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美国南部哈佛:弗吉尼亚大学的成功秘诀

2013年11月22日18:38  新浪教育 微博   
访谈嘉宾与主持人(从左至右):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中国校友会北京区的会长彭志远,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教务长Jeffery,主持人王颖  访谈嘉宾与主持人(从左至右):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中国校友会北京区的会长彭志远,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教务长Jeffery,主持人王颖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颖。坐在我身边的今天是两位非常重量级的嘉宾,首先坐在我旁边的是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教务长Jeffery。

  Jeffery:你好,我是弗吉尼亚大学主管国际事务的副教务长Jeffery,也是一名政治学教授。

  主持人:还有另外一位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也是来自也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中国校友会北京区的会长彭志远,彭志远,欢迎你!

  Jeffery:谢谢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主要还要麻烦Jeffery帮我们翻译,做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了。

  大家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弗吉尼亚大学是被誉为美国南部的哈佛,他的地位是非常重的,而且他曾经被美国新闻周刊连续12年都被评为了美国最佳公立大学,这么一所院校咱们的前任校长和现任校长都曾经来新浪做过访谈,今天我们又把Jeffery迎到了这边,Jeffery有没有什么新的故事可以和我们中国的网友分享一下呢?

  彭志远:我给各位网友也稍微解释一下,Jeffery是我们弗吉尼亚大学的负责全球事务的副教务长,在美国的大学体系,有些同学可能不太熟悉,也不太了解,跟中国的体系不一样,在学校里校长之下,校长是全面负责,校长之下最高阶的、最重要的官员就是教务长,教务长是负责学校所有的学术和教学事务,这方面他是一把手,全校来说他是二把手,所以教务长在中国就当成常务代表,执行副校长兼教务长,同时在教务长之下有一个副教务长,他是负责全球事务的副教务长,所以如果按照中国的体系可能相当于一个常务副校长。

  主持人:我们先请Jeffery向我们分享一下这次带来了什么新的消息吧。

  Jeffery:首先我非常兴奋跟大家分享,我们有一个新的消息,我们弗吉尼亚大学在中国要开办新的办公室,开办在上海,这是我带来的新消息的第一条。第二个重要的信息,我很高兴的跟大家分享,在弗吉尼亚大学我们刚刚对学校做了一个全面战略的研讨,从战略层面再展望学校的未来,这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要开始大规模的招聘新的师资,我们要请很多好的新的教授,因为我们有很多伟大的教授快到退休的年龄,是学校的一部分,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长远的规划。

  第二个我特别想强调的,你知道我们弗吉尼亚大学有一个独特的战略定位,如果用一句话讲,我们是一个偏小型的但是是一个全面的研究型大学,因为我们有11个学院,我们几乎在这些重要的学科和学术领域都有自己的学院或者院系,我们的规模只有21000学生,所以我们规模并不是极为庞大,但是这个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知道当杰克逊先生当初创立弗吉尼亚大学的时候,他的愿景、他的理念是要创建一个学术村,在这个村里我们需要让学生和教授他们住在一起,他们是非常紧密的相融的住在一起,他们在教室之外有很多的机会大家可以互动、可以沟通,建立一个密切的社区,像一个大家庭,在这个里头大家通过这种思想的碰撞、通过这种交流产生新的想法,并且学术上会有进步,而且这些创新、这些新的主意都是在这当中产生的。

  下面我也想跟大家分享好消息,我们持续在各种排名当中,弗吉尼亚大学还是保持非常领先的地位,你知道我们弗吉尼亚大学在本科综合的大排名当中,我们再次被评为最佳公立大学之一,我们独特的排名是叫最好的投资价值和投资回报,就是对于你的孩子们接受高等教育所花的钱来说,你可能在弗吉尼亚大学得到的价值是最多的,另外我们这些学院都排名非常好,我举个例子,本科商学院[微博],我们的麦金泰尔,自从彭博商业周刊排名来,他就持续排名在第一或者第二,我们的研究生商学院达顿商学院,是世界上最享有盛誉的商学院之一,连续两年他都被欧洲最权威的《经济学人》排名在全球的第三、第四,我们的法学院始终是排在前六、前七的位置。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排名要跟你分享,因为在美国你知道美国人是非常崇尚运动的,我们UV的女子足球队,我知道中国观众们会很喜欢女足,UV的女子足球队现在是全美国第一,而且我们是不被战胜的,我们战无不胜,而且我们在每一次比赛她们总是给你惊喜,她们总是有一些新的花样,有一些超出你预想的表现。

