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高校排名榜到底该看哪一个(组图)

2013年12月05日15:34  新浪教育 微博   
ARWU排名 ARWU排名
ARWU排名 ARWU排名
THE排名 THE排名
THE排名 THE排名
QS排名 QS排名
QS排名 QS排名
USNEWS排名 USNEWS排名
USNEWS排名 USNEWS排名

  本文选自《小火炉的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四大世界大学排名[微博]常常闻名遐迩,那么这四大究竟是哪四大呢?我们又究竟应该看哪个?本文让我们来盘点这四大世界大学排名榜。

  有观点认为,世界四大大学排行榜指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世界大学排行榜、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QS世界大学排行榜和上海交通大学[微博]高等教育研究所世界大学排行榜(是的,你没看错,是上海交大。虽然中国还没有一所大学能进入世界前三名,但确实有一个世界大学排行榜进入了世界大学排行榜)。

  下面为大家解读世界四大大学排名。

  世界大学排名一:ARWU

  正如“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名称显示的,该榜单排名以国际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主要指标,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的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的折合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采用客观数据,排名的目的、方法、数据来源等在官方网站可核查。

  简单来说,此排名侧重在大学的学术表现,更多是针对研究型大学的学术水平的评价,其优势是评价指标非常客观。换句话来说,这个排名对去美国攻读研[微博]究生的学生参考意义更大,但对读本科的学生,需注意的是学术水平高的大学不一定本科教学做得好。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已是目前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大学排行榜之一。许多政府和大学从该排名出发,分析比较本国、本校的情况,采取各种举措来提升大学的国际竞争力。

  世界大学排名二:THE

  该排名由《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每年发布。

  那么《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的参考价值又如何呢?其实这个排名无非是在“声誉排名”的基础上加了一些客观性指标而已。

  Teaching 教学 — the learning environment (worth 30 per cent of the overall ranking score)

  Research 研究— volume, income and reputation (worth 30 per cent)

  Citations 论文引用— research influence (worth 32.5 per cent)

  Industry income 毕业后薪酬— innovation (worth 2.5 per cent)

  International mix 国际化程度— staff and students (worth 5 per cent)。

  以上第1-2项主要是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而最后一项“国际化程度”用来评价大学似乎有些牵强。

  世界大学排名三:QS

  QS的英文全称Quacquarelli Symonds,是一家世界著名的专注于提供高校教育和毕业生招聘信息的国际高等教育咨询机构。利用各种不同的渠道,例如主题会议,出版物,研究报告和互动式的网络平台,QS为全球的本科生、研究生、MBA[微博] 和在职学生提供与用人公司和学校之间的信息交流。2009年与《泰晤士高等教育》终止合作后,QS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朝鲜日报》和英国《太阳报》合作,发布年度世界大学排名。

  QS自2004年开始发布世界大学排名,其参考的主要指标是:

  International Faculty (Index)

  Academic reputation (index)

  Employer reputation (index)

  世界大学排名三:USNEWS

  USNEWS的英文是U.S.News & World Report,中文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它是美国综合性报道和评论的英文周刊,1948年由《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两种杂志合并而成。USNEWS对美国的大学的排名开始于1983年,1985年以后每年更新一次,是最知名的美国大学排名之一。从2009年开始USNEWS与QS公司合作,对全球大学进行排名。

  USNEWS只对美国境内的大学和项目进行了评分和排名,因此申请美国以外的学校就用不上了。有一个小小的缺憾在于,在USNews排名方法中,需要考虑众多因素,诸如同行评价、毕业率、师资、20人以下的小班比例、师生比、录取学生的SAT分数、录取率、资金、校友捐助等。其中有重要的一项是学校获得的校友捐助。在这一项上,公立学校相对于私立学校一般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在该排名子项上得分较低;而私立大学由于健全良好的资金筹集和投资运作机制,在该排名子项上以较大优势胜出。因此,在其他方面旗鼓相当的情况下,公立学校的排名会低于私立学校。另外,由于许多学校/学院/项目不分伯仲,所以越到后面越会出现很多平局。

  USNEWS与QS采用相同的评分标准,其中:学术能力和雇主满意度分别占40%和10%,学校引文和师生利率分别占20%,国际学生与国际师资分占5%。而在THE排名中,教学与科研分占据30%,学校引文占32%。而ARWU采用国际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评价指标,与前面三个排名完全不同。

  任何排名都不能完整反映一所大学的全貌。看排名必须看排名的指标,排名指标不一样,排名的结果肯定不一样。每个排名有自己的评分标准与侧重点。在选择学校时,不要单纯看学校的名次,更要读懂排名的评分标准,才知道自己到底要去哪所学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