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移民健康指数低 善沟通者更健康

2013年12月23日15: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加拿大移民[微博]人口的健康水平普遍要比本地出生的人口要低;移民本国时间超过10年以上者的健康状况普遍要比那些刚来加拿大不久的新移民差;而华裔族群中若能够用中文与医生沟通,健康水平则普遍高于那些有语言障碍的移民。

  这项调查报告是由“社会科学及人文研究议会”(SSHRC)赞助,由瑞尔森大学地理系华裔教授王露负责展开的。上述的调查结果则是基于2006年“加拿大边缘化”(Canadian Marginalization),和2005年至2010年的“小区健康普查”(CCHS)得来从被访者收回的个人鉴定(self-rated)的健康资料得来的。

  王露说,本次研究将被访者资料分为本地出生、海外出生以及华裔移民三个类别。之所以重点研究华裔族群,除了因为华裔族群是全国第二大少数族裔之外,还因为主流学术界对华裔健康状况研究比较少。

  参与调查的16万余名被访者年龄在18至75岁之间,来自全国48个城市中心。其中,认为自己健康较差(fair/poor)的土生人士的比例为9.4%,海外出生的为11.4%,华裔移民的为11.3%;认为自己健康较好(good/very good/excellent)的则分别为90.7%、88.6%和88.7%。

  对于移民健康普遍差过本地出生者的原因,王露认为是移民对健康服务系统的使用率不够,即使是寻求基本健康护理服务,也要面临很大的障碍。例如,研究发现,生活在华裔较少小区中的华裔移民,要比生活在华裔聚居区相应族群的健康指数低。

  用中文与医生沟通者健康较好

  研究还发现,华裔移民在所有移民族裔中的社会认同感最低,对蔬菜和水果的消耗量亦最低;而那些不能与家庭医生用中文沟通的华裔移民,其健康水平要比能良好沟通者差。

  王露解释说,对于移民尤其是新移民来说,能够通过母语寻求健康服务是保证他们健康的关键,那些华裔聚居的小区中,由于沟通方便,他们很容易找到所需的健康服务。

  为此她建议政府应该加强以文化异同为指引的医疗服务项目,列如雇佣医疗系统的专业语言翻译、增加华裔医生的数量,以及加强除了诊断治疗以外的族裔健康宣传活动。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