  主持人:可以说刚刚仅仅是我们访谈的刚刚开始,Jeffery分享的问题都是非常非常激动人心的,不管是从家长[微博]所最关心的他们所谓的投资回报率来讲,咱们学校排名是非常靠前的,同时咱们在各个学院来讲,排名以及包括运动方面的排名,都是非常考前,可以说这个学校从目前我这样听来讲,是最佳选择,为什么不选择呢?不管是从学生的生活,还是说他的学业来讲,都是非常棒的。所以说我就想问一下Jeffery一个问题,因为刚刚其实彭志远也说了,咱们作为副教务长在美国的学校里面是具有非常举足轻重的地位的,以您的经验来看,咱们现在学校发展的全球性的策略是怎么样子的呢?

  Jeffery:当谈到全球化战略,我们的理解、我们的理念,最重要的是追溯、回到,我们弗吉尼亚大学的创始人杰克逊先生回到我们的创建者和学校创建的时候,当初的根源,这个根源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看到杰克逊先生他总是在学习世界各国当时最好、最先进的做法,他在政治上学习国际上最好的经验,经济上学习其他人好的做法,在农业上也是,像细节包括如何种葡萄、如何酿葡萄酒,他都很好的学习世界上的经验,而且在建筑,我们知道弗吉尼亚大学是闻名的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他在设计的时候很好的吸取了世界上这些建筑的精华,现在我们在弗吉尼亚大学下一步发展,我们想很好的贯彻他的这种理念,我们想让同学们不仅是学习UV最好的东西,学我们学术上要教给他们的东西,同时我们让他们有机会能够真正的有一个全球化的视野看看世界上在发生什么、看看别人在做什么,有什么好的东西我们拿来,贯彻到他们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当中。

  在这当中我们也在改进我们的课程设置,我们创建很多让学生能够国际体验的这种机会、这种项目,包括我们设计一个全球学习的专业,在这当中同学们不仅是能够学到像全球的健康系统,还可以学证券、司法、环境,这些现在都是全球化的课程。

  另外一点重要的信息,就是想跟我们大家分享,我们不仅是让我们的学生要更国际化、更全球化,同时我们也在鼓励我们的教授们、我们的师资团队更加国际化,而且这个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当然是在知识上面,在教学上面要更国际化,要吸收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了解在世界各地发生什么,另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面,也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就是包括这些研究的项目、教学的项目,包括他资金的来源,都要越来越国际化,在这方面我们大家看到这也是一个全球的趋势,就是这些研究的经费和研究的课题都越来越有共同性,都是全球共同关心,对很多的政府或者机构在出资做研究的时候,他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看在国内的范围内寻找,他会在全球范围内找这些领先的机构,去帮他做有共同意义的这些研究。

  举一个例子,你知道我们UV有很多的长处,我们有很多的学院和院系,在不同的领域他们都很强,现在有一个趋势就是,我们想让大家把这些自己的长处更多的来进行协调,更多的跨院系的沟通和合作。举个例子,刚刚讲到高管或者在职的商业培训和人员培训的时候,我们看到我们麦金泰尔学院有很强的领域,也有很好的项目,我们的达顿商学院也非常强,他有很多东西可以贡献,同时我们看到我们有公共政策的领导力学院,他们有很多自己的长处,我们也有很好的医疗的医学院,我们还有其他的学院,我们可以把他们的长处综合起来,一起去做研究和解决问题。

  主持人:刚刚分享的我们主要是从整体上来讲,对于学校的不管是专业,还有整个学生的一些情况,进行了一个介绍,现在我想问一些更细的,比如说像咱们学校的国际生的比例,相对于本土学生是怎么样的,特别是我们中国学生最感兴趣的,有多少中国学生,他们又青睐哪些专业?

