育贷款,平均达26,500美元。而对于公立大学,家庭年收入在3万美元以下的多数学生都可得到资助,这部分资助尽管足以抵消学杂费,但学生家庭仍需承担住宿费和伙食费,平均每人每年9,498美元。因此,自费留美尤其是就读私立大学,仍是一项大开销,对美国家庭也是如此。

  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工薪家庭开始关注留学问题,奖学金可以成为留学金库的一部分。教育部首批留学机构——上教留学多年积累的案例表明,每年奖学金也会随着留学学费而有所浮动。申请奖学金必须有的放矢,尽早了解学校有多少奖学金资助项目。比如,美国院校奖学金申请通常要求托福[微博]成绩达到至少70分,若想申请全额奖学金,分数则需100分以上。另外,学生和家长[微博]一定要及时了解奖学金条件与截止申请时间,因为很多奖学金是先到先得,名额授完后,即使你更优秀,学校也不会再考虑。

  留学美国 留学生赚到了什么

  留学投资未来,但这笔投资并非只是资金。专业学习和实习机会,同样是决定“留学回报率”的重要筹码。

  国外大学很重视学生是否具备社会实践能力,将增进学生实习经验、提高工作能力作为教育己任。以英国为例,著名“红砖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就开设了类似“学习+带薪实习+实习”的三明治项目。部分专业如商务管理、旅游酒店会展管理,甚至开设了两年制的带薪实习项目,让学生一毕业即可积累一年的海外工作经验,为日后职业规划带来莫大的优势。

  而美国高校则以就业指导中心为核心,衍生出一系列的就业服务体系。以纽约大学为例,不仅法律、数学等学院为本学院学生建立就业指导中心,学校层面还有一个面向全校学生的沃瑟曼就业指导研究中心。中心为学生提供各类求职详细信息,比如适合该方向的专业、需要哪些职业技能、寻找工作的途径以及学校可提供的各种资源,大部分在中心登记过的学生大四前都可获得约3个实习机会。学校每年也会举行多场职业介绍会、就业洽谈会等,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能力的面试机会。

  上教留学咨询顾问唐佳洁认为,千万别小看这些学习实习机会,留学生在外的实习工作经历,能为日后申请就业及移民[微博]提供砝码,增大成功几率。特别是不少留学生将来回国就业,拥有海外工作实践经验也能让用人单位吃颗“定心丸”。

  就业移民仍是中国留学家庭预期收益

  又临留学申请的高峰期,不少家长前往中介机构咨询各类事宜,常常问道:学成之后就业怎么样?选择这些专业能否帮助移民?其实,就业和移民这样的“预期收益”都建立在同一个基础上,那就是:教育是否将你塑造成人才。

  业内人士表示,每个国家的移民配套政策都是从本国现阶段发展出发的,不同时期都会发布就业移民指导性目录。其实,热专业并非就意味着好就业,例如今年澳大利亚就由于经济形势转变、市场结构分割等诸多因素,削减了财会类的毕业生岗位供应,进一步拉高了这类专业的就业门槛。又如美国,就目前美国工作H1B签证的申请情况看,对计算机等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有着明显政策倾斜。因为美国政府希望有更多的理工科学生留在美国,为当地创造科技革新及就业机会,便给予这个领域人才更多工作优惠。

  同样不难发现,近5年来,加拿大每年对移民法案进行修正,其实都是在为国际留学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经验移民”保驾护航。目前,配合加拿大“经验移民”的最热职业是金融财务经理、专科与技术学院教师、牙科清洁技师、电脑与信息系统经理人、人力资源专家或经理人、药剂师、注册护士、零售业经理人等技能型岗位人才。由此可见,做好这些投资前准备,在留学规划时将这种因素作为导向,绝对是毕业后就业或移民的一大助力。

  再回到美国,就目前工作签证H1B的申请情况看,对计算机等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有着明显的政策倾斜。因为政府希望有更多的理工科学生留在美国,为当地创造科技革新及就业机会,便给予这个领域人才更多共组优惠。

  4年本科55万人民币 学费到底贵不贵?

  《华西都市报》消息,在刚刚举办的2013中国国际教育展(北京站)上,有近90所美国院校参展,是今年最大的展区之一。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年度报告显示,2011至2012学年被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录取的中国学生人数达到近20万,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美国国际学生最大的生源国。在2011/12学年,国际学生在美国十大最热门的学习领域是商业和管理、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物理和生命科学、社会科学、美术及应用艺术、卫生、强化英语语言、教育、人文和农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留学[微博]的魅力依然势不可挡,2013年美国仍是中国学生留学的首选国家。美国越来越多的院校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奖学金、双录取等优惠政策、签证预约及面谈时间缩短、美元汇率走低等因素将使美国留学继续火爆。同时美国作为移民国家,留学生毕业工作政策宽松,50个新增专业毕业后OPT延长至29个月,国际学生可获得海外工作机会及经验,各种因素叠加,预计2013年申请人数将持续攀升。

