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顶尖私立寄宿女校校长:好女生就该读女校(2)

2013年12月15日13:41  新浪教育 微博   

  R:正如你所看到的,不论哪个国家,现有的大多数中学都是男女生合校的,女校是非常少的,这在英国也一样。布鲁顿女子中学是我所在地萨摩赛特(Somerset)郡唯一的女校,她的历史超过100年。建立之前的英国女性几乎没有受教育的权利,女孩只能趴在窗外听课。由最初只有8名女生,随后逐渐扩大。

  女子学校为女性争取受教育的权利意义重大。大约500年前,女生只能请家庭教师在家学习,女子学校的建立打破了这一传统。

  F:切尔格拉斯通也是传统的专门女子学校,目前是苏格兰地区最好的私立寄宿女校,现有300名女生,年龄平均在3—18岁。

  在21世纪的今天,仍是男性主导的社会。男性工资水平平均要高于女性。女子学校的存在,是为了培养更自信、独立的优秀女性,让女孩们摆脱性别差异的刻板印象,相信自己能和男孩们做得一样好。例如:在女校,女孩们可以学物理、做领袖、在赛场打比赛,不会认为这不是女孩该做的事。

  R:尤其在理科学习中,男女混合学校里的男孩一般会积极主动的尝试,女生会畏缩、踌躇不前,女校中不会存在这些问题。

  F:我在上海的两所学校提问时,男孩总是争先举手回答问题,女孩举手速度会慢半拍;在英国女校,我们从小鼓励女孩们自信向上,她们不会认为男孩总是比她们强势,她们能做得一样好。

  R:女校的学生们在人际关系上也比较轻松愉悦,她们不必过分刻意在人前修饰形象,女生之间的关系良好,这往往是能伴随她们一生的友谊。学校毕业的女生回母校都是“组团”来的,看得出她们仍然相处的很好。

  B:你们两位,虽然同为女校校长,但是瑞秋一直在女校担任学科主任或校长,而弗兰克,你在混合式学校做过老师,现在作为校长来管理女校,你觉得有不一样的地方么?

  F:女校的氛围会更亲和。我刚到校上任一年,我了解学生的方法是请几个学生到办公室,请大家喝热巧克力,很轻松地聊天。我的两个女儿在我的学校就读,大女儿在学校见到我,即使是隔着操场打招呼也说:“hi,daddy!”,这真的很管用,不会让学生对我这个校长有距离感。

  学生们不会在意我校长的身份,女校的权力等级是分散型的,校长权力被分成几块,分散到不同部门甚至学生那里。我们倡导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设立了学校委员会会,每年选举学生代表,学生们确实有发言权,她们提出问题和要求,例如:可以在学校建喷泉吗?可以开派对吗?校长领导们会认真讨论并反馈给委员会,这些每学期都有。

  我们鼓励培养女生的合作精神和领导力,重要的是要给她们提供机会参与领导,就要确保真正有发言权。要想让她们成为明天的领导者,今天要给她们机会学会承担责任、参与权力。

  R:我读的是女校,周围的许多同事们也是女校毕业的,在女校的学习经历帮助我们如何成为一个老师,一个领导者,一个你想成为的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弗兰克说的这些情况也同样发生在我们学校。我们学校也有学校委员会,学生们提意见改造学校喷泉,更换校服等。几年前高年级学生们要求新增一门课程,多做一些科学实验。因为学生们有这一需求,经过学校领导老师讨论编写了新课程。

  F:在我们学校发生过一个让我吃惊的事例:在我刚到切尔格拉斯通上任时,在一次公众大会上本该由校长向来宾致谢,而一个学生代表却先于我起身向大家一一道谢。这才是教育应该引导学生努力的方向——在公众前得体的演讲,学会向提供帮助的人表达感激。

  其实我很想谈谈设立专门女校的重要性,这与儿童的大脑发育紧密相关。在8-12岁期间,男女发育有很大不同。男孩的肢体运动技能发育早于女孩,喜欢冒险,竞技比赛;女孩的精细运动技能发育得较早,如女孩的书写普遍工整,但体育薄弱。这往往导致人们形成思维定势,尤其在男女混合的学校,人们很容易将相同年龄的男孩和女孩放在一起比较,这很不好,随着发育成长,男生和女生发展状况会有改变,但陈见会束缚她们的发展。在女校,或专门的男校,孩子们就可以避免这一参照对比。

  我在混合学校和女校都呆过,所以我会注意到一些很有趣的现象:即使在相同文化背景下,男生、女生的交流方式也有差异。男生习惯并排坐,喜欢坐在朋友身边,单臂搂住别人的肩膀打招呼,说,“嗨,兄弟!”但女孩子则喜欢面对面坐着,交谈时要看到对方的眼睛。而且,有意思的是,不论是英国、美国、韩国、中国还是日本,随便哪个国家的女孩子在一起,都喜欢围成一个圆圈坐着,这样才会有眼神交流。

  所以女校的老师在授课时应根据这个特点注意自己的姿态,不要“居高临下”,这会给女生造成压力,应尽量平视或低于其视线。所以在我们的课堂上,我们的桌子是围成一圈的,以小组的形式上课,老师坐在女孩子们的中间。还有在音乐课上,女生们愿意谈谈作曲家的经历、故事,男生们更想直接跳过这些背景知识,学习演唱。

  我不想诋毁混合学校,必须承认那里也培养了很成功的学生。但是女校的优势在于学生都是女孩,教学方式更统一,也更利于管理。值得一提的是,女校的A-level成绩普遍优于男女混校和男校。

  B:弗兰克,你一直会提到要培养女校学生的领导力,这和您本人曾执教商科有关么?你们学校是怎样设置商科的?

