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白皮书废除PSW签证华人多反对独立

2013年12月03日1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长达670页、共17万字的苏格兰独立白皮书(Scotland’s Future)于11月26日由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正式发布。此次白皮书的公布,旨在为2014年9月18日的全民公投预热。按计划,若公投通过,苏格兰将于2016年3月24日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据白皮书称,成为独立的国家之后,苏格兰仍将秉承君主立宪制,继续拥戴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不过苏格兰将建设自己的国防力量,撤除克莱德(Clyde)基地的核武器。独立后,苏格兰将希望继续使用英镑作为货币,不使用欧元,但苏格兰政府希望自己可以顺利过渡成为一个独立的欧盟成员国。旅游方面苏格兰将不会加入申根区。

  此次白皮书中,与广大中国留学[微博]生最相关的一点就是独立后苏格兰将恢复已经被英国政府废除的PSW签证。这就意味着独立后,中国留学生去苏格兰留学,毕业后将能继续留在苏格兰,并寻找工作。

  目前关于苏格兰独立的民意调查仍以反对的人居多。据《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期调查发现,38%的苏格兰人支持独立,反对独立的则达47%。

  独立白皮书八大要点全披露

  要点一:独立后将恢复PSW签证

  记者就最受华人关注的政策之一,恢复PSW签证问题,采访了苏格兰政府发言人,他说:“苏格兰独立后,我们将恢复去年被英格兰政府废除的‘Post-study work’签证。允许刚毕业的留学生能够留在苏格兰寻找工作。我们计划重新恢复PSW签证,鼓励更多来自中国及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才来苏格兰继续求学、工作。”

  要点二:移民[微博]政策相对灵活

  白皮书指出,独立后,在苏格兰居住的英格兰公民将自动转变为苏格兰公民,这适用于拥有双重国籍的英格兰公民。在苏格兰地区出生但目前不在苏格兰的英格兰公民的国籍也自动更改为苏格兰。其它国籍的人只要满足一定要求就可以申请加入苏格兰国籍。所有苏格兰公民有权申请苏格兰护照,但不要求必须拥有其护照。

  据苏格兰政府发言人指出,苏格兰独立后,所有现存的联合王国的签证持有者,如Tier 4,Tier 1, Tier 2等,都将得到苏格兰政府的承认。但对于非欧盟成员国护照持有者,也许要申请签证才能进入苏格兰。

  独立后的苏格兰仍将执行积点制的移民制度。

  要点三:寻求成为欧盟独立成员国

  苏格兰议会认为,能够成为欧盟一员将会给苏格兰在最大程度上带来利益。因此苏格兰将继续成为欧盟成员国。但在公投之后,苏格兰政府将尽快与威斯敏斯特政府商讨如何顺利完成这一个过渡。

  苏格兰政府承认欧元区在政治经济上的目标,但独立后的苏格兰政府不会加入欧元区,即不会使用欧元

  对于独立后苏格兰将无法自动保留其在欧盟的成员国地位,苏格兰政府称,他们将在未独立之前,和英国政府以及欧盟商讨一个“平稳顺利”的过渡方案,并称该方案有欧盟法律支持。

  要点四:保留英镑

  为了商业与个人利益,苏格兰政府将继续使用英镑作为独立后国家的货币以保持货币连续性与确定性。继续使用英镑不会影响与欧盟条款产生冲突。

  对于威斯敏斯特政府称苏格兰独立后继续保留英镑不可行,苏格兰政府称,保留两者间统一的货币符号,对于两国的商业贸易,以及更方便人民的日常生活,都是有益而无弊的。

  要点五:独立发展经济

  对于失去英国财政支持后,苏格兰将如何发展其经济,苏格兰政府发言人指出,苏格兰是个富有的国度,经济体系是足够多样性的,他们的食品行业,制酒业,旅游业,创意产业,生命科学,教育产业,金融服务和制造业等行业横跨各个经济领域,共同支持苏格兰独立后的经济发展。

  要点六:健全社保体系

  独立后的苏格兰将继续为人们提供全球领先的高质量的医疗系统,这与NHS的宗旨的是一致的。独立将不会影响NHS在苏格兰的正常管理以运行。

  独立后苏格兰将大大提高各种就业服务和就业培训。苏格兰的政策将为年轻人服务,Opportunities for All将为16至19周岁的年轻人提供就业,学徒以及培训等服务。这也适用于各个年龄层的人。