  来美国读本科是很多国内学生的选择,美国本科留学费用是家长及学生们常咨询的话题。美国驻华大使馆[微博]新闻文化处教育项目官员毕安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赴美留学,到大城市和到中小城市、到公立学校和到私立学校,花费差距较大,可具体向留学学校咨询。据业内人士估算,4年的美国本科留学费用,所需的学费和杂费、生活费的总费用大约合人民币54.75万-130.23万。

  奖学金在美国大学录取中大有学问

  波士顿Suffolk大学历史系助教薛涌表示,美国学生习惯了在奖学金上与大学讨价还价,而中国学生往往是“什么都可以成为问题,就是钱没有问题”。于是美国大学形成了一种定见:中国学生什么价钱都肯出,没有讨价还价之必要。最终的结果是中国家庭集体吃亏,让人家在自己头上想赚多少就赚多少。

  奖学金在美国大学录取中大有学问。首先,联邦和州政府对弱势家庭的学生常常通过奖学金进行资助。不仅学生要靠这笔钱完成学业,许多学校,包括私立学校,也指望着这笔钱来经营。因为许多政府的奖学金,是跟着学生走的。学生决定去A校就读,政府的奖学金就用来支付A校的费用。如果学生决定去B校,钱就跟着学生进了B校的账户。所以,当你发现一些靠学费维持的私立学校拼命竞争招揽那些穷学生时,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这些学校是菩萨心肠。这很可能是因为这些学校要把政府给这些学生的奖学金赚到自己手里。这种竞争到了极端,就发展到“招傻瓜比招聪明学生更容易办学”的地步。比如,一个人生长在问题家庭:父亲在蹲监狱,母亲吸毒,兄弟也进过几次监狱,但自己品行尚可,虽然学业一塌糊涂。这种人往往成为政府救助的对象,比较容易拿到奖学金。一个手头拮据的中产家庭子弟,功课不错,却因为家庭经济状况听起来不错而拿不到奖学金。学校录取靠政府的钱的前者,经常更有赚头。对于精打细算的后者,学校则不免要自己掏腰包给点奖学金,否则很难吸引过来。这就降低了学校的利润。

  虽然外国学生沾不上美国政府的奖学金,美国的大学一般自己还是有一些奖学金的。不过,我们必须理解:这种奖学金未必是纯粹奖励式的善款,而往往是讨价还价的一种遮掩而已。美国的零售业都是明码标价地售货。即使在小摊上,也很难见到中国小摊贩前的“砍价”景象。但是,大宗商品,比如车、房等等,交易中的讨价还价还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幼稚的人才会相信标价。道理很简单:你和摊贩为了两斤肉砍了半天价,最后省下的钱还不值你的时间。但买辆车要两万多美元,花半天时间砍下一千块来,回报远远超出你的工时价格。买栋房子,砍下几万美元的价格并不新鲜。不砍价的人纯粹是傻瓜。上大学,四年的学费十万美元上下,在车和房子的价格之间,哪里有按标价付钱的道理?

  不过,大学作为教育机构,口口声声不以赚钱为目标,在价格游戏上也文雅些。比如,一所大学明码标价的学费是三万美元,你要之照付了,大学自然欢天喜地地拣了个便宜。如果你来自一个精打细算的中产阶级家庭,功课也不错,学校要是想吸引你,就会许诺一些奖学金。这笔奖学金,说白了就是降价的折扣。只是学校不愿意摆出一副自己的产品兜售不出去而不得不清仓甩卖的架势,而要写信恭喜你:“因为你优异的素质和表现,本校决定授予你5000美元的奖学金。这是对你卓越成就的一种承认。我们热切盼望着你加入我们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优质学生队伍。”你读了这封信,感觉飘飘然,读书的费用一下子少了5000,当然更有可能去这所学校了。大学也避免了绝望兜售的小贩形象,而扮演了慈善家的角色。双方都皆大欢喜。不过最后一算账,学校没有收你三万的学费,而是收了两万五。这还是一笔大有赚头的学费。

  也正是因为如此,许多美国学生同时申请几个学校,拿了几个录取通知单和各校讨价还价。你的选择越多,越容易拿到奖学金。有些学生,即使第一年没有能砍下价来,第二年还会以家庭困难等因素找学校讨价还价。学校如果不管,你因此辍学,或者转到其他学校,这对学校的排名等等就是个损失。因为“新生保有率”是美国大学排名的重要指标。有些学校愿意投一点资保有新生。这种考虑,在许多情况下也可以成为学生讨价还价的砝码。

  中国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了孩子留学不惜代价,往往忘了这些规则。一位在中国的中介公司工作的美国人讲述了这样的奇观:孩子没有被录取,家长跑到中介公司大闹。公司表示如数退回中介费。绝望的家长则表示不要退款,就要孩子能留学。这种心态在中国家长中越普及,对中国的学生就越不利。因为美国大学形成了这么一种定见:中国学生什么价钱都肯出,没有讨价还价之必要。最终的结果是中国家庭集体吃亏,让人家在自己头上想赚多少就赚多少。(Arra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