  F:是的,我们从14岁开设商学课程,实行选课制度,在高中开设4年,除了商学还可以选领导力、管理课程。这些理论对学生们日后在实践中大有益处。

  而且女性也应该出现更多的商业领袖,人们会觉得谢丽尔·桑德伯格很了不起,那是因为人们没有期待女性成为那样的商业领袖,但实际上,如果给予女性自由的发展环境,成为桑德伯格应该是件很自然的事情。

  我顺便解释下英国的教育课程结构。在英国分为广义课程,在14岁前开设英语、数学、宗教、科学、历史、地理等等,涵盖的内容很广。14岁后接受2年课程,然后参加公共考试获得毕业证书。这阶段仍要学习英语、数学,此外还有多种课程选择:有的选3门科学课程物理、化学、数学,一共要选9门课程。在最后一年,根据个人的课程选择要选3—4门课程,这一阶段的学习是专门性的并为大学学位做铺垫。在英国,大学一年级人们大多选英语文学、化学工程、中世纪历史等较为专业的学科。学科选择上十分灵活,学生可以换专业,比如我开始读的是理科,后来转学商务和经济学。

  B:在切尔格拉斯通和布鲁顿女子学校,现在中国留学[微博]生多么?

  R:布鲁顿目前第一阶段(11岁)有2个中国学生、第二阶段没有,第三阶段6个、第四阶段8个,第六阶段我们招收了更多中国学生,有1个来自香港的、1个来自澳门、2个大陆学生。

  我们今年11月又招收了一名中国香港学生,这是我们学校历史上第二次招收中国香港学生。现在她的英语很棒,反而广东话现在说的很糟糕。在这他们有来自各国的朋友,因为我们也招收德、法、俄罗斯、墨西哥的学生。

  F:现有在校学生300人,将要招收多达20%的海外学生,其中大约有1/3是中国学生,这样各年级总共招约20个。

  我们不会从同一国家招太多学生,防止学生抱团。来英国学习需要英语交流能力、融入能力,家长[微博]也不希望把孩子千里迢迢送来英国还是只跟本国人交流。

  招生的国际化对英国学生也是件好事。例如西班牙学生可以教墨西哥学生西班牙语,今年中国学生成立了汉语社团教低年级学生汉语。我们学校有一个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她今年的生日礼物是得到了去多伦多大学参加暑期课程的机会,和科学课程有关,她一直对神经科学很有兴趣。在暑期班里大部分是美国和加拿大学生,她发现在科学知识方面自己比其他学生掌握得更好,这得益于英国的教育体制,我校为学生开设的多种科学课程为学生今后的深入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教育不仅是关乎学习成绩,更是引导学生社会化的途径,使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相互交流、相互融合。

  R:我们的原则是一个班级至多有2个来自同一国家的学生,太多的话反而不利,因为她们倾向于用母语交流。

  F:在寄宿学校可以结交世界各地的朋友,学会与他们融合相处,这种友谊可以相伴一生。如果将来你去国外旅行或出差,比如去美国、法国等等,而恰好在当地你认识一些朋友,那时你的感受和一个人到异地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会完全不同。未来的世界是全球化的世界,全球化的网络关系能助你一臂之力。

  R:我们学校为学生庆祝国际节日:在西班牙之夜,有西班牙美食,教西班牙语等活动;中国春节时也会在全校庆祝。

  B:你们对中国或其他亚洲国家学生印象如何?

  F:我们学校亚洲学生不多,就中国学生而言,大陆和香港的学生对比较明显。香港保留了很深的英国传统,香港学生更适应英国的教学方法,他们善讨论、质疑、辩论,而大陆学生更习惯接受老师讲授的知识。

  R:中国学生有很强的上进心,她们期望自己是最好的。学校里有个波兰女孩拿了奖学金来办公室说,不要告诉中国女孩,她们(比我更优秀)会嫉妒的。这也是女孩间的友谊,她们会照顾相互的情绪。

  我们这还有个日本女孩,在学校8年了几乎没有假期。在日本有个传统,暑假里学生们要去学校上课,所以当英国放短假时,这个日本女孩要在英国学校做义工,放暑假回到日本又要去上学,我们都为她感到难过,而她却乐在其中,事实上她的确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性格活泼,热爱戏剧表演。还有一个台湾学生,她对待学业相当认真,好学,还有我们都很惊奇的一点是,英校里的中国学生数学都很好。

  F: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个性,无论她们来自哪个国家,都应有私人自由发展空间,找到真正的自己和前进的方向,一方面应热爱自己国家的文化,以之为荣,另一方面也要善于学习接纳别国文化。

  B:你们学校的招生要求是什么?

  F:首先是英语语言能力要过关。事实上不同学校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有的学校有专门的测试,如:数学、英语,我们学校会有面试,比如问学生为什么选择寄宿学校,这同时也是让学生自己在反思究竟我为什么来这里。

  R:对于低年级学生有数学、英语测试,仅仅作为入学评估。如果高年级的学生想选物理、心理等课程,我们会安排相应的相当于A-level课程的测试。申请第六阶段(16岁)的留学生要准备雅思[微博]考试或托福[微博]考试。

  F:哦,关于中国的留学生,我其实还想提一个小小的要求。我们发现有很多中国的孩子在学期结束之前会提前离开。因为机票的价格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但是大家既然投资了让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那么不要让他错过了学期最后几天的活动,因为这些活动能够帮助学生提高社交技能,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在我看来,最后的那几天活动是告别,会有很多学生自主组织的集体活动,那很重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