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教育科技部长:信任成就世界一流教育

2014年01月03日10:04  中国教育报    

  信任是芬兰教育公平和高质量的基础

  记者:据了解,芬兰教育中的一个基本信条是所有人都有平等的机会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与培训。您认为芬兰教育促进公平和质量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克丽斯塔·基乌鲁:在芬兰教育中,所有事情都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优质的教育,就应该给教育者充分的信任与自由。如果一个工作设定了各种条条框框并加以限 制,就打击了人们工作的积极性,工作者们的创造和探索激情也就随之受挫。高度的教育自主权使教师在芬兰成为一个有魅力的、受尊敬、受欢迎的职业,每年吸引 着全国最优秀的人才投身教育事业。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信任,尤其是对教师的足够信任。那么,芬兰教育对教师的要求是什么?

  克丽斯塔·基乌鲁:教师们参考国家课程框架来教育不同阶段的学生。但国家课程框架仅仅是指导性的,更多地需要教师发挥自主能动性,通过自己的设计、创意、激情去按照自己的方式教育学生。

  对教师的高度信任基于芬兰高质量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芬兰,大学的教育专业相当于中国的师范专业。但芬兰教育专业的录取率仅约10%,因为有很多年轻人申请这一专业。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能从中选拔出足够优秀的教师后备人才。经过多年的教育和训练,这些学生取得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后,才有资格成为一名教师。

  合理的教育管理体系比高投入更加重要

  记者: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芬兰的教育投入在什么水平?您认为政府的教育投入对教育发展的重要性是什么?

  克丽斯塔·基乌鲁:政府教育投入的多少与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并没有直接关系。高投入并不意味着就能打造出高水平的教育,而一些教育投入不高的国家也能拥有优质的教育。芬兰恰恰属于后者。它合理的教育管理体系比教育投入起到了更加关键的作用。

  其中,对教师的尊重和对教师专业的投入是最有效,也是最有价值的。因为,教师正确、合理的教育和引导对任何一个孩子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例如,由于受到不 同家庭背景或学前教育的影响,刚入学的孩子在学习、生活能力方面都有不同。但芬兰的基础教育就是要鼓励所有孩子找到适合他们的发展潜质。也就是说,我们不 仅要保证他们有平等的机会接受好的教育,而且还要保证他们每一个个体在教育中受到公平的对待。

  记者:据了解,芬兰学生在高中毕业之前没有正式的考试?那么学校的测评如何进行?

  克丽斯塔·基乌鲁:高中毕业时,学生需要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在此之前,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会组织常规测验。但在小学阶段,学生考试的结果不是分数,也不是 A、B、C等级,而是来自教师的测验报告卡。报告卡内容非常详细,教师会在上面写出学生在哪些方面表现优异,但是在哪些具体问题上需要加强训练,从哪些方 面看到了学生的进步和天赋等。

  当一个7岁的孩子步入校门的时候,你无法知道谁会成为将来的数学家,谁会成为将来的总统。因此,芬兰教育认为,较小年龄的孩子不需要太多的竞争和压力,而 是要鼓励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多去进行尝试,发现自己的优点。所以,在小学阶段,我们鼓励孩子们展示自己的本性和思维方式。学校和教师必须保护好孩子们的 潜质。

  教育是打造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石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政府在教育方面的努力?对中国教育的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克丽斯塔·基乌鲁:中国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和发展非常值得肯定。特别是上海教育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的结果,让我们相信上海和中国其他一些地区的基础教育质量优于芬兰。所以,我们期待与像中国上海这样教育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进行更加具体和深层的讨论。

  如今,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企业搬到中国。这里已经成为世界的大工厂。不久的将来,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企业的研发重地,那时中国不仅需要更多的研发人才,高端人才,也需要更多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所以,我认为,中国目前不仅要重视优秀拔尖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更要注重普通技能型人才的教育和发展,为他们提供更大的教育发展空间。(记者:张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留学信息查询

(共有550家机构,924位留学顾问)

留学机构搜索

留学顾问搜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