  Jeffery:我非常的骄傲,对我们的这些国际学生,在弗吉尼亚大学的这些国际学生是我们的全球化理念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把世界,把这种全球化的视野、全球化的经验带到了我们弗吉尼亚,总体来讲,在弗吉尼亚大学有接近11%的整体是国际学生,你知道我们有不同的院系,所以在不同的院系当中其实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在我们达顿商学院的MBA里面有超过35%是国际学生,在我们麦金泰尔的本科商学院里头是25%是国际学生,在我们本科的文理学院里头是接近10%是国际学生。你知道关于我们作为我们最佳公立大学另外一个重要和有趣的事实,就是按照弗吉尼亚州的法律,弗吉尼亚大学里头70%的学生必须来自弗吉尼亚,在这个情况下,你知道的弗吉尼亚大学肯定是弗吉尼亚最好的学校,所以一这些本州来的学生是非常杰出的,都是本州最优秀的青年,他们尽一切努力想要进弗吉尼亚大学,非常有竞争,但同时,州外的学生,就是整体来讲,可能有20%左右是来自美国其他州的学生,这些学生总体来讲、平均来讲就比弗吉尼亚州的这些优秀青年甚至要更优秀,因为对他们来讲更难进,尤其你知道在美国东部,弗吉尼亚大学一直是有非常高的声望,所以对这些弗吉尼亚州之外的美国本土学生来讲,对他们的难度和在他们心目中的声誉是不亚于常青藤学院的,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我特别讲另外一部分,当你看这10%的国际学生的时候,他们比前面这两个群体甚至更优异,我经常讲他们是全球最优异的青年人才,我经常特别是跟美国同学讲,尤其是跟弗吉尼亚州的同学讲,说你赶紧去认识这些国际同学,尤其是认识这些中国同学,因为这些国际学生他们是全球最优异的青年,而且他们不论将来是留在美国发展、贡献,还是回到他们祖国去发展、贡献,他们会成为未来的领袖,所以现在同学期间、同窗期间是你们认识未来领袖最好的机会。

  回到你的问题,你讲中国的学生,我想跟你分享的就是说,从人数来讲,我们那总是至少有大概750人是来自中国的,这些学生是非常优异的,作为一个群体他能够表现各方面都很优秀,他们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不仅他们学习能够强,他们非常聪明,而且他们在其他方面也融入的非常好,他们表现出了整体非常优异的素质。

  主持人:刚刚Jeffery向我们分享的时候,我听这个数字真的替咱们想申请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捏一把冷汗,先是70%的弗吉尼亚州本土学生,又是20%的美国其他州的本土学生,但是中国学生就相当于在这10%里面再去削尖了脑袋去竞争,我下面有一个问题是,咱们的入学标准会不会很高,特别是对我们中国学生来讲,会不会很高,是怎么样的一个标准?请您分享一下。

  Jeffery:确实像主持人讲的一样,竞争对国际学生来说,尤其对中国学生来说,是非常激烈的,进入弗吉尼亚大学确实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但是好消息是,我们也不仅仅是看分数,尤其在弗吉尼亚大学,我们非常看中学生个人的整体素质,我们是看中你作为一个人你的方方面面,在这里头尤其想强调的,第一是领导力,你表现出什么样的领导潜质,第二,你个人的驱动力,你自己是不是非常的有自觉,有这个动力要达成事情、达成目标,而且我们非常看中的,要有一定的创造力,让不同的事情能够发生,能够去创造事情,而不止是循规蹈矩,所以如果能够充分表现你这方面的优异潜质,那你脱颖而出的机率就大大提高了。

  主持人:Jeffery跟我们分享了三点,咱们中国的学生,特别是中国想申请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一定要记得,简单总结来讲就是,你要判断自己是否具备以下三点,第一是领导力,第二是自治力,第三是驱动力,也许你具备了这几个软实力之后再加上咱们学校要求的一些成绩、那些分数,这些硬实力,软硬实力相结合,你才能更好的、更可能将来进入弗吉尼亚大学。下面一个问题是我在准备Jeffery资料的时候发现的,我在准备访谈资料的时候发现Jeffery曾经来过北京,甚至是在北京教书,所以我就对您这段生涯比较感兴趣,您当时在北京的生活给您留下了怎么样的印象呢?

