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留学服务细分 DIY成精细化服务新主流

2013年11月14日11:03  北京商报    

  10月31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微博]服务中介分会正式成立,对于留学服务行业的发展态势,11月2日,2013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亦予以了进一步探讨。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系列举动对于中国自费留学中介行业的良性发展意义颇大,考虑行业发展的转折性拐点,未来行业划分将更为精细。

  非法数目多 规章制度欠更新

  近年来,我国自费留学大[微博]潮兴起,中国留学生留学人数逐年递增,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占全球总数的14%,已成为诸多留学目的国的第一大生源,此外,伴随留学支付能力的提升,自费留学群体也已超公派者。

  “自费留学群体的猛增势必带动留学服务需求的增长,在这种需求呈现高比例大规模发展的情况下,随之而来的便是自费留学服务中介行业的兴起。”谈及自费留学大潮的带动影响,一位业内资深留学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针对国内的自费留学中介近几年的行业发展态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相继公布了一系列统计,其中在《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中,其指出,截止到2012年,通过教育部资质认证的合法自费留学中介为393家,而未经教育部、公安部等相关部门审批或审批已过期的自费留学中介数目更是多之又多。

  该报告指出,在数目上,不具备相应资格的非法留学中介要远多于合法的,这是近几年学生申请屡遭误申甚至受骗的主要内因,与此同时,“在规章制度上,目前行业实行的仍然是1999年三部委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管理规定》,十多年前的法规条例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最新现状”。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表示。

  收费差异大 监管机构待完善

  依据《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公布的数据,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国内的自费留学中介多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以北京、山东、江苏、广东四省市最为集中。以北京市为例,因签证办理等较为便捷,在该报告公布的部分合法自费留学中介名单中,北京地区占到近两成。

  此外,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北京地区的自费留学中介规模大小不一,收费标准亦是相差悬殊。以第一大留学目的地国美国为例,据了解,目前北京地区的69家合法自费留学中介中,在申请排名50-100的美国高校方面,服务费差价可达2万元,从业人员较多,申请成功率较高的大中型留学中介一般收费为三四万元不等,而人力成本较低、知名度欠佳的小型中介收费则为2万元左右,甚至有个别机构收费标准低于2万元。

  对此,中国留学监理网创始人胡本未表示,“我国自费留学服务行业目前总体处于初始期,具体而言,正处在平稳发展阶段。经历过高峰后,各个中介机构的发展实力基本已经确定,因此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小型中介机构会在价钱上弥补其他方面的不足,以借此‘分食’到留学市场的‘蛋糕’”。

  “此次成立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费出国留学服务中介分会,正是旨在进一步规范自费留学服务市场,提高自费出国留学中介的服务。”在2013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就该问题也强调表示说。

  DIY成新势 留学服务显精细

  据胡本未介绍,近两年新成立的留学中介数目总体呈减少趋势,且国内的留学服务市场已经逐渐演变为“质”的竞争,“面对毁约、不退费等问题的出现,外加申请者对留学服务要求的不断提升,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精英高端申请者对自费留学中介持不信任态度,并开始尝试自己DIY(Do It by Yourself)申请”。

  “现在国内DIY申请的学生已经超过两成,英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DIY申请尤为明显,不出意外的话,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改写,自费留学市场消费群体比例的缩水很有可能影响到留学中介的发展。”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自费留学中介在发展过程中已经不同程度的遭遇到来自网络、DIY、工作室及国外院校等多方面的冲击,未来留学中介将会走向‘细分化’,即按照留学申请的网申、文书、签证、面试等几大流程,相应划分为具体类型,如果顺势发展,留学服务市场达到一定饱和后,这一划分会逐渐成为发展趋势。”针对未来自费留学中介的“何去何从”,胡本未预测说。

  “对留学申请有所了解的学生越来越多,尝试DIY申请的群体逐年递增,因此在即将到来的几年内,申请者会根据自身DIY的需求选择可以提供相应优质服务的留学中介,例如该申请者对网申、推荐信、PS等基本部分较熟悉,但是对于签证方面比较生疏,那么申请者可能会选择可以主要提供签证指导的留学中介。”胡本未举例补充谈道。(记者:杨春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