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救日本小学生:在大阪成明星

2013年11月20日08:25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一不留神感动日本

  安倍称赞他:“这是非常有勇气的行为,对日本青年而言是优秀的模范。”

  当天上午,日本天皇委托内阁正式向严俊授予“红绶褒章”和奖状,奖状上盖着极少见的日本国玺。红绶褒章是1881年实行至今的日本褒章制度中极其难得的奖章,严俊是获此嘉奖的唯一一名外国人,并且是最年轻的一名获奖者。下午,日本天皇接见了他。

  短短十几个小时里,严俊在日本赢得了至高的荣誉。但在两个月前的事发当天,报道这一事迹的只有日本一家不知名电视台的寥寥数语:一名20岁左右的男性从淀川救上一名9岁落水儿童。

  严俊本以为“也就这样了”。但出乎他意料的是,第二天,他收到来自他打零工的便利店老板的邮件。邮件写得郑重其事:店里有紧急信息,请速来处理。原来,日本各大主流媒体记者堵在便利店外,等着采访了。

  严俊是复旦大学[微博]2006级英语系毕业生,第二外语是日语。当初来到大阪,主要是为了明年春天进入大阪市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做准备。

  9月16日,受台风影响,流经大阪的河流淀川遭遇了三十年一遇的大水。当天下午5点左右,一名9岁日本男孩在淀川堤坝上拍摄通过铁桥的列车时失足跌落河中。

  跑步路过的严俊,看到孩子落水,估摸着自己还有点儿游泳本领,想都没想就跳进了水里。当时“水流湍急,里面夹杂着树枝还有其他东西”。

  直到跳进水中他才发现,自己那点儿游泳本领在急流中根本不顶用,“完全用不出力气”,几个波涛打过来,河水灌进肚子里。

  他抓着落水的小孩拼命往岸边堤坝上拖拽,但是堤坝太陡,几次试图把孩子托举到岸上来都失败了。河水卷着严俊和孩子继续向下,他的力气快要耗尽了,“也吸不上气”。

  事后,严俊对中国青年报记者坦承,他当时脑中闪过父母的影子,“突然意识到对死亡的恐惧”。

  突然间,他的手指抠到一条窄细的裂缝,他用尽全力将手指抠进去,以固定自己不受掌控的身体。指甲上端被掀开,下端陷进肉里,他终于爬上堤坝,孩子却慢慢被卷向河心处。

  堤坝上已经聚了一些人。在日本的教育里,推崇“专业救援”,不提倡“舍生取义”。站在岸上的人们,有人报警;有人冲他喊“救不了了”,让他放弃;也有人找来一条绳子。

  那是一条快递包装用的绳子,比较细,但让严俊看到了希望。孩子很快被冲下去三四百米,幸运的是突然被一根树枝挂住,被暂时固定住了。严俊脱掉衣服,把绳子打了个套,斜跨在身上,开始往下游跑。

  这时,河水卷起小男孩翻过树枝,继续向下,慢慢已经离岸边10多米远,只有一只手露在水上,身体忽上忽下,完全听不到了呼喊声。

  严俊第二次跳进淀川,当他抓住孩子的胳膊,岸上的人立即紧张地拉拽绳子,严俊“真怕他们太用力把绳子扯断了”。

  最终,这个瘦弱的小男孩被成功救上岸。但他好像已经“惊呆了”,睁着眼睛,满脸苍白,说不出一句话。严俊抠混凝土裂缝的指甲受了伤,被众人拉上岸时速度太快,摔到堤坝上,背上和腿上多处擦伤。

  警察和救护车赶来,大家才知道这名救了日本男孩的小伙子是一名中国人。

  “我没想过成为英雄。”严俊告诉记者。

  在日本生活了两年,严俊的圈子并不大。平时在大阪市一间租住屋里学习,晚上偶尔去便利店打打零工,这差不多是他在日本期间的全部生活。他周围的日本人有的比较友好,但有的日本人看到他胸前的员工标识牌知道他是中国人,就会表现得不够友善。

  他不敢把救人的事告诉父母,怕父母担心,但觉得“纸里包不住火”,只是给母亲发了封邮件,告诉她因为救人把刚买的iphone5丢了。

  到了第三天,在上海的母亲才反应过来,儿子就是早上日本NHK电台中提到的“救下日本落水儿童的中国青年”。

  在复旦大学的老师和同学眼里,严俊的“热心肠”一点都没变。本科时的辅导员王薇记得,他经常帮助同学,毕业时还获得了同学们评出的“见义勇为奖”。

  有媒体评价说,严俊勇救日本落水儿童的事迹,一下子成为9月16日“狂风暴雨天气中最令人感动的一幕”,也让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固有印象有所改变。在日文的社交网站上,许多日本民众都称赞严俊“很勇敢”、“是善良友好的青年”、“感谢中国”等等。

  如今严俊成了大阪市的明星。很多市民专门到他打工的小店找他,在街上不时有人认出他,向他表示敬佩。周围的同事、顾客,也改变“冷静的”面孔,对他友好了很多。

  街对面的一家工厂的老板,专门找到严俊告诉他,自己曾经非常讨厌中国人,但严俊的事让他之前的想法有了彻底的转变。现在,严俊身边的一些中国朋友在与日本人讨论中日之间的事情时,经常会提到严俊,“这让话题变得更为轻松”。

  9月18日,日本大阪府警察总部大淀警署应日本民众要求,为严俊颁发了感谢状。随后颁发感谢状的还有大阪市长桥下彻、高槻市长滨田刚史。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也为他颁发表彰状。

  面对日本媒体的密集追访,他略带腼腆地表示:“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如果再发生一次,我还是会选择救人。”最后他不忘再加一句,“希望中日关系能因此有稍许好转。”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