  Jeffery:确实是像主持人说的,我曾经在北京工作和生活过,当时我是作为富尔莱特教授拿到了奖学金,教授的一个奖励资助,外交学院任教,这段时间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当时我和我的夫人,还有两个当时年幼的孩子一起在北京度过,我们非常享受我们当时的时光,而且我对我的那些中国的学生们印象非常深刻,因为他们是一群不可思议的同学,他们的学习能力和他们很多方面的表现让我印象深刻,首先是他们的英文非常好,超过我的想像,因为他们这些学生大部分都没有出过国,但是他们能够很好的跟我沟通,而且我使用的课堂的材料都非常艰深,即使在美国用英语作为母语的学生用这些材料都是很艰深的,但是我发现这些学生都能够很好的掌握这些材料,能够学的很好。

  另外很有意思的一点,当我教学的时候我并不是上台宣讲,并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我采取讨论和辩论的方式让大家能够充分的参与,来寻求答案。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在我外交学院的第一天就先跟同学们开总民意的讲,我说我讲课不会是满堂给大家灌,而是让你们讨论、辩论,互相争论,寻求答案,结果我刚讲完,坐后排的一个同学就举手了,说教授先生,你这样是不合适的,你需要好好学习中国的国情,我们做事情不是用这样的方法,很有意思,但是在我反驳之前就有另外一个女生举手了,说我不同意,学生们马上就开始进入了争论和辩论,所以你会看到实际上同学们是适应和改变的非常好、非常快,最后他们很快的就接受了我的家学方式,而且他们从中受益匪浅,他们的课堂表现也非常出色,而且他们自己也能够很快的认识到大家之所以请我这样一个外国教授教学就是要给他们带来一些变化,使他们能够很好的适应和拥抱这些变化。

  主持人:没错,像这种中美文化的冲突,不仅对于像Jeffery刚来中国的学生能够感受到,像我们中国的学生到美国也会感受到这种文化的冲突在,我刚刚也听到了您讲的一点,我注意到,我不知道您现在是不是还在教书,但是据我了解很多美国学校里面任管理层的老师都还在教自己的学生,对于这一点和中国是很不同的,您对这个是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Jeffery:确实像主持人提到的,我们非常深信在弗吉尼亚大学我们一直的一个信念,而且我们也相信在美国很多的领先的大学都有这样的理念,就是我们认为教授这个师资他们应该在学校的治理、学校的整个管理运行当中扮演一个最中枢的角色,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回到大学产生的原因,我们相信创办大学的目标就是要产生新的知识,所以在大学我们不仅是要教学生思想,而且教他们如何创造新的知识,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就很容易理解,我们认为学校的管理者非常有必要让他能够待在一线,能够接触这些教学、接触新的知识,否则他们就会跟教学环境脱节,会跟产生新知识的这个世界脱节,这样他们经常在管理当中就会定一些错误目标,他们的一些想法和政策就会跟学校存在的目标背道而驰。

  主持人:Jeffery分享的真好,今天我们的访谈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从Jeffery与我们的分享,我对我们弗吉尼亚大学,不管是从学术上面的这种优秀,他的排名,还有这种人性化的管理,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最后我们希望Jeffery可以和我们的中国学生分享几句话,我有一个小难题需要给Jeffery,既然您来中国执教过,您是否可以用中文给我们中国学生做一些鼓励呢?

  Jeffery:我在北京,弗吉尼亚欢迎您!(中文)

  首先想跟各位未来的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和家长分享的是,如果你来到弗吉尼亚大学,你在这儿不仅是学习,最重要的是你会成长,你会得到巨大的个人的成长,我们这个学校建校第一天我们的核心理念是学生治校,所以在这儿你会看到很高程度的学生的自治,就是自己治理,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举个例子,我们学校久富盛名的学生守则就是由学生治理的,我们学校所有的俱乐部都是学生组织的、运转的,而且每年会产生大量的新的俱乐部,都是学生们自发发起的,他们会创造各种各样的事情,就是他们有必要、他们认为合适他们就会去采取行动。

  举一个例子,各个名校都有很多参观,在弗吉尼亚大学所有来参观学校的事情,这个事情不是由我们这些学校的管理者来管理的,而是由学生们里定,是有一个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的这些学生领袖他,大家会决定怎么让这些人来参观,而且他们来参观的时候谁去给他们做导游,而且这些学生导游们给这些来的参观者讲什么内容,如何描述这个学校,这些都由他们来决定。

