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求学的日子:曾有寂寞在唱歌

2013年12月01日09:35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心路独舞》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前言:原本计划发一组比较人文的严肃片子,但是周五了,又快要过节了,还是请朋友们欣赏一点唯美的东西吧。沏上一杯茶,坐舒服了,伴着音乐,欣赏着我拍的雾霭,听我给你讲个很久以前的故事吧。

  曾有寂寞在唱歌

  图文:心路独舞

  秋雨飘零时,空气里的每一处凹凸都盈满了清愁的味道,整个世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唯剩下滴滴答答的雨声。雨点,急急落落地敲打着叶子,把满腹的惆怅,丝丝蔓延在了柔软的潮湿里,某些生命的片段,毫无提防般地汹涌而来,将人瞬间淹没。

  那个秋天,我整日为学费奔忙,父母一生的积蓄都换成了美元,却在我的手里急速变少,我在校园里像陀螺一样地转着,上课、打工几乎占据了我全部醒着的时间。偶尔得点空,我会穿过隔离开校园和住处的树林,跑回和几个人合租的公寓里泡碗方便面吃。那时你会端来一锅粥,雪白的米汤里散落着点点碧绿的葱末和切得碎碎的菠菜,零星地有晶莹的皮蛋点缀在其中,散发着诱人的香味。你催着所有的人吃,眼睛却在盯着我,你并没有说是为我煮的,那个时候,我似乎什么都不会多想,岁月流失在毫不知觉的瞬间,时间好像逃了似的。

  你是一个非常好看的男人,经营着这一片我们租住的公寓。传说中你有一个美籍香港裔的未婚妻,虽然我从没亲眼见过。又传说那个女孩子家里非常有钱,这片公寓就是她父亲买下给你经营的,你和她联姻的好处显而易见,既轻松地解决了绿卡,又不必像我们第一代留学[微博]生这样打工苦熬。我从来也没有去细究真相,不是我没有好奇心,那个秋天,当生存的挣扎占满了我疼痛的呼吸时,有谁还会去沉浸那无病呻吟的风花雪月?可我从你注视我的目光中分明看到了什么,只是我不想去弄懂,或者装做不懂。那些明鲜鲜垂落在枝头的利益和好处,虽然少得可怜,却总是那么诱人,吸引着众人赴汤蹈火,哪怕从此天涯不归,但是我更想去做一个清清白白的自己。

  新英格兰(注)的秋天有着世界上最美的枫树,当最后一片红叶,终于也以最优美的姿态,恋恋不舍地告别了繁华,我的思绪早已被严酷的现实彻底斑驳浸染了。那些曾经深深迷恋着的文字,那些宋时的风、唐时的雨,还有那些风铃般的思绪,早就葬身在了生存的奔波之中。

  每次匆匆地穿行于树林,透过树的间隙,我总可以看见白衣胜雪的你,静静地伫立着,满身弥散的书卷气,和着你指尖氤氲的烟雾一起在缠缠绕绕,你微仰着头,透过树顶的间隙,看天。那种沉默,有一点点的冷,侧影里写满的全是寂寥。你就那么沉默地立着,如青箬笠,绿蓑衣般的清爽,暖而不腻。我突然感觉周遭的浮世竟是那么冷,而你立着的地方却又那么暖,我只有强忍着,才能拖住自己的脚步,不去走向你,索取一点慰籍。

  突然想起了安妮宝贝的那句话:“当一个女子在看天空的时候,她并不想寻找什么,她只是寂寞”。虽然你不是女人,但你也会寂寞吗?尤其在可以轻易地拥有所有我们正在苦苦追寻的一切之后。在生存的压力下,我其实并不喜欢抬头看天,我怕抬头时强烈的阳光会刺得我眼睛生疼,以致流泪;我更怕黑夜空洞的阴影把我包围,那时我会恐惧。我习惯于低头走过,可为什么在低着头与你擦肩的时候,依然有一种寂落从我的心间轻轻划过?

  在孤苦无依的时候,所幸还有可以惦念的东西,比如父母,比如亲情,给我一直坚持的勇气和力量。其实我懂,那执着纯真的情爱,实际上只存在于某种不灭的虚无之中,当生存的重负已经撑不起任何希冀,所有的情爱也只能被判罪为荒谬。是的,我是明白你目光里的含义的,但对我来说,你就像指缝间的阳光,温暖,美好,但不属于我,我也永远无法抓住。

  或许每一个人的青春里,都会有一段这样的昏暗和杂乱无章,在时光的轮转里,邂逅着一幕幕令人心酸无奈的场景,好在我们尚还年少,有很多的时间疗伤。异国的日子里,慢慢地,我学会了埋下高傲的头,掩去唇边不可抑制的苦涩,将肺腑间骤涌的酸楚尽数咽下,再扬起头来,戴上一脸灿烂的笑靥。我终于明白,软弱是眼中的沙,心中的伤,别人不可见,惟有自己慢慢匹砺。

  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后,久到我们已无联络,我已经刻意删掉了手机里存着的你的号码,我的生活也安定了下来,我和你竟然同时现身于一个同学的婚礼。那天你喝了很多,手忙脚乱中丢了手机,低下头四处寻找。在黑暗中,凭着记忆,我摸索地按下了那个曾在心里默记了千百遍、却从来没有拨过的号码,铃声响起,我和你同时去捡地上的手机,不经意地,我看见屏幕上的来电显示却是:“老婆”……

  一瞬间,我泪流满面。过往那些散落的时光,重新凝回到一起,在眼前倏然划过,我知道在那些岁月里,你曾经来过,把心留给了我,而我,却不能说破,我怕一出口便是错。我知道你是船,总惦着远方,但我不是渡口,载不动你那些氤氲的思绪和晦涩的寂寞。那同心结还未结成,如今又谁堪结?曾经的谁,能做到几回梦魂与君同?而那寸寸的相思,可曾记得消瘦模样?

  我突然破啼为笑,顷刻间,有一种风烟俱净的释然。

  爱与不爱,挥了手便不在。你可曾知道,在那一醉的风华里,月光隐隐地也会透着剑光的清寒,你得到了一些,同时也不得不失去一些,命运就是这样的公平。一个人,不管怎样堆砌和修饰,都只有一生一世的过场,谁也不会有来世,那些屯聚的利益和金钱你终究带不走,而人间最可怕的就是,此生相思成疾却无从寄,在那萋萋的别情里,写满的,究竟是谁空空的寂寞!

  岁月如河,静静流淌。随着年岁的增长,我的情绪早已不易薄脆,对时光的无情和别离的无奈也多出了几分平常心。爱情,聚散,还有那些牵着昨日的“我爱你”,转瞬便不在,只留一个又一个别离的遗憾,在风中暗自惆怅。就像有人,曾经说过我爱你,最终,却忘了,又与谁说过。

  注:新英兰地区指的是美国东北地区六个州的统称,由北至南分別为:缅因州、新罕布什尔、佛蒙特州、马萨诸塞州、罗德岛州、康涅狄格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