  此外,儿童福利政策也是该白皮书的核心内容之一。苏格兰政府计划,在学期内,不但所有3-4岁儿童每周都将享受30小时免费托儿服务,有特殊需要的2岁儿童也可享受这一项福利

  要点七:是否加入北约待定

  苏格兰会一如既往与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保持友好关系。在上一年签订的爱丁堡协议当中,苏格兰政府表示无论独立公投结果如何,仍将继续密切与威斯敏斯特政府合作。

  有些人希望苏格兰成为一个共和国,离开欧盟或者是北约,拥有自己的货币等。这些改变都待苏格兰成功独立后由选举产生。

  要点八:暂不加入申根区

  按计划,苏格兰将不加入申根区。取而代之的是,苏格兰将和英联邦,爱尔兰,马恩岛和诺曼底群岛继续留在共同旅游区。

  受访华人多反对苏格兰独立

  据记者采访众多在苏格兰居住的华人得知,他们对于独立多持反对态度。他们周围的朋友,包括英国人和华人多数也不赞成独立。

  来英10年、在投行工作并在爱丁堡购置房产的肖先生认为苏格兰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及人文环境都缺乏竞争力。同时大环境缺少激情,这些都让他很难产生归属感。他说独立后他将离开苏格兰。对于本月26日公布的白皮书,他认为白皮书的政策偏重于低收入家庭。

  在苏格兰一家科研所工作的高先生说:“我不赞成苏格兰独立,因为独立的苏格兰在世界这个舞台上的份量太小。”

  在苏格兰居住12年从事中医工作的赵女士说:“今天我们大家纷纷议论苏格兰独立和白皮书,多数人认为独立是没有必要的,有些人甚至说,一旦独立,他们就要搬到英格兰去。也有人质疑独立公投的投票方式——住在英格兰的苏格兰人不能投票,而住在苏格兰的英格兰人却可以投票;但是有一个人的女儿希望独立后能从曼城搬回苏格兰。大家最关心的是,独立后,政治经济生活是否能维持现在的水平或有所提高。”

  同样在苏格兰居住的陈女士说:“从感情上讲,我希望成全那些世代生长在这里和渴望独立的人们,但是从整体利益和广义的理解独立的内涵看,独立是不是最佳的选择。”

  爱丁堡的陶女士也认为“苏格兰应该存在于英国之中,才更有利于其发展。我周围的一些英国朋友也表示不赞同”。

  在苏格兰居住五年多、现为某大学实验室技术员的某女士说:“我的孩子现在16-17年龄段,回家也会说到这个话题。他们的老师强烈要求他们明年去参与投票,在学生中也许是不赞成的占多数。”

  是去是留?苏格兰华人陷入迷茫

  对于独立后是去是留的问题,在苏格兰一家科研所工作的高先生说:“我在中央政府的研究机构工作。独立后,我们的单位归谁? 如果是撤, 我将面临去留问题。目前我们研究机构每年交欧洲南方天文台组织的会费是£2,000,000, 这样我们就可以参加并拿到天文及航天的项目,养活一批高科技专业人才,通过外包承包一些合同,推广我们的技术从而为英国工业注入效益。独立后,如果苏格兰政府不能继续交会费或交很少会费,我们机构参加并拿到天文及航天的项目就渺茫,我们的工作就无保障。另外,我的女儿现在英格兰工作,独立后,如果我们想移居英格兰,我们的医疗保险、养老金该怎么办,买卖房子又怎么办?”

  爱丁堡的陶女士说:“经济稳定,就业市场就不会受到影响。爱丁堡是个旅游城市,如果因为不能加入欧盟,或者签证问题而影响城市的形象,就会给经济带来很大的波动。如果金融业、银行也都搬到伦敦,就业市场就会急剧萎缩,人心惶惶,许诺的福利也就成为无稽之谈了。”

  白皮书政策难吸引华人

  “白皮书内容对我们中等收入家庭来说除了每周30小时免费托儿服务比较和自身相关外,其他政策和我们的相关度不大。即使30小时也只比现在的政策多10小时,这个对我们整体生活的影响来说是杯水车薪。”肖先生说。

  “苏格兰如果独立我最关心的也许是大学教育是否继续免费,对教育有何促进和加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苏格兰华人女士说。

  但另一位姓白的女士表示:“高等教育免费的政策最吸引我,但能否持久的执行还很难说,因为这需要政府有很大一笔经费维持,否则大学的水平就会下降了。”

  独立后在苏华人最关心的问题还是苏格兰将如何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是否要提高税率,社会福利和国家医疗保障,及移民政策等比较切合自身实际的问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