  所以简单的来讲,第一,你在这儿会得到非常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的一段经历,第二,更重要的,是你会在这儿学习怎么成为一个未来的领袖,而且你会学习怎么跟其他的领袖们来合作,怎么来创造事情,让不同的事情能够发生。所以我本人非常有信心,因为我很多年了,不断的看着这些孩子们从进来作为一个新生,然后作为一个学生和学生领袖在这儿成长,然后当他们毕业之后走向社会,在各个工作岗位,看到他们如何继续发挥他们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如何自治,如何遵守荣誉,如何作为一个领袖去创造事情,所以我是始终非常有信心我们弗吉尼亚大学的孩子们毕业之后会在社会上做的非常好,因为他们是创新者,他们是变化的驱动者,他们总是带来新的想法、新的主意,他们是创业家、企业家。这些事情很难有一个排名能够体现出来,但是我说最近有一个很有趣的排名可能从一个侧重能够印证我们这一个长处,就是新晋有一个排名出来,世界上所有的大学都参与这个排名,看哪个大学创造的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的学生最多,结果排第一的就是我们弗吉尼亚大学。

  第二个重要的核心信息想跟大家各位分享的,我们弗吉尼亚大学有非常强的价值观,我们是“荣誉守则”的创始和始终推行的学校,在我们学校每一个学生都要发誓,他是不会撒谎、欺骗和偷盗,而且在学校从来没有监考,所有的考试都是学生自己靠自觉,而且这一套系统都是由学生自己来治理、来运行。所以这样基于这些价值观和这些守则,我们就创造一个社区,这个社区里大家都有相同的荣誉守则、有相同的价值观,这样在社区里就很容易建立信任,而且这个信任不仅大家在学校的时候是这样,大家毕业之后这种荣誉守则和这种很好的价值观往往会形成我们在中国说的“三观”,形成大家的“三观”,会由这些校友带着贯穿他的人生。

  所以我们就发现,我跟校友们沟通的时候我经常听他们讲起,发现弗吉尼亚大学的校友们之间更容易沟通,发现更容易大家一起合作,做生意,原因就是因为大家有相同的价值观,都有荣誉守则,所以当你给你传达的信息,你知道他的信息跟你的信息是基于同样的基础,是可以信任的。

  主持人:今天我觉得我对这次访谈,跟Jeffery对说的一个词,而且不断重复的,种种来讲不管咱们的排名真是不胜枚举,我相信今天Jeffery与我们分享的第一手资料,为我们即将对美国进行选择的学生和家长来讲可以说留下了重重的一笔,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刚刚这个问题还是在这边,Jeffery用中文和我们学生分享一些话。

  Jeffery:谢谢。

  主持人:不客气。

  Jeffery:我说汉语不好,我说一点汉语,UV欢迎你,新年快乐。

  欧君廷:谢谢。

  Jeffery:谢谢Jeffery,非常感谢两位参加我们今天的访谈,谢谢,特别是大家不要忘了最后Jeffery向您说的,UV欢迎你。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王颖,坐在我身边的是咱们新鲜出炉的弗吉尼亚大学驻中国办公室主任欧君廷,我们请欧君廷介绍一下他的职位以及在办公室的一些新鲜情况。

  欧君廷:我是欧君廷,我是新上任的弗吉尼亚大学代表处在中国的总监,刚忙了一个月。

  主持人:中文非常好,您介绍一下办公室的基本情况,以及你们在中国的主要任务。

  欧君廷:是这样的,我们要通过中国代表处的平台,多加强我们在中国的一些合作学校,加强我们的联络,还有跟中国的校友多联系,有更多互动的机会。

  主持人:现在中国学生如果想联系你们,是直接到你们办公室,还是通过什么别的方式呢?

  欧君廷:还是通过招生在国外的部门,但是当然欢迎中国学生也到我们在上海的办公室,可以跟我们沟通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欧君廷今天给我们带来最新鲜的消息,希望我们将来可以在新浪教育[微博]上有更多的合作,欢迎你们来到中国。

  欧君廷:谢谢,我也要讲UV欢迎你。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